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镇江第二人民医院:手册伴成长,绩效促实效

2014年09月26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事业单位、镇江市、团结青年、凝聚青年、把握青年需要、加强组织管理、绩效化管理办法

前言: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前身为江苏省立医院,是一所有着80余年建院历史和人文底蕴的综合性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2013年5月搬迁时更名为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现有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200多名,团员110名。

一、青年绩效化管理办法的产生背景

2009年镇江积极探索公立医院管理新模式,成为全国医改试点城市。医改大背景给卫生系统,特别是基层医疗单位的共青团工作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是行业内青年高学历、专业技术性强、生活节奏快、工作强度大、岗位轮转、服务对象满意度不断攀升的特点在新时期下被放大;另一方面是近年来青年价值诉求的不断提高,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基本需求实现,而是更注重实现发展性需求。团委传统的管理办法和工作方式在吸引青年上效果不佳,团干部容易产生迷惘,团员则是漠然,团组织在引导青年全面发展、建功立业上陷于难以作为、无从作为的困境,团委急需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去团结青年、凝聚青年。

二、绩效化管理办法的理论指导

团委在医院相对而言是一个“一穷二白”的部门,而这个部门的服务对象,在其岗位和需求上却有着较强的复杂性。如何有效的凝聚和引导青年,是摆在团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先进的理论指导是工作创新的前提和指南针。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陆昊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基层,要注重运用普遍性、系统性的方法来推进工作”;在这两条重要理论的指引下,结合医院实际,团委认为:青年管理,既是领导,更是服务。青年工作,就要深入基层青年中,把青年的满意和需求作为团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去行政化的管理模式,用多元化的管理方法去激发青年参与和创造活力。

三、绩效化管理办法的基本内容

院团委牵头召开团支部、团小组、团员等多层次座谈会,明确基层青年对团组织的诉求和希望;向上级团组织、老团干请教,和他们一起进行多形式研讨,最终选择了“绩效化管理”为团工作创新的突破口。

“青年绩效化考核”涵盖团的各项基本工作,将团工作分为团员义务、岗位建功、志愿服务、文体活动、其他活动五个类别,各类别中包含多个工作细则,同时还制订了每项工作细则的加分标准。团委将“绩效化管理办法”以及“办法细则记录表”一起印制在《青年综合素质考评手册》上,并发放到每位团员手中。团员参加团的各项活动后,团委在其手册给予记录及加分。年终,团委对每位团员进行考评得分统计、汇总、公布,并以考核积分作为青年团员评优荐才,奖励先进的量化依据。人手一册的《青年综合素质考评手册》由于包含了青年全面的活动(荣誉)记录而给了青年归属感和成长感;不做减法做加法的积分制考核办法则向青年展示了公平和激励平台。

四、青年绩效化管理办法的初步成效

青年绩效化管理在2011年下半年试行以来,青年团员参与团工作的热情明显高涨,“用行动赢取积分,用积分证明自己”的参与意识与竞争意识逐步在青年团员中成型。有了青年团员的积极主动性,医院团工作也开始稳步提升:在市卫生系统“慧眼看镇江”青年摄影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在“提素质、优服务、创满意”青年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卫生局团工作先进单位、团市委2011年团工作创新项目一等奖等接连而至的好成绩也是对“青年绩效化管理”的最好注解。2011年底,院团委组织考核前20名的青年团员参加了素质拓展训练和短途旅游;考核前三名的青年作为优秀人才推荐至市卫生局团委;还有三名团干在医院护理后备人才竞聘中脱颖而出。

院团委同时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为青年团员提供展示自己和参与中心的舞台,积极创新如飞信、QQ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项信息以及公示每季度青年的积分及排名情况。

以“绩效管理为杠杆,量化积分为抓手”的新工作机制很好的调动了团员青年参与团工作的积极主性,还在青年团员好中选优方面做到了公平公开,进一步提升了团委班子的公信力,在优秀青年中形成了干与不干不一样,多干与少干不一样的绩效化工作氛围,从面到点的提高了团的凝聚力。

五、绩效化管理办法的远景

团员绩效化考核开展三年以来,医院团委坚持按照积分推优,在青年中基本形成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正文化氛围,凝聚力日益提升。医院团委也在今年内获得了“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镇江市五四红旗团委”、“镇江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多名青年获得了“江苏省优秀团员”、“镇江市优秀团干”、“镇江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院团委绩效化考核办法的出现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有其行业性也有可复制性。就其远景而言,以考评手册为载体覆盖全体青年,以绩效管理为动力影响全体青年,真正建立一个青年主动参与青年自身管理的长效机制,用青年愿意接受、喜欢接受的方式来服务青年,引导青年是这次管理创新得到的最大收获。服务青年,我们必须建立一个“公开、公平、竞争、选拔”的科学平台,只有在公开的环境下,赋予青年成长和成才公平的环境,用竞争机制来引导青年奋勇争先,最后选拔出优秀青年为医院服务,为卫生服务,为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团工作在服务大局、服务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共青团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委员会

二○一四年七月十四日

附: 镇江市第二人民医院青年综合素质考评办法

一、履行团员义务方面

1、积极参加团的各项会议、学习、培训等活动。

考评标准:2 分/次。

2、按规定及时缴纳团费。

考评标准:2分/次。

3、积极参加共青团飞信系统、QQ群和微博,接收和学习上级团委编发的各类讯息。

考评标准:10分/项。

二、参与岗位建功方面

1、在各类刊物(媒体)上发表文章。

考评标准:

市级:2分/次;

省级:4分/次;

核心期刊(或国家级):8分/次。

2、获得各级荣誉

考评标准:

院级:2分/次;集团:4 分/次;局级:6 分/次;

市级:8分/次;省级:10分/次。

3、 获得患者表扬

考评标准:3 分/次(以感谢信、锦旗等为准)。

4、岗位练兵(竞赛)方面

考评标准:

获医院前三名,5/3/1分/次;

获集团前三名,6/4/2分/次;

获市卫生局前三名,8/6/4分/次。

三、参加文体活动方面

1、积极参加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

考评标准:3 分/次。

2、代表医院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以及获得相应名次。

考评标准:参与基础分5 分/次。

获得名次加分标准:

集团:一等奖,3分/次;二等奖,2分/次;

三等奖,1分/次。

局级:一等奖,4分/次;二等奖,3 分/次;

三等奖,2分/次。

市级:一等奖,6分/次;二等奖,4分/次;

三等奖,3分/次。

四、参与志愿服务及青工方面

1、参加团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

考评标准:2分/次。

2、参与团组织的各类青工工作

考评标准:2分/次。

3、获得志愿工作方面荣誉加分,参见岗位建功同比。

五、其他

1、各类考评一律以参与记录、签到记录、获奖证书、正式文件等证明材料为准。

2、若有未提及的情形,由考核小组开会讨论,并确定考评标准;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制定或修改考评标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