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如何打造“三个空间”

——访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志云

记者  孙秀艳

2012年11月29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划定主体功能区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环境禀赋、生态功能、人口资源状况等严格划分

记者:我们知道,全国主体功能区划已经于去年夏天发布,区划中提及“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必须明确国家层面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开发原则”,这四类功能区划定的依据是什么?

欧阳志云:国土空间哪些可以开发,哪些需要保护,绝不是简单地划格子,而是严谨的科学问题。区划认真研究了区域的生态环境禀赋、生态功能、人口资源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有着严格的划分标准。

国家优化开发区域是指综合实力较强、经济规模较大、城镇体系比较健全,有条件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大城市群的区域。国家重点开发区域是指具备以下条件的城市化地区:比如具备较强的经济基础,具有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较好的发展潜力;城镇体系初步形成,具备经济一体化的条件等等。国家层面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以提供农产品为主体功能,限制开发生态功能区以提供生态产品和服务为其主体功能,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禁止开发区域是指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地、有特殊价值的自然遗迹所在地和文化遗址等,需要在国土空间开发中禁止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

从目前情况看,各地基本按照国家的主体功能区划做出了本地的区划。

记者:为实现“三个空间”的目标,不同区域该如何制定针对性的发展战略?

欧阳志云:我们曾经做过“十二五”规划的生态文明战略研究,提出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推动产业布局调整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的落实。   

具体而言,在优先开发区域,要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加快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实行严格的建设项目准入制度,率先完成排污总量削减任务,做到增产减污,切实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

在重点开发区域,坚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科学合理利用环境承载力,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做到增产不增污,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在限制开发区域,坚持保护为主,合理选择发展方向,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建设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确保生态功能的恢复和保护,逐步恢复生态平衡。

在禁止开发区域,坚持强制性保护,依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严格监管,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放活动,遏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的干扰和破坏。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