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石油新疆分公司彩南站:"学习实效奉献"型特色青年文明号

2014年09月25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青年文明号”创建动员大会

“青年文明号”创建动员大会

【关键词】国有企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学习、实效、奉献

新疆油田公司油气储运分公司彩南站地处荒漠、条件艰苦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自站队创建伊始,年轻的储运人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紧密结合站队生产要求和青工的个人发展,积极推进形式多样的保安全、促生产、增效益、创和谐的活动。

创新属于哪种类型:

组织青年、青年创新创效、青年文明号创建

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坚持提出以稳步实施“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扎实落实“青年文明号”实施措施,教育和引导团员青年强化争创意识,把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活动的主攻方向,通过开展“青年小讲堂”、“青工大拜师”、“创新创效”、宝石花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结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一团一品”、“建设学习型团组织”的创建活动,形成了一个“学习、实效、奉献”型的特色青年文明号。

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三抓”——着力打造“学习型”青年文明号

在长期的青年文明号创建实践中,我们始终把建设“学习型”青年文明号、培育“学习型”青年职工作为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全面增强他们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素质,提高创新能力。

一是“抓思想”。我们以提素质、促发展为目标,以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丰富青年精神文化生活,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更好的投身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和油气储运生产建设,展示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团支部在“五?四”青年节期间举办“举团旗、戴团徽、唱团歌、过团日”——“我青春,我快乐”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了形势目标任务教育、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全面加强了团员青年思想道德和理想信念教育。乌鲁木齐“4?30”、“5?22”事件发生后,立即组织团员青年召开座谈会,“揭穿‘圣战’”了解青年的心理诉求,摸清青年思想动态,并积极做好了思想引导工作,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

二是“抓读书”。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团支部以“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为指导思想,开展了以民族团结教育为重点的“学习型团组织”创建活动。专门为团员青年定制了《青年文摘》、《中国青年报》、《新疆青年》等报刊杂志,并不定期为团员青年添购喜爱的文化娱乐书籍,起到了“1+1>2”的读书效果。通过“学习型团组织”创建活动,充分调动了团员青年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是“抓练兵”。我们把提高业务技能作为检验“学习型”青年文明号的标准,广泛开展练兵活动。通过成立特色学习小组,强化了学习效果。团支部紧密结合公司开展的各项技能提升活动,积极搭建平台,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辅导相结合的形式,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培训和岗位技能训练。以“青工大拜师”为载体,充分发挥“传 帮 带”的优良传统,在团员青年中实行“分散学习 集中考核”的形式,及时跟进,保证青工拜师学技活动的扎实有效。与此同时,在生产中遇到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组织培训,保证了学习效果。

“三入”——大力建设“实效型”青年文明号

对于石油行业的一线单位来说,“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的最终落脚点是要体现在优质、高效、安全、文明的工作成效上。2014年,我们结合生产实际,在建设“实效型”青年文明号方面动脑筋、出实招,趟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创建新路子。结合上级团委的工作部署及基层站队生产实际情况,以“创新创效”、“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青工大拜师”、 “宝石花志愿服务”、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等活动为载体,极大地丰富了“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内容,增强了“青年文明号”创建的实效性。

一是青工拜师入门。近年来,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为了使青工尽快提升业务素质,适应工作要求,团支部将“青工大拜师”、岗位练兵赛等活动融合进行,推出了“青年小讲堂”模式,把青工学艺的课堂搬到现场,组织大家讨论分析、现场操作,迅速掀起了学技练兵的新热潮,青工的整体素质也在主动学习中的氛围中得到了明显提升。

二是安全生产入心。油气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安全工作对于油气储运公司的重要性。理念渗透——为自己点亮一盏“安全灯”。重点开展了青工安全生产教育活动,让每一位青年员工了解各项规章制度的内容,规范自己的行为,最大限度减少自己在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安全行为的养成是安全文化创建活动的最终目的,团支部开展了灵活多样的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做到事故处理得心应手,使事故能够得到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造成更大的损失,提高了大家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操作水平。

三是创新创效入手。油气储运公司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以来,工作室首席技能专家彩南站肖刚带领在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带领班组内部成员集思广益,利用现有资源在设备管理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解决设备问题,使广大青年员工从故障现象、工作原理到原因分析、解决方案等都有了清晰流畅的思路,同时也为今后解决现场问题带来了启示。另外还在储运技能大师网页上建立技术论坛,将小改小革、QC成果、疑难问题、技术解决方法发到论坛,促进交流,吸引更多员工参与进来。

倾力构建“奉献型”青年文明号

一是奉献企业。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团支部建立“青年突击队”,以“奉献能源、创造和谐”为服务宗旨,引导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雷锋日和“五四”团日活动中,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站区清除杂草、清洁站区卫生、保养生产设备等,为站队的清洁生产工作做了突出贡献。

二是奉献社会。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团支部成立了宝石花志愿者服务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服务精神,组织地团员青年积极捐物参与“爱心集市”义卖活动,奉献爱心,提高青年员工的社会使命感。

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网络、通讯、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

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党组织的评价

党建带团建,为“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党支部把团支部工作纳入党支部目标管理体系之中,定期听取团支部书记的工作汇报。并将团支部书记纳入站队领导班子,参与站队重大事项的决议工作。党建带团建机制的实施,提高了团支部书记的公信力,从而促进了团支部书记执行力的提升。

青年的评价

从“抓安全、练技术、求创新”三方面入手,实时开展岗位练兵,在提高工作技能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开展“压缩机配件国产化的继续跟踪”、“活塞丝杆护套改进”等节约挖潜、技术创新项目,为青年员工提供自我展示的平台,让青年员工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存在,激发青年员工的创新动力,为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油气安全输送保驾护航。

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搞创新,坚持开展“小练兵”、“小讲堂”、“小拜师”等特色活动,推行了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现场示范与自学实践相结合、技术比武与考核结果相结合“三个结合”培训方法,在青年员工之间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岗位实际操作能力。

创新案例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同时提供活动相关照片及其他材料

油气储运公司彩南站团支部以“肖刚班”为活动榜样,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学技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