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上海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团总支:汇智慧青年行,聚创新沙成塔,引导青年参与改革创新案例

2014年09月25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机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组织引导青年、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创新新平台、改革新法

为引导青年更加深入参与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调动青年同志关注上海自贸区改革,激发青年活力,促进青年将自身发展与改革紧密联系起来,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团总支结合浦东区域改革的主旋律,创新组织形式、充分利用新媒体,引导青年参与到改革创新的浪潮中去。

一、背景与起因

上海浦东是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上海自由贸易区是中国探索改革开放新路径的试验场,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处于这个改革、开放的焦点区域。同时,在上海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四个中心”建设过程中,作为国门蓝盾保障质量安全与口岸安全、与外向型经济紧密联结的职能使其处于改革创新的风头浪尖。

因此,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团员青年们有必要、有责任更加深入地加入到改革创新的讨论和实践中去。但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发现,青年要参与改革创新,其中也存在种种的问题,主要是:

(一)参与渠道有限。改革措施、方案的制定大部分属于顶层设计,青年同志很少有机会参与进去,并不能在改革过程中贡献出青年所特有的突破性、创新性思维,而改革本身恰恰需要这样的思维模式以供参考。

(二)部分青年投身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不高。局内青年有很多愿意积极参与改革创新,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团员青年觉得改革创新都是高层的事,或是过于关注于自身日常工作和生活,“改革创新事不关己”的想法也有部分存在。

(三)业务分工导致视野局限。青年同志们大部门处于具体的业务执行部门,由于检验检疫工作的复杂性、专业性,不同部门的青年往往对自身业务范围之外的工作了解不够,比较难以建立整体、宏观而又细致的视野,这对于青年参与到改革创新中也是一种局限。

基于这样的情况,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团总支经过探索和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吸引、帮助青年参与到改革创新中去的全方位引导模式,为改革创新贡献力量,也帮助青年们成长、成才。

二、做法与成效

(一)多种形式吸引青年关注改革。

为了能让青年主动关注改革、参与创新、建言献策,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团总支采取多种形式和活动,吸引青年关注全国范围以及上海、浦东和自贸区的改革创新。

“青年自己的讲坛”。举办“璀璨青春圆梦蓝盾”青年讲坛,发动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改革创新的多名青年同志,勇敢登台,以“团看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主题,表达各自的观点,分别从宏观层面的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创新、检验检疫改革等不同角度,为青年同志带来思维碰撞的火花,引发青年关注改革、潜心分析、将改革与自身工作结合的动力。

“青年随身的建议本”。充分利用新兴媒体,比如微博、微信等平台,建立团员青年微信群,扩大团组织在青年同志当中影响力。号召关注上海检验检疫青年公众号,通过日常推送、信息共享等手段,聚焦目光,潜移默化地提升“组织引力”。积极组织青年参加“青年微建议”活动,使青年的智慧和思维火花能随时记下、随意讨论、随身提交。

“青年们自己的号角”。吹响青年文明号,引领青年岗位创先争优。在参与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的创建和评选工作中,重创评、重指引、重宣传,尤其注重改革、创新的亮点宣传,借助青年风采展、座谈交流和报纸刊物等多种平台,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成规模、有声势、上水平。同时,深入挖掘青年文明号集体创新工作模式、注重时效与时俱进的先进事迹,使全局青年学有目标、行有榜样,更加积极关注和投身改革创新。

(二)搭建平台让青年参与改革创新实践。

创建“青年突击队”,打破业务藩篱。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动植检处进口科承担了上海口岸80%的进境水果查验任务,产品敏感、任务重,而又存在人力不足、业务压力大等问题,因此,我们成立了“水果卫士”青年突击队,使其他科室的青年同志能跨科室加入到这支水果检验检疫的队伍中,拓宽业务能力范围,提高业务水平,尝试创新型工作方案,同时也减轻了进口科的业务压力。

推动青年科技创新,增强青年履职能力。一是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切实做好团委课题申报的辅导和分析工作,动员团员青年参加各类科技讲座,青年同志展现出较高的科研热情和科研水平。二是培养青年科技人才。聘请专家顾问,对我局青年负责的课题进行分析和指导,形成了以老带新发展青年科技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专家顾问的“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青年的科研水平。三是拓展科技平台。团总支充分利用WTO翻译小组、WTO兴趣小组等平台,指导青年同志们完成科技译文十余篇,刊登于《国外检验检疫快讯》,并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各类青年科技工作会议、科技兴检讲座,为我局青年在科技领域的创新提供条件。

