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综合报道

北海打造北部湾绿色屏障

2012年11月12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保护环境,赢得发展空间

北海,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几百只白鹭或翩翩起舞,或憩影觅食,让游人看得如痴如醉。

红树林较为脆弱,北海却拥有保存完整的原始红树林。近年来,北海市开展红树林保护与恢复工程建设,累计营造红树林面积1200公顷,使红树林面积达4500公顷,足见其生态保护的力度。

据统计,2012年,北海已立森林刑事案件48起,侦破38起;查处行政案件21起。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狠狠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了森林资源,有效地遏制盗伐滥伐林木、非法捕鸟、贩鸟等违法犯罪发展势头。

目前,北海市基本完成了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据介绍,2009年3月,北海启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这是一项涉及全市22个乡(镇、办)、263个行政村、3870个村小组、12.75万户、60.03万人的“第三次土地改革”。北海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主体改革过程中,积极探索配套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促进了农民增收,有力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正是这项改革,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

今年是北海林业系统的“强基础、项目建设年”。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北海市森林重点火险项目区综合治理工程、涠洲岛自治区级林业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北海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工作进展顺利。比如,涠洲岛自治区级林业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在7月份开工建设,现在已完成工程量的50%。

美丽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态,越发强化着北海的优势和竞争力。北海市委书记王小东说:“决不能牺牲环境,断掉我们永续发展的空间和机会。”为打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北海正加快城市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步伐,加强海域环境和农村环境整治,加快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强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区域生态建设,积极参与“绿满八桂”和“北部湾绿色屏障”建设。同时,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加强空气、污染物、噪音管理和监控,减少城乡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

近几年,北海市推出严格的“绿色”指标——通过划定严格不允许使用燃煤和重油的禁燃区,对城市建成区烟尘控制区实现100%覆盖;通过建设污染治理工程,在广西全区率先实现污染源在线监控,11家废水国控重点企业全部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对排污不达标的一批小水泥厂、造纸厂等实行淘汰关闭;虽是广西最大的渔业基地,却将作为重要产业的鱼粉加工厂全部迁离市区;几年前,提出“还滩于自然、还滩于大海”,将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内数十幢临海建筑全部拆除;深入实施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9%。

截至2012年10月底,北海市共完成造林4.02万亩,同比增加32%;全市完成全民义务植树400万株,同比增长20 %。如今,北海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35.96%,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600万立方米。空气质量多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前茅,赢得了“氧吧城市”的美名。

今年年初,国家减排核查组完成对北海市2011年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工作的核查。北海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2011年减排目标任务;北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大气环境、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主要“绿色”指标更是领先广西,成为名副其实的“低碳”发展样板。

“减排任务完成好相当于给北海项目的顺利推进开辟通道,为北海跨越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北海市环保局负责人说。(庞革平 胡宁华)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