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山东济宁购买基本生活照料服务

倾听·行进中的基层回声:城镇“三无”安享福利供养

记者  卞民德

2012年12月0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居室清洁还要“不闷”

开始购买陪聊天、散步等服务

分散供养的城镇“三无”人员各自情况不同,需要的服务内容也不一。按照能够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三个档次,济宁市分别向社会中介服务组织购买助餐、助洁、助行、助医等基本生活照料服务。

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辖区内的服务资源,济宁市引进专业服务公司,组建和壮大居家养老服务队伍,逐步建立起“政府推动、社区实施,有偿、低偿、无偿相结合”的管理运作模式。各县(区)采取与家政服务公司合作,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录用经过专业培训的家政人员,提供多种服务。

“现有的保障政策基本上能确保这些困难群体衣食无忧,但他们对精神赡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对很多老年人来说,把家里整理得干干净净他未必喜欢,而是需要热热闹闹的氛围,问题的关键在于现有的社会服务机构能否提供此类专业服务。”济宁市民政局副局长林光说。“政府照料的吃喝都挺好,现在年纪大了,就盼着经常有人能陪着说说话。”一些受访的城镇“三无”人员反映,“其实最怕的是总‘闷’在家里,长期的孤单状态所带来的精神和心理压力非常大。”

在不断加大政府购买基本生活照料服务力度的同时,济宁市已经关注到这一问题,并开始尝试将购买服务的内容向老年人更需要的医疗卫生和精神慰藉方面拓展。诸如陪老人聊天、散步以及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已经走进一些城镇“三无”人员的家中。

必须尽快提升社会化服务机构的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

——济宁市民政局副局长 林  光

专业机构评估监管

4000人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

2011年10月25日,90岁的王中起老人和95岁的马云老人住进了济宁市福利中心。此前,马云老人已因病卧床14年,一直由王中起老人亲自照料。住进福利中心后,从吃饭、医疗、心理等方面都由专门人员进行全方位护理。

目前,济宁市社会福利中心内供养着82名城镇“三无”人员。此前,护理队伍不专业、年龄结构偏大等问题一直是福利中心的短板。去年和今年,济宁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两批招纳100名护理人员,其中持护士证的人员达到70%以上。

“硬件改善了,软件也在不断提升,集中供养模式首先是保障最困难的群体,让他们感觉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济宁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魏成军说,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在现阶段都有必要性,“尽管福利中心在生活、医疗方面的条件越来越好,但应该说在容量和服务上还有一些不足,难以满足所有的需要。”

随着养老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各类提供养老服务的社会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随着政府越来越多地购买此类服务,对于服务机构的评估和监管也亟须提上议事日程。

针对这一问题,济宁市今年设立了民办的非企业单位“惠民养老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养老服务调研、护理员培训及养老服务督察。今后,享受服务的对象是否符合相应的标准,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是否达标、服务对象是否对所享受的服务满意,都将由“惠民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监督管理。

此外,“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服务机构是最重要的一环,唯一的标准就是服务质量要过硬。具体操作由各县(区)根据当地情况自行公开招标,服务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济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邹谨说,“每一步的工作都要做细做实,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产生应有的效用。”

济宁市还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范围扩及到3类人员:在城镇范围内,无子女照顾或子女残疾无能力照料的低保、低收入老年人;无子女照顾或子女残疾无能力照料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重点优抚对象中的三属(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遗属)老年人;年满80周岁、无子女照顾或子女残疾无能力照料的老年人。目前,整个济宁市享有此类服务的人数已超过4000人,未来惠及人数力争每年递增4000人以上。

政府购买生活服务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未来还是要在丰富内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

——济宁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 魏成军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