新老结对拓宽青年视野,为改革创新夯实基础。通过组织参加市级机关老干部巡讲、“薪火相传、共铸蓝盾”等新老结对活动,帮助青年同志传承老同志经验,拓展视角。老同志在工作上引路子、压担子、开方子,都使青年同志的业务能力大步提升,积累了宝贵的人生财富和工作经验;在“冬日暖人心”、志愿服务、重阳节活动中,团员青年为老同志提供了家政打扫、读书读报、城市导游等志愿服务。在种种的结对活动中,新老同志自觉或不自觉地关注检验检疫事业,敞开探讨,从横向、纵向多维度加深对改革创新的理解,加深对检验检疫事业改革和发展的认识。

组织青年参与重大任务。重大的项目、赛事和会展等往往是改革创新的前沿,针对重大赛会的“一事一策”往往最终会成为普及性的新政。团总支建章立制,确立《浦东检验检疫局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管理实施细则》,组织青年以“蓝盾青年勇当先锋”为口号,成立重大任务突击队,为上海迪斯尼项目、环球马术赛、F1中国大奖赛、世博会、世游赛、上海国际车展等各类赛会保驾护航。通过参与这些重大任务,青年身处改革创新一线,涌现出了众多的创新点、闪光点,对我们目前和今后的改革创新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

(三)以青年为主创新工作方法,践行群众路线。

“我是窗口,窗口是我”的服务理念创新。在“崇检尽责、服务至上”的理念引导下,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背景下,基于多年服务实践,浦东局团总支带领青年率先在全局范围内提出窗口服务全覆盖的口号,承诺“人人是窗口、事事是窗口、处处是窗口”,拉近与企业、客户距离,将服务标准化、全面化、主动化,在青年中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一线。

“5S标准微笑服务”的文明礼仪整合。团总支成立文明礼仪小分队,提炼出微笑服务“三部曲”:上岗前进行微笑操训练,定期进行微笑考核,年度进行微笑大使评选,让微笑服务达到最佳状态。

“一门化、精细化、个性化”的一企一策。通过先后深入调研,了解企业需求,细化各项优惠政策,为资生堂、通用汽车、赛默飞世尔等企业节约了3200余万的仓储费、人工费,物流成本下降30%,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AAA”常态化引领,全方位嵌合改革创新。

在长期的、不间断的改革与创新过程中,浦东局团总支提炼出了常态化引领青年参与改革创新的工作法——“AAA”模块,暨“Advocate、Advice、Action”。

“Advocate”是提倡和拥护,“Advice”是建言和献策,而“Action”则是践行。团总支通过种种途径鼓励青年参与改革创新,是Advocate。团员青年无论是建小言还是献大策,都是Advice。而后的身体力行,以青春的热情加入到改革创新实践中去,则是action。提倡促成了建言献策和践行,后二者又反过来对提倡本身产生了向心力,达到了拥护改革创新的结果。部分青年的建言献策被纳入改革创新的内容,对青年来说转化为践行,在践行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所思所想又可直接转化为基于改革创新实践前沿的Advice。三者互相支撑,互为因果,共同促进。

在轰轰烈烈的上海、浦东新区、质检系统改革的浪潮中,浦东局青年在团总支的引导下,风雨同心,充分发挥才能,在改革潮头领航,一步一脚印地开拓新路,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为支持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我局办公室青年从平日工作实践出发,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研究配套方案,并向质检总局提出申请,2006年,质检总局专门提出了“质检十四条”;为支持张江高科技园区建设,我局动植处青年开展题为“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生物材料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创新研究”的课题,成果斐然,2008年,质检总局下发《关于同意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进口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试点的批复》;2009年入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改革创新,2010年支持总部经济改革,2011年迪斯尼项目监管模式创新,诸如此类的重大改革创新中,总是活跃着青年的影子。此外,在目前如火如荼的质检系统改革中,我局青年积极发声,在《国门时报》等刊物建言献策,得到了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的赞赏:“这种关心检验检疫改革、肯于钻研研究、用于发出声音的行为值得鼓励与肯定!”

三、探讨

通过以上实践,我们发现在改革创新领域,青年同志们往往有非常多的很好的想法,缺的是表达和表现的机会。团组织正应该将更多的经历放到引导和平台搭建上,使青年能有地方说话、有机会做事。

对于团组织而言,通过引导和平台搭建,既急青年之所急,供青年之所需,达到了服务青年的目的,又为机构业务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意见和参照,同时也提高了团组织影响力,占据了信息时代中的先机,拓展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

对于团员青年来说,通过团组织的各类引导、搭建平台的举措,会有更大一部分人加入到改革创新的思考、实践队伍中,加强组织认同感,此外,与改革创新的持续结合有益于其自身发展,对团员青年的成长和成才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对检验检疫事业来说,多一批基础扎实、视野宽远的青年骨干的意义是毫无疑义的。通过种种的实践,青年同志更紧密地将检验检疫事业与人生理想、自身发展结合在一起,而有了前赴后继的青年生力军,检验检疫事业也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对企业和群众来说,改革创新总是意味着更先进、更讲服务、更贴近群众,在不断优化完善政策的过程中,企业和群众能实实在在地受益,同样也会更加配合我们的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