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华东政法大学团委发起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换房联盟”

——以校际“换房”破题大学生暑期异地实践“最后一公里”

2014年10月17日13: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华东政法大学“换房实践”。

图:华东政法大学“换房实践”。

面对大学生暑期异地实践经费不足、住宿成本高、有效性低、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华东政法大学团委借鉴背包客“换房旅游”的思路,于2014年4月发起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换房联盟”,通过成员高校合作互助,为异地实践学生提供免费住宿、协助实践等服务,尝试破题“最后一公里”的困境。目前,共有10个省市、17所高校加入联盟,初步形成规模效应,两获《青年报》头版大篇幅报道。

一、“最后一公里”:住宿成本高、有效性低、安全隐患多

暑期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到基层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有效载体,但异地实践“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影响了实践的品质和效果。

(一)住宿成本高:占总开销50%以上

据统计,全国一些中等规模以上高校每年赴外地暑期实践队伍通常达200-400支,其中仅30%队伍获得校方资助,且额度有限,人均经费在20-60元。在这样的情况下,学生往往需要“自掏腰包”,自费额度依食住行的总体花费而上下浮动。据了解,赴外省市实践队伍在住宿上的开销非常大,往往占总开销的50%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影响其参与实践的积极性。

(二)有效性低:易“绕弯路”

学生赴外地实践,人生地不熟,又缺乏当地人做“参谋”,信息掌握不充分,容易出现“绕弯路”现象——遭遇交通路线安排不当、语言不通、实践对象不精准等困难,浪费时间、精力和金钱,甚至使得实践活动“寸步难行”。

(三)安全隐患多:风险系数较高

部分学生为了省钱,住非法经营的小旅馆、坐黑车,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不少队伍选择山区作为实践地点,未能全面掌握地质灾害、气象灾害、交通事故易发点等安全信息,风险系数较高,人身财产安全缺乏保障。此外,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

二、破题:以“换房联盟”撬动大盘口资源

在一次“立格联盟”(全国政法类大学联盟)的会议上,华政党委副书记应培礼说起有意牵头成立“换房联盟”的设想,得到了兄弟高校领导的认同。华政团委以此为契机,发起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换房联盟”,探索破解大学生异地实践困境的“微创新”模式。

(一)灵感来源:“换房旅游”

“换房旅游”模式依托媒介机构(如网络平台)组成换房联盟,成员间形成多角匹配关系,满足多元的旅游地点选择。换房后,既解决了住宿,又可相互享受房子和周边的生活设施,还可在出发前彼此实现信息互通,有效降低旅游成本、提高有效性和安全性。

(二)破题形式:成立“换房联盟”

在“换房旅游”思路的启发下,华政团委发高校暑期社会实践“换房联盟”,把各高校暑假空置的宿舍放到一个盘子里来谋划,实现资源共享。实施过程主要包括以下三个要点:

1.签订《入盟承诺书》,形成多角匹配关系。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成员高校可向任何其他“盟友”派出实践队伍,也要接收其他“盟友”的队伍,承诺提供免费宿舍,开放基本生活设施、提供信息指导、协助实践等。

2.轮流担任联盟秘书单位,统筹联盟运转。华政团委作为发起高校,担任第一届秘书单位,推动联盟的成立和试运行。根据约定,成员高校均可申请担任秘书单位,轮流负责联盟的正常运作。

3.建立校内跨部门协同机制,推动服务落地。由于学生实践管理、宿舍管理、校园安全等工作分布在各个职能部门,各高校陆续成立了校级层面牵头机制,由分管校领导统筹团委、学生处、后管处等部门,打通各部门之间的资源格局,落地各项约定内容。

(三)换房互助:增值因素叠加,形成一体化效应

以“换房联盟”为支点,撬动联盟整个大盘口的资源,各类“增值”因素叠加,形成“一体化”的换房互助模式,创造性地推动大学生暑期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

1.形成宿舍资源共享平台。利用空置宿舍资源,为异地实践队伍提供免费住宿,将帮助他们节省相当比例的花费,有效降低实践成本。按照8人/队、80元/人/天、5天的数量来计算,一支队伍能省下3200元。一个高校约能接收5支队伍,目前联盟共17所高校,则可节省27万元。

2.形成校园生活设施共享平台。接收校向来访队伍开放食堂、浴室等基本校园设施服务,为他们提供生活便利,同时降低了用餐成本。

3.形成实践互助平台。成员高校安排专门的工作团队,负责接收工作,为来访队伍提供信息服务、“参谋”服务,帮助他们适应校园环境、实践地环境等,并在实践中根据需要随队协助,提供各类协调、“导游”服务。

4.形成学生交流互动平台。以“换房实践”为契机,到访队伍和接收方的学生交流互动,分享经验经历、探讨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形成高校间学生交流互动的新平台。同时,通过吃住都在异地高校,到访的学生可深度体验其他高校的文化,促进文化交流、思想碰撞。

5.形成安全保障网络。一是通过换房互助,有效解决了住宿、用餐、出行等问题,降低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联盟”以安全信息联动机制、应急响应机制、预防教育机制这样一套“组合拳”编织了实践队伍安全网,全方位保障学生的安全,降低异地实践风险度。

经过三个月的持续建设,目前共有10个省市、17所高校加入联盟。暑假期间,在我校的积极推动下,已有6支实践队伍顺利完成换房实践工作,还将有4支实践队伍赴北京、泉州、重庆等地进行换房实践。同时,为了做大“总盘口”,吸引更多的高校加入,华政团委正积极向团市委、团中央推广该理念,争取获得政策支持,形成更广泛的规模效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