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怎么看与怎么办》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还要多久

2012年12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贷款为何难 

小微企业融资难,既有小微企业本身的问题,也存在着金融体系的诸多原因。 

小微企业数量庞大、贷款期限短、周转频率快,银行对此顾虑较多。而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没有正常的信息渠道,银行也不能及时掌握其贷款需求。 

“在以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中,抵押通常是贷款的前提条件,小微企业一般没有像样的抵押品,且企业规模小易被市场淘汰,因此难以贷到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说。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小微企业常常存在信息不对称、财务不透明、风险不确定等问题,在整体流动性不足时,银行的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会首先受到限制。 

马蔚华说,去年以来流动性收紧,以及贷存比控制,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受到很大制约。同时,由于部分银行存款增长乏力,导致支持小微企业的资金来源不足。 

银监会统计,截至2011年末,全国小企业贷款余额108万亿元,约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0%,已连续三年实现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目标。资产质量虽然持续提升,但与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相比,全国小企业不良率为202%,其中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为514%。 

从金融体系角度,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分析说,小微企业贷款难,在于金融体系存在结构性缺陷:直接融资发展不够,过度依赖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中小金融机构相对较少,基层金融服务不足。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