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非公有制经济地位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和完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成为治国方略,人权获得国家尊重和保障——

见证:四次修宪 凝聚共识

记者  白  龙  张  洋

2012年12月04日09: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中“灋”是“法”字的古体写法。

1982年12月4日,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无记名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改草案。这是我国现行宪法的最初文本,被称为“八二宪法”,距今已经整整30年。

常言道,三十而立。宪法是立国之本,政制磐石。30年间,八二宪法经历了4次修改,成为见证宪法与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4座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在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新征途中,如何更好地树立宪法权威,发挥宪法作用?

保障公民权利,提供权力运行框架

在北京市海淀区,新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就职前要手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面对国徽进行宣誓。从2009年开始,这就成为海淀区人大常委会任命新任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必经程序,以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

“和以前的宪法文本相比,八二宪法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这一章调整到了‘国家机构’一章之前。”亲历过八二宪法制定过程的著名法学家郭道晖介绍,这体现了一个重要理念: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国家机关要为公民权利服务。

从普通公民的角度来看,近年来,越来越多有关基本权利的事例涌现,人们开始更多地感受到宪法与公民生活的密切关系。

“除了公民权利保护之外,宪法最重要的功能,是建立一个稳定而良好的政治运行框架。”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强世功认为。强世功被学术界称为“政治宪法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他认为,对宪法的理解不但要有法学家的视野,更要有政治学家的视野。

强世功认为,现行宪法自颁布实施以来,在建立稳定的政治运行框架方面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这个框架包括界定执政党、政府与人大的关系,确立“依法治国”,强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等等。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林来梵认为,现行宪法是一部社会转型期的宪法,具有鲜明的时代属性。八二宪法最大的历史贡献,在于有效地终结了之前的社会动荡。“法国大革命之后,连续用了13部宪法才终结了社会动荡,我国只用了1978年宪法、尤其是1982年宪法这两部宪法就做到了这一点。”林来梵说。

林来梵因其一贯秉持的规范法学立场,常被视为“政治宪法学”的学术批评者。他认为,现行宪法的施行,将政治过程纳入到了有序的法治轨道。比如宪法确立了国家机关法定任期制度,从而有效废除了领导干部终身制。

“国家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是在现行宪法中得到确立的。这是30年来改革开放的宪法背景。”林来梵说。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