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怎么看与怎么办》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还要多久

2012年12月10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如何破解贷款难

浙江四通箱包厂经理周云红最近心情不错,因为银监会对银行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进行专项治理,银行贷款规范多了。她说:“从银行拿到钱,不用再担心要将部分贷款转为存款,也不用担心收费等问题。” 

随着政府部门连续出台扶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目前市场流动性已有所改善。对银行业来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从“要不要做”的阶段发展到“怎样做”的阶段。一些银行也积极探索“信贷工厂”“网络贷款”“小企业金融债”等融资模式,创新推出了一批适合小微企业特点的信贷产品。 

不过,有关专家指出,在当前金融体系下,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尚难以短期内得到彻底改观。改变小微企业融资难,必须放宽市场准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市场竞争。同时,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 

令人瞩目的是,国务院在今年3月底批准实施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这被视为释放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重大利好信号。张健华说,放宽中小金融机构市场准入,构建竞争性的基层金融服务体系,是破解温州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问题的重要方向。 

“各地的小型金融机构最了解当地小微企业的情况,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应推动加快发展门当户对的小型金融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建议,还应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针对直接融资所占份额小的现实,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拓宽企业债券融资方式,重点向中小企业债券融资需求倾斜。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