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国移动江苏金坛分公司:专业成长路,师徒携手行

2014年09月25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移动江苏金坛分公司:专业成长路,师徒携手行

【关键词】人才战略师徒结对 专业成长 建章立制 班组文化

一、 背景与起因

随着业务的高速增长,公司整体战略的调整,公司的人员数量和结构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青年用工、校招大学生成为人员增长的主体。当前公司直面行业饱和和互联网企业涉足的双重压力,竞争环境愈发恶劣。面对竞争对手的出击,需要我们的青年员工合理利用公司现有资源、迅速回应、独当一面。然而现实环境中部分员工仍抱着 “等、靠、要”的心理,过渡依赖优惠政策,缺乏主动攻克难题的精神。在工作执行中也不乏“机械”型执行,按惯例、凭经验,不讲创新,照搬照套; “主观”型执行,唯喜好,论心情,不讲科学,随心所欲; “无过”型执行 ,不讲作为,甘当“好好先生”现象。

“师徒结对”制度是师徒二人之间形成的特殊培训模式,现行国有企业通过“师徒结对”这种古老的培训方式,解决了国有企业快速发展中人才短缺,技术传承断层和技术流失的瓶颈,确保了国有企业在快速发展中人力、技术的支持。国有企业在继承“师徒结对”这种古老的培训方式同时,根据国有企业的实际,不断更新“师徒结对”的内涵,使其成为符合现代企业管理的一种理念。

为加大青年员工的培养力度,使一些宝贵的工作技能、经验和工作作风得以传承,加速各岗位骨干员工队伍的成长壮大。中国移动江苏公司金坛分公司团总支结合本单位特点,自2012年起在青年员工中开展了“专业成长路,师徒携手行”的结对帮扶计划。由具有一定业务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的岗位员工,及各层次管理岗位员工在岗位上以师徒关系的形式将其工作技能、管理经验、优良职业道德作风传授给青年员工,双方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书》作为师徒关系正式确立的依据。作为一项长期实施的人才培养方式,是公司人才发展战略及班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 做法与成效

(一)主要做法

1、 建章立制、组织保证。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金坛分公司团总支结合本单位特点,专门发文制定了《师徒结对管理办法》,从组织与职责、培养的范围及目标、培养的方式及职责、培养过程的监督和考核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成立“师徒结对”工作领导小组,分公司总经理亲自担任“师徒结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总经理及各部门经理为成员,确定师徒结对工作方向,以一个年度为调整期,在上年末根据公司战略目标,确定下年度师带徒结对培养的方向及预期达到的目标,审核并决定师徒结对,决定颁发成果奖。领导小组下设“师徒结对”工作推进小组,由团总支书记、委员组成,负责师徒结对工作的宣传、协调实施工作,组织“师徒结对”双方协议的签订及履行跟踪、奖励申报,理顺师徒协议期间出现的问题,构建和谐的师徒授艺氛围。

2、 目标明确、职责清晰。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金坛分公司团总支通过调研,明确师徒结对的范围、目标和职责。

公司所有部门中有技能要求的,具备师徒结对条件的岗位,均需结对。审核以针对实际、突出重点、关键岗位为原则。结对范围分为后台支撑类和生产一线类,后台支撑类以提升技术水平、创新能力、管理工作方式为主,生产一线类(主要包括客户经理、营业员)以提升业务能力、营销能力、沟通水平为主。通过导师传授,使徒弟熟练掌握相应岗位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越来越多的青年员工尽快成长为熟练的岗位能手,在工作上独挡一面。

明确师徒结对条件。要求导师思想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原则上选择一些经验丰富,具备突出业务技能的岗位能手担当导师。各部门管理岗位人员、骨干员工、优秀客户经理、店长等有对新进员工进行培训的责任和义务,应承担导师责任。徒弟一般为在新任职岗位工作3年以下、忠诚企业、遵守规章制度,热爱本职工作,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积极向上,且有必要指定导师的青年员工。活动启动以来,来自营业、客户经理、维护、综合支撑等各系列岗位共计24名师徒结对。

确定培养方式和各环节职责。各部门根据实际需要,选定传授的岗位(工种),并推荐符合条件的师徒,根据工作任务、目标和导师的实际能力可确定1-2名徒弟。以师徒自愿结对为原则形成师徒结对候选人,经所在部门(班组)确认后报给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汇总后,报领导小组审批,确定符合条件的师徒结对人选。符合条件的师徒双方签定“师徒结对协议书”(详见附件),明确培训目标、传授内容、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协议经审核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工作小组进行备案。

每一结对师徒都必须签订《师徒结对协议书》,明确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协议期限:根据各岗位的实际需要,结合师徒的现有能力水平,由领导小组确定协议的期限,协议期原则上后台支撑类为一年,生产一线类为半年。《师徒结对协议书》应明确传授的内容,包括详尽的阶段性培训计划,并尽可能制定量化指标。协议期传授内容由导师拟定,审核小组审核确定。

