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辅导报告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解读十八大报告:十八大与战略机遇期

2012年11月12日03:12   来源:宣讲家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安全领域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点,安全领域,国防、军事、现代化,非传统安全领域,中国新时期,未来战略发展机遇期同样面对机遇和挑战,就像一个硬币两面,这么看是机遇是好事,反过来是危机、障碍、危险。

这些年,中国发展很快,我们军费成为全球第二,我们军事现代化是这些年发展最快,90年代以来15、6年之间保持2位数的增长,军人的待遇,我们武器、装备都跟过去有很大的改观,可以说中国军队保障国防,保障社会安定,抵御外敌入侵的能力大大增强,中国国防现代化,越来越对应了中国经济,中国综合国力的成长,这是非常好的消息,也是我们感到很振奋,作为一个中国人很骄傲的地方。

另外一方面,我想强调的重点,不能够忽略这中间很多安全难题,特别随着中国成长带来一些挑战。一是传统安全,二是非传统安全,这是成长中的中国,向更高阶段发展中的大国必须处理和应对,而且不容易应对和处理。

1、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

比如说作为全球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现在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例如像最近这些年,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生效,海洋各国都在注重自己的海洋权益,甚至有理无理的把一些公海,一些别国的岛屿或海疆作为己有,各个国家还是向海洋进发。根据我看到的数字,当今世界直接波及国家一百多个,目前产生的纠纷,岛屿纠纷、大陆架纠纷、海洋纠纷等等,蓝色圈地运动直接发生纠纷的国家60多个。像日本跟韩国围绕竹岛或者独岛发生纠纷,菲律宾、马来西亚之间,新加坡跟印尼之间,泰国跟柬埔寨之间,围绕岛屿、渔场、大陆架划界产生的纷争,这是由于各国由于海洋法公约生效推动了各国蓝色圈地运动。

我们是全球邻国最多的国家,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我们开始实现一个转换,传统陆地大国,比较多的960万平方公里内发展,开始向海洋进发,开始对海洋权益关心了,开始意识到,我们不只是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还有300万的海洋国土,海洋国土是联合国海洋法规约赋予的,是中国海洋权利。新时期中国有160万海陆国土,在保障陆地国土做得很不错,现在土地上的中国人民越来越有不断改善的待遇,但是对于海洋,可以说中国是一个新人,是一个新手,新加入海洋俱乐部的大国,中国向海洋大国进发,刚刚进入起步阶段,在起步阶段不仅体现在海洋产值比较低,我记得改革开放初期1%、2%,80年代达到6、7%,现在是10%。很多国家40%的产值都是跟海洋有关系的,包括海洋运输,包括海洋各种各样的作业平台,中国差距很大,从国际关系海洋关系来看,中国地理、自然环境上是濒临国家最多的大国,我们有14个陆地接壤邻国,还有相当数量非接壤邻国,像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等,这些非接壤邻国,过去跟我们在海上摩擦不多,一方面中国海军走不太远,那个时候海军现代化发展慢,另外一方面我们渔业是小划子,没有走向大洋能力,还有海监船、渔政船过去都是小规模,低层次,技术含量不高,这种情况下,对海洋保护能力不强。随着中国意识到原来海洋占到全球面积70%,中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有大量的海洋法公约赋予中国的海洋国土,中国一度沉睡,一度不活跃的蓝色国土发挥出来,为中国13亿人口更好生活,更高质量服务成为新时期重大挑战。而在这个过程中间,跟在陆地国土不同,就遇到了很多国家的竞争,遇到了海洋纠纷、大陆架划分纠纷等。这些纠纷全世界很多国家没有解决。在我看来目前60多个有争端的国际海洋案例中,大概不到1/3是谈妥了,双方同意了,海洋法给予判案了,大家满意了,绝大多数都是这样,像北方四岛、竹岛,像我们钓鱼岛、黄岩岛所处的状况一样,存在着纠纷,而这个纠纷,从国际法来看,有的时候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你有你的权利,他有他的实际控制,像美国、俄罗斯他们有很多布局、先手棋,使得新兴大国海洋方面有一些约束,中国成为一个海洋大国方面很不舒畅的。

现在有一句话叫做群鼠戏大猫,原因很简单,这个猫是旱猫,不熟水性,老鼠是水鼠,在海洋方面没有先期布局,提供公共产品能力都比较弱,这是很大的挑战,以往我们比较熟悉陆地上的军事斗争,习惯于防范陆地上对我的威胁,我们的解放军,特别是陆军是非常强大的,非常有战斗力的。但是现在情况有所变化,新时期海洋地位,海洋经济比例,海洋重要性都在上升,中国作为海洋领域的新手,需要几十年,有的地方,有些国家的案例告诉我们,一个大国在海洋领域中,新手向一个强国的过渡需要上百年时间,初期阶段,初涉海洋时刻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比较容易引起一些麻烦的。像最近就很明显了,黄岩岛到钓鱼岛,这两个小小的礁石群就引起国人多少烦恼,牵扯了上上下下,这些问题看上去小石头,小的,面积不大的,有时候海水一涨就淹掉的地方,却能够引起巨大的一些不稳定,造成上上下下的重大难题。这是很大的挑战,中国作为成长中的大国,同时又能够保障我们权利,同时向海洋进发过程中间,有理、有力、有节的维护我们自身的权益,这个权益维护跟过去陆地不一样,陆地上你军队侵入了,飞机侵犯了,我打下就行了。海洋就不一样,140多万有争议,被其他国家实际控制海洋领域中间,可以说是海洋法强调的所谓的航行自由,比如说美国的舰队,比如说其他国家运货运油船只,在不妨碍你安全的状况下可以自由通过的,你要捍卫权益跟过去不一样,他进入你领域,你不能把他打沉了,我们也没有这个能力,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相比,我们战斗力,我们杀手锏都略胜一筹,我们如何适应新时期中国向海洋、外空进发的要求,像神州系列、蛟龙系列这些手段更加完备,更加有效,同时使得我们在国际海洋法,国际海洋争端掌握更多规则,更多话语,更多先手棋,我自己观察中国处在手忙脚乱,有点不太适应,有点被群鼠戏大猫的感觉。

