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无锡广电和你在一起:为新市民子女插上梦想的翅膀

2014年09月25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国有企业、江苏无锡、团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形式、希望来吧七彩课堂、外来务工子女

无锡广新影视动画技术有限公司是无锡广电集团顺应文化体制改革,实行制播分离改革的一个试点,公司是江苏省青年文明号,有员工180人,其中28岁以下的团员青年48人,其中大部分为年轻的记者编辑和主持人。为响应中央提出的走基层号召,公司把“走转改”和区域化团建相结合,和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团工委结成了结对共建党委,创新推出“希望来吧七彩课堂”项目,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了一个快乐成长的舞台。

(一)主持人走进学校课堂 当起老师

公司通过和学校联系,让很多家喻户晓的电视主持人成为新市民子女小学东北塘农坝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各位主持人定期走入讲堂,为孩子们讲授经典诵读和无锡方言课,辅导他们的演讲、朗诵以及普通话水平。活动开展以来,成效显著,特色课堂气氛活跃,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各位主持人们都成为了孩子们贴心的大哥哥,大姐姐。

(二)孩子们走上大舞台 开拓眼界

本项活动不仅是由广新的主持人到学校授课,还和学校开展互动,邀请学生到无锡广电参观。

孩子们还借此从课堂的小舞台,走上了电视荧屏的大舞台。孩子们和电视主持人共同表演的诗朗诵节目走上了《和你在一起——无锡广电走基层特别节目》的舞台,走上了无锡市小学生少儿才艺表演大赛的舞台,走上了无锡5频道观众见面会的舞台,不仅获了奖,还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孩子们通过这样的舞台,走出了学校,开拓了眼界,更是得到成长。这一品牌项目也将在现有基础上,向更大范围推广,延伸开展其他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

项目开展的主要启示

对于基层团组织而言,通过让年轻记者和主持人到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开展活动,既是利用他们本身的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进行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同时也增强了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团组织管理团员和发展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青年团员干部来说,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锻炼, 进一步强化了团员意识,提高了团员更好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团员对团组织的信任感和依赖感,给团员更大的成长空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