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怎么看与怎么办》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还要多久

2012年12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怎么看与怎么办》;作者 新华通讯社国内新闻编辑部;新华出版社

“成本涨、订单减少、盈利收窄,近来真有不堪重压的感觉。但是,迫在眼前的困难还是资金短缺,贷款难。”在广东省,东莞兴业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锡培向记者倒苦水。 

随着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出台,小微企业贷款呈现大幅增长,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资金“饥渴”逐渐得到缓解,但是,融资难问题总体上依然突出,小微企业仍感贷款难“解渴”。那么,小微企业贷款究竟有多难、有多贵?又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贷款有多难 

今年2月向银行贷过款的浙江小企业主刘刚告诉记者:按央行规定贷款基准利率为656%,当地银行给他提供的贷款利率上浮30%,贷款利率接近9%。此外,给担保公司的担保费和给银行的咨询服务费,最后实际融资成本达12%。 

“要是民间借贷,利率当然更高。”刘刚说,小企业在解决就业、创造利税方面被社会广泛认可,但融资难却一直没有解决,贷款难、贷款贵是普遍现象。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日前发布的今年一季度千户企业经营调查报告显示,当前企业资金紧张状况依然突出,小型和非国有企业选择“民间借贷”的比重相对较高。这其中,中小企业资金紧张情况更为严重,在调查的小型和非国有企业中“资金紧张”的占比均超过50%。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2011年轻工业运行情况显示,当年仅15%左右的中小企业从银行争取到新的贷款。工信部同时表示,企业即使获得贷款,也无法获得全额现金贷款,其中很大一部分由承兑汇票代替。 

而全国工商联去年一项针对中小企业发展情况调查结果则表明,90%以上的受调查民营中小企业表示,实际上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小微企业贷款意愿强烈,但供给却不足。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