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任夏光: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 武卫政

2012年11月22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要重视生态修复

让自然生态系统休养生息

记者: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的着力点在哪里?

夏光:十八大报告表述得非常清楚,“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保护生物多样性。”由此看来,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主要还是强调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让自然生态系统休养生息。

我理解这里面有两点要全面把握。一是人要修复生态,二是生态要为人服务。人要修复生态,既是对自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反过来良好的生态为人服务,人与自然双赢。这正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体现。 

记者:国际上有没有生态产品这个概念?发达国家如何界定我们所说的生态产品?

夏光:目前所知,国际上没有使用生态产品这个概念,但有两个比较接近或相关的概念。

一个是生态系统服务,指自然生态系统所具有的调节局部气候、稳定物质循环、持续提供生态资源、为人类提供生存条件等多种功能。生态系统的服务是有极限的,人类必须在其承受范围内活动并进行生态保护和修复。国际上提出这个概念的目的,主要是强调自然界虽然是自在的,并非人类劳动所创造,但它同样具有价值,人类在享用这些服务时,要像享受市场上提供的其他服务一样支付费用,用于养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的功能,防止对生态系统的透支。

另一个是环境产品和服务,主要指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保障人体健康而生产和提供的各种产品和服务。环境产品和服务不仅是为人类直接提供生态环境方面的服务,而且是为了改善生态环境自身。这样,环境产品和服务,除上述生态产品外,还包含了治理污染的设施及其施工、环境监测仪器、环境保护设计、治理污染的化学药剂、修复生态工程、植树造林等等。国际上使用环境产品与服务的概念,主要目的是推动降低这类产品的进出口门槛,鼓励企业和个人使用有利于改善环境的产品和服务,推动环境与经济得到兼顾和双赢。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