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打造“三个空间”

——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

记者  孙秀艳

2012年11月29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难点在哪

各地规划要切实体现生态理念,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记者: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已经有了宏观战略,您认为应该如何具体推进,难点在哪里?

欧阳志云: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三件事,每件事都要有所突破。

首先,要把生态理念体现在用地类别划定上。目前,国土部门将用地分为耕地、工矿仓储用地、住宅用地、公共管理用地、交通运输用地等12类不同类型的用地,但是12类中还没有生态用地类型,还没有明确提供生态产品和服务的空间。目前,环保部门已经提出生态红线的概念,落实这一概念,首先需要划出基本的生态用地。

其次,是各地的规划。生态保护的思想应该体现在各级各类规划中。比如城市建设要突出集约高效特点,要预留出足够的生态空间等等。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城市,在做城市总体规划时,已经能够邀请生态研究学者参与,将生态安全与生态保护的要求体现在城市空间发展布局中,但在专项规划、小区域规划中还没能体现生态的理念和要求,区划难以真正落地。

第三,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让真正保护生态的人不吃亏,利益不受损害,其重点是要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记者:人们对完善生态补偿的政策措施有很多期待,您怎么看?

欧阳志云:认真执行生态补偿政策非常重要。根据有关研究,目前对我国生态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的区域有50余个,但这些重要生态功能区仍缺乏有效的保护机制,生态功能面临威胁,这些区域也多位于偏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落后,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仍然突出。目前,生态补偿机制还存在很多欠缺,比如缺乏系统的制度设计;政府单方决策为主导,利益相关者参与不够;补偿范围界定不科学;生态补偿对象和生态补偿方式不完善;补偿标准低,确定方法缺乏科学基础;缺乏监督机制,政策效果不明显等等。这些都需要尽快改进。

现在的生态补偿,百姓得到实惠不多。只有补偿到人,才能让百姓有更多的保护动力,保住生态红线,保住绿水青山。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