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新疆油田公司风城采油一站青年突击队——立足岗位 勤勉敬业  急难险重  服务突击

2014年09月25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疆油田公司风城采油一站青年突击队——立足岗位 勤勉敬业  急难险重  服务突击

【关键词】国有企业 新疆油田公司风城采油一站 服务突击 打造组织品牌

【实施背景】

新疆油田公司风城采油一站注汽维修班是一支平均年龄仅有26岁的青年队伍,于2012年2月承担起风城采油一站“青年突击队”的任务,现共有员工26人。这是一个年轻人组成的有着蓬勃朝气的集体,自组建以来,在队长的带领下,迅速成长为采油站的尖锐部队。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周末还是深夜,青年突击队的身影在风城油田这片土地上随处可见,为完成作业区原油生产任务做出贡献,得到风城油田作业区采油一站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根据风城开发全生命周期部署,风城油田作业区将在未来几年内原油产量将突破400万吨,作为作业区稠油老区的“排头兵”,采油站将面临原油生产任务艰巨、超稠油配套开发技术不完善、油藏稳产形式严峻等诸多困难与挑战,采油站将在风城油田作业区党委和团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最沉重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到”的团队精神铸造风城铁军形象,为风城油田作业区实现“产量第一、技术一流、和谐团队、示范油田”做出突出贡献。

【实施意义和目的】

意义:为了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奉献青春、服务油田的意识,充分发挥青年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组织优势,突击队将围绕本单位在上产期间的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开展原油上产会战,使团员青年在新疆油田大发展中发挥主力军军和突击队作用,保持昂扬士气,努力培养一支拉得出、上的去、打的响的青年队伍。

目的:团结青年党、团员,努力加强团组织队伍建设,发挥团年青年的先锋突击作用。不断增强团员和青年队伍的凝聚力。为团旗添光加彩,为青年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新贡献。

【实施特点和过程】

服务生产,在生产中锻炼成长

积极投身采油站发展中去。班组队伍年轻化,代表着风城采油一站80后石油人的风貌,班组员工一半为部队转业军人,他们在长期艰苦的环境中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稠油上产打前战,参与作业区夺油上产会战,形成了部队中“特别促成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工作作风,团员青年作为采油站上产力量的中流砥柱,结合作业区上产实际,组织有技术特长的团员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开展“单井增产青年争先”、“夺油上产青年先行”、“大干120天 团员青年做什么” 等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让团青服务生产,在生产中锻炼团青,助力采油站原油上产、冬防保温、清洁创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推动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风城采油一站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作业区开展的森林公园植树、助新井投产活动、义务献血活动等志愿活动,2013年累计参与志愿活动10次,带动采油站团员青年踊跃加入文明督导志愿者、医疗志愿者等志愿者行列,累计志愿者服务达60人次。在充实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将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植入青年思想,带动社会文明氛围。

重培养,搭平台形成独特文化理念

风城采油一站注汽维修班在长期的工作学习中形成了“今天我以注修班为荣,明天注修班以我为荣”的文化理念。以考核细则为基准,结合本班本岗位的实际情况,积极深入的开展“青工大拜师”、岗位练兵、师徒帮学等活动,并签订师徒协议,使岗位学习氛围浓厚,岗位人员综合素质得到提高;每月对青年员工进行职业道德、实际操作技能的培训。制定岗位文明、岗位技能和岗位效益的创建计划。对成员实施民主管理,落实公开制度,使成员的民主参与意识增强,同时实行奖罚公开制度,提高成员的积极性,为青年员工优化学习环境、丰富学习形式、通过各种学习途径,根据青年文明号奖励的实质内容,落实创建和奖励经费,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积极为青年员工搭建展才亮智的平台。班组自成立以来培养出一个又一个人才,多年来从班组走出干部10人,班组长8人,专业技术骨干13人,为风城油田作业区输送出新鲜血液。

【工作成效】

“稠油上产注为先,冲锋在前勇担当”,注汽维修班青年突击队以创新为主线贯穿全年活动,得到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注汽维修班青年突击队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团组织的认可,先后授予2009年度作业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1年度新疆油田先锋号、2012年度自治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3年度油田公司班组建设达标劳动竞赛先进班组的称号。在未来团支部建设方面,风城油田作业区风城采油一站将继续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以科学的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为作业区上产保驾护航,为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的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