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山东泰安宁阳县东疏镇:青年干部“疏”写传奇

2014年10月16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乡镇机关、山东泰安、提升机关干部活力、疏写传奇工作室、青年志愿者、辐射带动

为激发全体机关干部的激情和干劲,改变乡镇一贯沉闷、保守的作风,充分展示青年的个性和活力, 2010年,东疏镇团委集聚镇公务员、大学生村官、事业编、选调生、三支一扶等高学历、年轻干部,组建疏写传奇工作室,让他们展示才华、张扬个性,以新带老,通过几年的努力,实现了乡镇机关干部活力的整体提升,为乡镇机关带去了一股青春的和风。

一、背景与起因

乡镇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面向广大农村、学校、企业等直接服务的一级组织,长久以来,在传统的“进了机关就是有了铁饭碗”思想的影响下,乡镇机关干部队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机关干部整体年龄偏大,部分人思想守旧,学历不高,缺乏干事创业热情,还有一部分专业不对口,有“英雄无用武之地”思想。二是干部管理机制不健全。考核指标指标没有量化,以致乡镇年终考核评奖时都是随大溜,平均分配,一些干部丧失了工作积极性,造成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三是干部流动性较差。受工作地域环境等因素影响,干部任职流动性较差,时间长了,一些干部工作缺乏上进动力,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和创新性降低,而惰性不断增大,觉得到了工作单位就相当于进了养老院,一辈子靠在机关等退休。

二、做法与成效

2010年以来,东疏镇陆续考入一批公务员、大学生村官、事业编、选调生、三支一扶等高学历、年轻干部,为乡镇机关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发挥这批年轻人的“酵母”作用,在团县委和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东疏镇团委把他们集聚在一起,组建疏写传奇工作室,让他们展示才华、张扬个性,以新带老,激发机关干部的激情和干劲。

1、创办“岸芷汀兰”读书室。购置电脑、投影仪、非线编辑机等设备,充实图书、报刊、光盘等学习资料,全天候向机关干部开放,为机关干部提供一个学习充电的良好环境,拉开了镇机关全员学习、全员赶超的大幕。

2、举办特色系列活动。疏写传奇工作室以“岸芷汀兰”读书室为载体,围绕镇党委“融入?集聚”发展战略,在机关定期开展“东疏风采”系列活动、“疏说新语”讲坛、“两疏开讲”访谈、元旦联欢晚会、走进项目一线慰问演出、庆三八、“幸福宁阳大家唱东疏专场”等系列主题活动,全部活动都由疏写传奇工作室成员自主谋划、自主参与,全镇机关干部协助举办,为青年干部学习、成长、交流、展示个人才华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更重要的是带动了更多的机关干部突破自我、改变自我,调动起了机关干部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年轻干部在策划、组织、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迅速融入全镇工作大局,思维、谈吐、沟通协调等多个方面都得到了良好锻炼,全面提升了机关活力。

3、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儿童、青年等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创办“心愿驿站”青少年关爱基地,借助社会的力量,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子女三个群体实现个人心愿。深入学校开展“好书传递”、“希望接力中国行”等活动,走进敬老院、特教中心关爱特殊群体。到项目一线义务劳动,为青年创业提供舞台,深入农村开展“寒冬送暖”、“社区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集聚全镇青年教师,农村青年干部、后备干部成立疏写传奇志愿者服务队,将团委的作用切实发挥到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中,发挥到为人民服务中。今年7月份,疏写传奇“梦想课堂”正式运营,志愿者们寒暑假和周末向青少年提供免费的学习辅导,既锻炼了志愿者的综合能力,也为青少年创造了一个健康成长的平台,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气,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通过开展“建美丽家园 我做先行者”活动,倡导绿化家园、保护环境的精神……疏写传奇工作室的成员,以身作则,带动周围的人,共同承担社会给予的重任。

镇党委书记许军同志多次说:“这是一种活力,一种精神,展示的是新时期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我们只有把基层干部打造成有活力、有战斗力、敢于担当的坚强队伍,才能承担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任。”

团的工作积极融入到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去,真正的搭建起了青年创业的平台,青年干部实行自身价值的舞台,带动了机关活力的整体提升。东疏镇团委先后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基层团建示范乡镇”、“泰安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泰安市优秀志愿者服务队”、“宁阳县五四红旗团委”、“宁阳县优秀青年志愿者队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2012年5月,东疏镇团委给时任团中央书记陆昊同志写信进行了工作汇报,陆昊书记在百忙之中亲笔回信“以‘疏写传奇’工作室这样一个符合青年接受特点、富有东疏地方特色的新载体,有效扩大了团组织在基层普通青年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对东疏镇团委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青年干部坚持正确的方向不动摇,在密切团组织与基层普通青年联系方面做出新的探索。

三、主要启示

对于乡镇基层组织来说,普通机关干部是树枝树干,而年轻机关干部则起到树叶的作用,基层组织能否健康运行,取决于树枝树干的支撑作用,也取决于叶片进行光合作用是否顺畅。东疏镇“疏写传奇工作室”的成立,一方面巩固了团在基层的青年先锋作用,使团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体现了团组织的价值。另一方面,通过团组织的带动,充分展示了青年的激情和活力,实现了青年个性的张扬,带动了机关整体活力的提升,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体现了团组织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随着“疏写传奇工作室”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必将带动机关作风实现更大转变,为广大机关提升活力提供借鉴经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