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准东采油厂“海外之家”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团委

2014年09月25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准东采油厂“海外之家”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新疆油田公司准东采油厂团委

【关键词】国有企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海外之家

一、基本情况及创意

2011年4月准东采油厂187名员工肩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奔赴高危动荡的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建设“海外大庆”,同年,又有30多名员工奔赴土库曼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从事发供电业务,为海外油气生产保驾护航。经摸底,准东采油厂外闯市场员工中留下老人独居的有28人,妻子照看未满3岁子女的有19人,妻子一人在家的有52人(含无子女、子女在外学习就业)。为帮助赴海外市场员工照顾家庭,消除后顾之忧,在准东采油厂团委的号召、组织下,准东采油厂海外之家即服务海外市场员工家庭志愿者团队于2011年11月成立。

目前志愿者团队有青年志愿者320人,28岁以下成员290人,占团队总人数的90.6%。准东采油厂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始终秉承“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宗旨,以“铁人精神”为动力,以雷锋精神为榜样,持续推进“四心”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为准东采油厂前往伊拉克、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海外油气田工作的近200多名员工家庭提供生活料理、医疗保健、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用团队每一名成员勤劳的双手传递志愿者真诚的爱心,消除外闯市场员工的后顾之忧。

二、主要工作内容

准东采油厂海外之家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从办得到及外闯市场员工家庭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先后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为这些员工家庭发放“一助一”、“多助一”志愿连心卡,广泛动员团员青年成立了准东采油厂爱心车队、青年厨师、医疗咨询及义诊、幼儿教育、水电气暖等各类专业志愿者队伍,使服务外闯市场员工家庭志愿者团队实现了组织建设网络化、运行操作规范化、服务项目具体化、志愿队伍专业化、活动开展常态化。自志愿者队成立以来,志愿者活动共计参加人数达到1125人次。

在开展海外之家志愿者服务活动以来,准东采油厂整合全厂各单位优势资源,建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三个面向”机制,一是面向海外市场员工,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为重点,帮助其家人处理生活中的不便和突发困难;二是面向油田一线员工,组织开展“送健康、送绿色、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三是面向矿区员工群众,坚持从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为社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两年来,志愿者队精心组织策划,开展了到油田野外一线送健康知识讲座,到退管中心为老人义诊及协助退管站工作人员打扫卫生,到矿区幼儿园检修园内设施,到社区困难家庭送温暖,到空巢老人家庭帮助购买水电气,宣传电及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和应急处置措施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并在重大节日时,入户为空巢及孤寡老人做饭,陪老人过节,帮助其增加生活的信心。

三、开展成效

准东采油厂志愿者团队认真做好对外闯市场员工家庭的动态调查摸底,积极规范活动制度,努力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发展和完善了“高质高效”的工作体系,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营造了团队特有的志愿者文化,使服务外闯市场员工家庭志愿者团队的活动范围得到了新延伸,志愿意义实现了新提升,服务水平跃上了新台阶,并于2013年荣获中石油“十大青年志愿服务标杆集体”。目前,准东采油厂海外之家青年志愿者活动已形成月月有安排、季度有主题的常态化、制度化运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