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团委——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助力青年岗位建功

2014年09月2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团委——搭建青年成长平台 助力青年岗位建功

【关键词】青年成长、团干部培养、素质工程、百千万助推

当前,青年员工队伍在油田技术革新、新技术推广应用、科技成果转化等生产经营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日益突显,已逐步成长为推动油田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承载着企业的未来和希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资源。

一、基本概况

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成立于1986年11月,是一座稠油开发的较大型采油厂,承担着克拉玛依油田六区、九5南、九6—九9区、克浅井区稠油热采任务,自1989年起,原油年产量都在100万吨以上运行,2007年达到200.08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稠油生产基地之一。

1986年公司成立之初员工平均年龄21岁,近几年,随着招工人数的减少,目前新疆油田公司重油开发公司35岁以下员工550人,占员工总数的22.9%。其中,28岁以下118人,占员工总数的4.9%。青年员工队伍整体呈现人数少、平均年龄偏大、趋于同龄化、“青黄不接”的现状。因此,为了搭建合理的员工队伍梯次结构,公司团委与人事组织科拟定培养目标、计划和措施,进一步完善“传、帮、带”的培养机制,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加大青年人才的选拔、培养,促进其更好更快的成长成熟,为公司发展储备人才资源。

二、主要做法

(一)青年能力培养

结合“青年助推工程”开展“导师带徒”活动,两年来,摸排符合培养条件的青年技术员工513名,青年技术干部 166名,结合岗位针对技术干部、班组管理干部、技术工人、青年科级干部等50人制定“一人一案”人才培养计划。

1、青年干部培养

为了加快青年干部成长步伐,公司开展了“青年结对培养”活动,将35岁以下青年干部与其主管领导进行结对,通过“月谈话、季汇报、年总结”的方式,对青年干部成长进行指导;每年公司组织35岁以下青年干部专业技术和综合素质考试,选拔成绩优异者进行工作业绩汇报,并在基层单位和科研单位、职能部门间进行轮岗交流,在增强青年干部基层管理经验和综合管理协调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实现基层与机关、科研与实际的紧密结合和互补;为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公司专门选拔优秀少数民族青年干部进入科研部门工作,提高其业务技能和综合管理能力。目前,公司副科级以上青年干部有12人,均为近两年提拔的青年技术、管理人才。公司团委还为人事(组织)科推荐各类优秀的青年人才78人,均在公司机关科室、科研单位以及上级部门工作。

2、青年员工培养

每年在各团支部开展“青工大拜师”活动,按照“入行先结对,结对助成长”的工作原则,要求每位青年员工都要“拜师学艺”,五年来共结师徒对子1495对;开展青工岗位练兵和“青年小讲堂”活动,组织员工参加公司及油田公司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在近两年大赛的获奖名单中90%是35岁以下的青年选手,有2名员工被授予新疆油田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近三年,开展了以“青春?榜样”、“青年?学习”、“青年?创新”为主题的青工论坛活动,选树青年典型 、交流学习心得、发布创新成果,聘任青年成长导师17人,发放书籍400余册,征集青年创新创效成果和金点子65个,参与500余人次,有效调动了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拼搏精神,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典型。其中,青工布阿仙木?阿不力孜获克拉玛依市“十大优秀青年”称号,青年吕其军获自治区级“最美新疆青年”爱岗敬业类荣誉称号。

(二)综合素质培养

1、建设学习型团组织,提升团员青年理论素质。

以现代文化为引领,通过开展“千万图书送基层、百万员工品书香”、每日悦读十分钟、“双十”读书活动等系列活动,为团员青年发放《拆掉思维里的墙》、《弟子规》、《性格色彩》等书籍,让读书学习渗透进青年员工的工作与生活中,并通过阅读书籍,了解更多业务能力之外的知识,丰富知识层面,为使青年员工成长为复合型人才打下理论基础。

2、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提升团员青年思想道德水平。

围绕公民道德月学雷锋主题,制作“弘扬雷锋精神”多媒体学习课件,通过举办座谈会、讲座等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学习新时期雷锋精神,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人生观,号召团员青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岗奉献,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

3、以特色活动为载体,提升青年队伍凝聚力。

每年定期开展文明礼仪、沟通交流、新媒体使用等方面的知识培训,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新春联谊会、多媒体演讲、素质拓展等“我的重油、我的青春”系列活动,增强团员青年的综合素质。

(三)团干部培养

为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公司团委在全体团干部中开展以“担得起,对青年负责;靠得住,真诚信赖;沉得下,坚韧自信”为内容的团干部“三种形象”建设,建立健全公开承诺、青年满意度评价等长效机制。通过与“走近你?温暖你”、“一团一品”、青年思想引导等“团”字号品牌工作有效结合,以优良作风推动团干部特色文化的发展。

每年,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团干部培训班1-2期,涵盖团务基础知识、党建带团建、新媒体应用、活动策划、有效沟通等内容,切实增强团干部的学习、创新、服务、协调能力,起到磨练个人品质,提升个人素质,熔炼团队力量的作用。强化基层团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培养,举办共青团多媒体经验交流会,采用脱稿述职的方式展示团支部的工作亮点以及个人成长感悟,通过汇报交流取长补短,夯实团支部基础建设。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各党支部定期对团支部工作进行指导,拓宽团支部书记的工作思路,使团支部活动与党支部工作、团员青年思想动态融为一体,更好地服务团员青年成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