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任夏光: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记者 武卫政

2012年11月22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意义深远

是提高生态环保国力的重要途径

记者:在您看来,十八大报告为什么要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夏光:党的十八大提出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我理解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是为了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和增强党在新形势下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十八大所强调的核心目标之一。应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是在不断提高和增强的,但也还面临着很多新挑战。例如在生态环保方面,我国的综合能力还不够高。2009年,韩国一家研究机构公布一项对世界主要国家的综合国力排名,认为中国综合国力排世界第二,但若以单项指标计,唯独“环境管理能力”一项,在受评价的18个国家中几乎垫底。可以说,我国在经济和军事实力等方面已是一个大国,但在生态环保方面还是一个小国、弱国,是综合国力这个“水桶”中的“短板”。

形象一点说,我们目前所具有的生态环保力量,可能只能应对上个世纪90年代那个时期的经济发展规模所产生的生态环境压力,而要应对当前或未来的经济发展对环境的压力,生态环保综合能力必须大大强化。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是提高生态环保国力,进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第二,是为了增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改革开放前,我国自然生态环境是好的,具有强大的生态支撑能力,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靠直接消耗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功能就能获得很强的经济增长。但是随着传统发展方式下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生态系统逐渐支撑不住了,功能退化,元气大伤,好的生态系统(如森林、草原、江河等)被大量消耗,大江大河都被污染,更加脆弱的生态系统(如沙漠、旱地、湖泊等)也被用来承载高强度经济活动,很多生态系统不堪重负,提供生态产品的能力大幅下降。如果再不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很可能出现在不长的时期内生态系统功能快速萎缩的“生态悬崖”,经济发展失去支撑和后劲,因此必须让不堪重负的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及时恢复和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第三,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态幸福感。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对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是肯定的、认可的,但对生态环境退化的感受也是真实的、不满的。虽然人们知道经济发展难免付出一定的环境代价,但在温饱富裕之后,从内心里还是非常期待能够获得更好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活质量。在以北京为代表的很多大中城市,群众抱怨较多的民生问题,恐怕除了堵车就是空气质量了,所以向老百姓提供更多更稳定的生态产品和服务,是提高人民幸福感的重点环节,也是获得群众坚定拥护的最佳着力点。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