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五联五化”提升“无锡曼哈顿”商圈团建品质

2014年09月25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五联五化”提升“无锡曼哈顿”商圈团建品质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江苏省、服务城市建设

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共青团无锡市崇安区崇安寺街道工作委员会

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如同曼哈顿之于纽约,崇安是无锡的城市母体,最“无锡”的地方。崇安寺街道作为崇安的中心,既是全市的高端商贸中心,更是城市的文化核心,对外展现精致形象的窗口。辖区现有52幢商务楼宇,重点楼宇39幢,年纳税过千万的有21幢。街道团工委下属各类团组织288家,其中团委12家,团支部276家,覆盖团员青年16579人,密切联系青年7000余人。为了能更好的凝聚和服务都市青年,街道团工委借助区域内丰富的企业和社会资源,积极推进区域化团建“五联五化”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属于哪种类型:服务青年、团组织建设

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本项目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在崇安区各商务楼宇中工作的都市白领青年,旨在为他们提供婚恋交友、能力提升、创业扶持、文化娱乐、公益服务等多方面的服务。

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一、借力区域化团建,挖掘“好青年”充实编制外团干部队伍。

我们通过成立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和区域青年社会组织联谊会,打破行业、产业、楼宇、所有制之间的界限,成为各类具有不同功能定位和组织结构的楼宇之间的桥梁,同时借助团区委的力量,和无锡地税、广电、医管中心等条线单位以及无锡商院等高校进行共建结对,并将其青年骨干纳入共建委员会。我们发动都市青年寻找“身边的好青年”,并且邀请海选出的“好青年”与都市青年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和成长感悟,用“好青年”们带动都市青年成长成才。团工委通过开展此类活动,发掘了一批青年骨干,吸纳为街道编制外团干部,或是共建委员会成员。这里面有留学回国创业的青年企业家、企业的业务精英、热爱公益活动的青年义工等等。作为街道第一批编制外团工委副书记之一,朱佳俊曾带领恒泽堂最年轻的90后团队屡创佳绩,他工作之余还积极组织策划团活动,成立了“我时尚,我公益”绿色环保公益骑行车队、“吃货达人”等青年自组织,现在虽然因自身的事业发展,离开了恒泽堂,在VC宝从事网络运营总监工作,但是在恒泽堂的青年员工一直以他为学习榜样,同时他又在VC宝成立了团组织,并纳入我们共建委员会。有了他们的加入,极大丰富团工委的工作资源,也为共青团密切联系都市青年,开展团的活动,提供了新鲜血液。团工委采纳现代的绩效考核方法来督促每个团干部的实际工作,并开展“一团干一项目”,基本上是一个团干部对接一个青年,带动一层楼面,发展一栋楼宇,服务一个支部,促进了共青团工作的活力和生命力。

二、汇聚都市青年,深化“走听办”活动服务青年个性化需求。

我们运用时尚、新颖的联系方法和活动方式来开展“走听办”活动,广泛收集,分类汇总都市青年们的众多“微心愿”,通过共建委员会整合资源来完成“心愿梦想”。“相聚崇安寺,缘来就是你”联谊会解决“圈子小”的未婚青年的交友问题,“崇聚午后,英语沙龙”为楼宇青年的职场人生加油充电……。团工委积极打造“15分钟都市青年休闲聚集圈”,建立了“360”白领生活驿站、恒泽堂女子生活馆、“沙巷八号”等等都市青年休闲聚集地,通过这些活动吸引凝聚众多都市青年融入到共青团这个大家庭中,现在青年们会主动提出希望我们团组织为他们开展一场K歌会、户外拓展等等的青年活动。同时我们还开展微创业沙龙、青年海归协会等形式的活动,将青年小微企业主纳入区域青年社会组织联谊会。青年企业家蒋城杰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从新加坡回国后在市中心的黄金地段红豆国际广场开办了一家留学中心,作为一名青年小微企业主,我们通过区域化团建将他的公司纳入我们的成员单位,并发展他成为街道的一名编制外副书记,蒋城杰一方面通过自已企业的资源针对那些想提升外语文化素质的青年,提供英语礼仪培训、“心动”英语沙龙等活动。另一方面也通过留学生圈子,积极将一些在锡创业的留学生青年引进共青团这个大家庭中,而这两年他自身的事业也取得了进展,现与美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的院校都建立了合作关系,还荣获了无锡市就业创业先进个人的称号。

三、借助企业和社会资源,打造“新阵地”创新服务青年载体。

我们通过“借助区域内企业和社会资源推动街道区域化团建,‘五联五化’工程的实施也助力‘无锡曼哈顿’商圈团建”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创新和丰富青年活动载体。借力“无锡曼哈顿”商圈资源集聚优势,着力打造以时尚、主流、健康、精品为基调的都市青年文化。将服务内容从主要提供以交友、文艺为内容的文化大餐扩大到为青年培训、创业就业提供各类服务及个人涉及自身职场发展、商务发展、社会发展等方面服务,针对辖区青年大学毕业生缺乏实践经验和启动资金的情况,联合共建委员会成员单位市社保中心团委、市地税局团委设计出一系列小成本微创业的“线路图”,联合锡城中山房产团支部、金地房产团支部,创新推出“加盟经纪人”创业模式,同时,在共建委员会的牵头下,辖区内一些软件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经济贸易等企业,各自建立起专门的青年创业就业实习基地,根据青年大学生的“微心愿”,举办微电商淘宝创业培训班,开展微创业沙龙等活动。推进区域化团建,挖掘新资源的过程,我们吸纳到了许多新的非公企业团组织,丰富了工作资源;而搭建新的活动阵地平台,我们又吸引到了众多“两点一线”的都市上班族,增强了青年对共青团的关注;通过创新青年服务载体,我们扩大了共青团的影响,使众多游离在基层团组织网络之外的都市青年们凝聚到了团组织周围,达到最终实现组织覆盖都市商圈青年的目的。

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

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崇安寺街道党工委对目前项目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认为这是街道团工委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提升服务大局能力的重要体现。参与活动的青年对项目也比较满意,表示通过接受共青团的服务,提升了自己的职业能力,扩大了社交圈子,丰富了业余生活,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开展更多适合青年人需求的活动。团区委对于项目的运作情况也表示满意,希望街道团工委能够进一步发挥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的作用,充分利用外部资源,让项目更上一个台阶。项目自运行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二十余场,每场参与青年在30人左右。

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在活动内容方面,本项目注重以“走听转办”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围绕需求开展工作,开展了包括交友联谊、志愿服务、职场能力提升、小微创业扶持、集体文娱活动等多种内容,形式上也囊括了公益骑行、K歌比赛、英语沙龙等形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