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科学引导、完善服务才是出路

《怎么看与怎么办》金融财税篇货币政策微调空间有多大

2012年12月10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存款利率会不会下调

加息周期是否已经结束?未来究竟会不会降息?这已经成为国债购买者、储户、贷款买房人以及企业家当前最关注的话题。

“一般来说利率调控与物价走势会有一定的关系。当前物价上涨的压力虽然不容忽视,但总体来看全年会保持平稳回落的态势,物价上涨不会构成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压力。”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过去两年来形成的加息周期已经结束,但由于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近期降息的可能性也不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CPI同比涨幅反弹至3.6%,再度超过3.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导致居民一年期存款利率在今年2月份刚刚由负转正后,又再度回归负利率时代。

“我们注意到3月CPI有所反弹,因此降息这一具有信号释放意义的货币放松措施,短期内出台的概率将明显下降。”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

此外,经济学理论认为,利率政策调整不光要看物价指数,还要看经济运行水平,当经济过热时利率一般会上调,趋冷则会下调。国家统计局一季度数据显示,我国GDP同比增速已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下滑。

对于这一现象,华创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华中炜认为,尽管经济增速在下降,但回落的趋势正在逐步收敛,二季度经济环比改善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利率水平短期内不会有变化。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