新一代领导人来说,不管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还是我们国际关系学界,外交界学者来说需要认真研究,一方面承诺和谐发展,和谐世界,不等于说主权纷争方面该出手不出手,不是那样。我的观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是我们困扰一个重大难题,能不能渡过这一关,可以说是一个大考。这算是传统安全的领域,就是主权、疆界捍卫有效利用。

2、非传统安全的威胁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是非传统安全的威胁,它是由于科技进步、全球化相互依存,新的时代特点,新的发展进程所引发的一些新问题,一些安全上的威胁或者隐患,比如说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在某些地方就带来了海平面的升高造成了某些国土被侵蚀,有些小岛国甚至灭顶之灾,对于中国大国来言,沿海地区受到更多海啸、海难、飓风,海平面升高带来的威胁。作为一个大国另外一个使命,如何在国际社会中间有效量力而行投入到全球治理,比如说现在全球都在讨论一个问题,随着气候的变暖,环境的破坏,北极的冰盖在融化,世界很多地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气候灾难,包括像气候难民。对于这样一些新现象,我们怎么去应对?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难题。

其实大家观察一下,中国国内由于气候的易变,近些年出现完全无法预测的情况,一会儿大的冰雪灾害,一会儿大的旱,一会儿大的洪水,这些问题实际上给我们警示,全球化时代面前,随着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工业的排放,也会出现一些气象性的灾难和不确定性,这种威胁我们称为是非传统安全威胁。比如说金融海啸,或者金融危机,也是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是强暴,不是战场上军事对垒解决的问题,可以想象发生2008年以来,美国华尔街,雷曼兄弟扩展到美日欧,最后变成全球经济重大的灾变的金融危机,它造成的损失不比中等战争带来的损失小,全球多少万亿美元化为乌有,多少失业人数上升,多少地方因为衰败,不景气造成政局更迭,金融海啸带来的影响,对很多大国,包括中国在内都是非传统安全的威胁。对于我们来讲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中国是经济发展最快国家,也是外贸顺差最多国家,也是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之一,外汇局统计口径有34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个数字在全球各地经济学者、金融学家耳朵里都是巨大的数字,这是老百姓的成果,如果应用不当,可能损失了,投资打水飘了,这是巨大的灾难,海外也是这样,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对海外并购、收购,包括购买外国国债或者是证券,几百亿,上万亿的,我们在美国有上万亿的资产,购买他的国库券、股票等,如何不要使得它打水漂,不要使得它缩水贬值,是很大问题,看上没有流血,如果几十亿美元不知不觉消失,这不是巨大损失了。

国际关系学界讨论,有些国家恶意实施货币战争,通过汇率其他手段,在金融领域发生静悄悄的战争,对某些国家某些领域实施攻击。中国毕竟在这个领域中间,虽然我们成长很快,外汇储备很多,但是安全保障能力,包括我们企业自己处理负资产的能力,我们外管局面对涌入大量热钱的管理能力,应用外汇资产在全球投资的能力,还处在初期阶段,让它更好保值、升值,安全性提高,这是新时期、新任务,是传统安全议程所没有的新议程,这也是一种非传统安全挑战是要解决好的。

还有中国很特殊的情况,在我们国家是一个非常大的面积、地域,同时拥有多个民族,多个文化背景多民族国家,一方面它的好处是什么?中国能够集各种民族、历史文化优点,创造全新更加丰富的形态。但是它的隐患在于,如果外部一些压力渗透,或者外部一些动荡,一些分裂主义,一些所谓文明的冲突在加剧,在恶化,在蔓延的话,也使得多民族国家,多区域自治大国受到外部的波及,这不是空穴来风,这不是一个杞人忧天,实际上我们看到最近这些年,在中国西北某些地区,几股势力都在加大渗透力度,对民族团结、发展和谐,对中国安全和保障产生冲击,这就是三股势力对中国发展前景的威胁。这跟传统的国家对国家,军事对军事不太一样,他脸上没有刻字,我是分裂主义分子,看上去大没有拿枪,但是造成的影响和恶果,同时对于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地区的发展、民族的成长都会产生重大的隐患,我把这个称之为新时期的中国面临的,在某些地区在上升的非传统安全威胁。

总而言之,这是另外一大类挑战,是我们推进战略机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思考和应对另外一大类挑战,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这些威胁很多在过去两极时代,冷战时代,传统格局下不多见,要么是被压抑了,要么是因为新时期市场化、全球化、相互依存激发出来的。对这些问题和挑战,我们教科书并没有成形、成熟的答案,我们决策者和学者不一定有完全成熟,完全现成解决办法,很多需要在实践中间摸索,需要同各国相互切磋、协商、合作中间去应对的难题,这是第二类。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