规定师徒及部门职责。导师负责向徒弟传授本岗位工种的技能、技巧和相关理论知识,帮助徒弟建立优良的工作作风;关心爱护徒弟,帮助徒弟树立优良的职业道德和思想作风;按时完成师徒协议中培训内容的教学与传授。徒弟要尊重导师,积极主动地配合导师的工作;虚心向导师学习,努力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技术水平;刻苦钻研,认真实践,勇于探索;按时完成师徒协议中培训内容的学习;学徒期满后,在原有岗位知识和技能基础上有较大提高。分公司团总支联合综合部根据实际需要,选定传授的岗位,推荐符合条件的师徒结对候选人;落实管理干部和骨干员工带徒弟职责的履行,并确保新员工均有指导导师;督促指导师徒结对教与学的开展。

3、 闭环管理、确保成效。

传授过程留痕。师徒在协议期限内对每个阶段的培训进行教与学的记录,包括培训日志的填写、工作业绩的记录、技术等级取证的记录等,并完成每阶段培训教与学的小结。

工作小组跟踪每一对师徒教学的情况。重点跟踪在传授过程中的记录;负责解决师徒提出的有关问题,确保结对教学的实效性。

完善协议期考核。考核分为三个层次:在整个协议期内,工作小组定期进行跟踪监督,同时提供必要的指导。根据签订的传授计划中各指标的完成时间,进行节点考核,检查培养效果。每月由工作小组组织评审会,对部分结对师徒的教学效果进行测评。 协议期满后,由审核小组进行培养效果的最终验收。具体考核以《“师徒结对”考核表》中各项成绩描述的内容为主。导师考核由综合部每季度组织一次,方法采用满意度调查,满分10分,季度考核得分为7分以下者,取消导师资格。

已完成当期协议,决定续签协议的师徒,本着进一步深化知识技能传授的原则,新协议中的传授内容较旧协议有明显递进。

(二)主要成效

近几年来,中国移动金坛分公司团总支在上级团委和分公司的领导下,十分注重青年员工成长,特别是实施“师徒结对”活动以来,在员工成长的每一步,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浓浓关爱。

2012年3月,“80后”小伙柏宁进入金坛移动,成为一名行业经理。“每项业务都有标准化操作,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幸好有师傅带着,很快就能找到感觉。”说的师傅就是他的导师——金坛移动金牌客户经理程宇。

这种“导师带徒”制度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新员工入职后需要参加一个月的岗位培训,接着开始为期三个月的见习,一个师傅带一个徒弟,签订《“师徒结对”责任协议书》。去年,一线营业员和客户经理的师徒匹配率已经达到100%。

“每周教的内容不同,一开始介绍规章制度和基本业务流程,再逐步传授实践技能,我们就边看边学。”短短一两个月,柏宁就能很快“进入角色”。

“现身说法”的程宇是公司的骨干,像她这样的导师有好几个。一般来说,导师要有岗位中级或高级资格证书,近两年曾获过省市荣誉称号。简单来说,有实战经验的业务能手才能“传道解惑”。“如何和客户沟通,如何做好服务营销,我们会把自己的经验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

进入金坛移动数年,程宇已经带了3个徒弟。“哪怕是现在,他们工作中碰到什么问题,还会来找我。”

三、 主要启示

中国移动江苏公司金坛团总支开展师徒结对活动以来,7名青年员工成为公司的骨干力量,走上核心岗位。主要启示如下:

一是有利于加强针对性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因材施教。在“师徒结对”学习过程中,师傅可以侧重徒弟较缺乏的一方面进行指导,亦或是重点让徒弟学习师傅比较擅长的专业技能。

二是有利于缩短理论和技能培训时间,加快了技术人才的成长。在“师徒结对”学习过程中,徒弟始终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不用像没头的苍蝇找不到学习方向和重点,始终沿着成为专业人才的道路上前进。

三是有利于促进师徒双方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师徒结对”学习过程中,师傅传授沉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做人原则。同时徒弟在某些方面对师傅也有所帮助,比如徒弟的学习和工作激情都会对师傅有所激发,师傅的计算机操作知识也有所提高。另外,在帮助徒弟成长的过程中也能提高师傅的管理协作能力。

四是有利于传承企业文化。师傅是企业多年打造的人才,深受企业文化熏陶,深知企业文化内涵,在“师徒结对”学习过程中,师傅就像企业文化的传教者,在学习和工作中时刻传递企业文化给徒弟。

五是有利于发挥基层团组织先锋引领作用。通过师徒结对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年骨干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促使团干部主动思考,创新方法,改进工作,服务企业生产经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