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吉林省松原市团市委:“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

2014年09月25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省松原市团市委:“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

【关键词】机关、吉林松原、服务青少年、把握青少年需要、促进青少年成才、关爱农民工子女、“书乡村小”

一、活动背景与起因: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团十七大,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及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民生改善,团市委通过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用品牌项目凝聚团员青年,增强组织活力,结合自身特点,决定对“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项目进行重点建设,打造特色鲜明,参与率高的品牌活动。

二、项目分析:

为了营造文明、高雅、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学生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培养学生对优秀文学作品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领会语言文学的艺术魅力,陶冶学生的情操,从而推动我市乡村小学书香校园活动地深入开展。

(一)志愿服务组织介绍

松原市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是共青团松原市委下辖的志愿者服务组织。2007年 11月27日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这个团队是由热爱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隶属于共青团松原市团委。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共在全市范围内共有7支分队,共计2000多名队员,活动遍及四县一区,参加人数达万余人。志愿者团队积极有效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志愿服务活动。

(二)现状分析

共青团松原市委开展“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可行性:松原市共计有699所小学,其中城区小学39所,占总小学5℅,乡镇中心小学117所,占总小学16℅,村小543所,占总小学78℅。据统计全市农民工子女学生约10万余人,在全市的小学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为满足偏远乡村农民工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打开他们认知世界的大门,提供知识成就未来的机遇。共青团松原市委自2010年以来,就发动全市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定期定点的对乡村小学进行图书捐赠活动。累计至今,为乡村小学捐赠爱心图书馆28所,占全市农村小学总数5℅。捐赠图书56000册,受益学生10000余人。

目前松原市农村小学所占比例很大对松原市教育水平起着关键作用,由于部分县区相对落后,经济发展缓慢,对于教育的投入有限,因此存在农村小学的教育水平比较低,学生享受教学资源少,素质低等问题。

随着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切实推广,现在农村文盲半文盲比例已经下降,然而也带来部分问题,学生没有升学压力,学习态度不端正,不努力学习。希望通过此次“书香溢村小”活动,能给农村小学生们带来更多积极影响,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既为农民工子女学校的学生送去知识,又把爱散播到更广更远。而且通过组织活动,为缺少图书的学校募捐到更多的图书,让受捐助的孩子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其意义在于能够让孩子们从中受到鼓励,怀着梦想向前冲!同时增加学生的责任感,以激励其更好地学习。

(三)志愿者团队

松原市爱心志愿者服务队,07年发展至今积累了大量的人才资源,有较高的活动组织策划能力,有较为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经验。负责对全市的乡村小学进行“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的实施开展。

三、活动内容介绍:

(一)准备启动阶段

1、组织召开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动员大会,宣布“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活动目的及活动内容。

2、制定实施 “书香村小”工作方案,针对乡村小学校学生需求,选定日期对指定的乡村小学进行捐赠活动

3、以展板或海报的形式进行宣传,并向城区小学校号召开展“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活动。

4、主要包括:捐赠社会科学和文化教育类、文学艺术类、自然科学类、历史地理类、工具书类书籍,要求内容健康,知识性、趣味性较强,适合小学生阅读;外观较新,四封完好,不缺页,少圈画(教科书、练习册不属于此次捐赠范围)。

5、在城区学校成立图书爱心回收站,用主题班会的形式来推进活动的进行。

(二)具体实施阶段

1、组织爱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到乡村小学实地进行踏查,做好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针对不同学校的图书需求,做出不同的图书捐赠方案。

2、组织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为主定期在校内(图书爱心回收站)组织收集图书工作,在学校进行图书整理分装工作。

3、在城区学校和领导沟通在班级举行“书香村小”主题班会活动,增强学生对捐赠旧书的意识,让学生们都动员起来,将自己不用的图书、工具书等资料进行捐赠。

4、每年计划援建7所乡村小学,每个学校计划捐赠2000册图书(含200册新书)。要求内容健康,知识性、趣味性较强,适合小学生阅读。

5、对已经捐赠过的学校,每半年进行图书流转或更新工作。以满足学生可以读到更多更新的图书,学习更多的新知识,开阔学生的眼界,让孩子们从中受到更多的鼓励。

(三)总结完善阶段

1、组织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总结会议对一年的“书香村小”

工作提出新的想法和建议以及对下一步的援建工作进行部署和指导。

2、对在全年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给予评选 “优秀志愿服务工作者”称号。

(四)工作项目成果

2014年通过“书香村小”关爱农民工子女行动捐赠7所乡村小学图书,受益学生2000人,通过此项活动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受资助小学的图书资源,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完善的图书资源。在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培养他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为部分乡村的孩子们营造一个快乐、健康、积极、向上的读书学习氛围,为松原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善举能带动更多的人、更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后附:照片和相关视频资料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