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弘扬新疆青年时代精神建功新农村

2014年09月25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弘扬新疆青年时代精神建功新农村

【关键字】:新农村,科技致富,六个一,青年突击队,大团委

一、开展“青春建功新农村”活动

兴平乡团委今年举办了青年学用科技培训班16期,培训团员青年758余人次,转移劳动力215人,培训内容涉及棉花种植、大棚蔬菜、畜牧业、林果业、专业技能等方面的知识。乡团委一直注重对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带头人的选树工作,选树了一批农村青年学用科技带头人和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选树了科技致富带头人17人,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宣传,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按照乡团委的项目计划书的要求、乡团委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5月份举办了一次科技示范点学习观摩活动。乡团委在乡党委政府指导下、充分发挥乡专业站的自身优势、所有农技站、农机站、兽医站、林管站等部门中成立了由25名人员组成的青年专业技术服务队。让青年专业技术服务队给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及时将适合我乡农村经济发展的各种科技信息传递给农牧民,引导了广大农牧民科技致富。

二、大力弘扬新疆青年时代精神

“新疆青年时代精神”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集中反映,是新疆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坐标,是团结各族青年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精神动力。全乡紧紧围绕新疆青年时代精神“感恩、自信、坚韧、担当、拼搏、奉献”讨论、座谈、交流和不同形式的理念教育,并形成了长效机制,把“新疆青年时代精神”内化为青少年的自觉意识,外化为青少年工作、学习的自觉行动。

三、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

全乡各级团组织着眼基层,推进“三三”工程,狠抓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本着“思想上重视,政治上把关,工作上支持”的原则,建立了基层党团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的管理模式。在工作中要求各党支部、团总支、团支部经常采取党课带团课,党员学习和团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并在党团员青年中逐步形成了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工作的党建带团建运行机制,并将团青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目标管理”中进行考核,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为团青工作把关定向的主动性。乡团委积极推进团的组织格局创新,今年按照程序补换了两名委员,现共11名委员,其中8名编制内委员,3名编制外委员。乡团委每月组织委员开列会,并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和制定了详细的制度,在团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编制外编制内委员联系青年组织青年的作用。

四、开展走进青年“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为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更好的服务青年,凝聚青年,了解决青年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愿,帮助青年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进团干部与群众的情感,密切与青年的关系,转变团干部工作作风,锤炼意志品格,提升团干部群众工作能力。

兴平乡团委以“进青年门、知青年情、解青年难、暖青年心”为主题,深入开展“走进青年”六个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团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的影响和作用,全面促进团的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活动中,乡团委深入村开展以“一次青年访谈、撰写一本青年民情日记、指导一次团日活动、做一次宣讲教育、上一堂团课、办一件实事好事、挖掘选树一批青年典型”为主要内容的走进青年活动。截至目前,走访基层团组织16个,访谈团员青年89人,摸底调查青少年85人,撰写民情日记221篇,指导团日活动8余次,选树各类青年典型5人。开展各类宣讲5场,主要以“抵御青少年非法宗教宣教”、惠民政策、综治维稳等为内容。

五、大力推进农村青年突击队工作

开展青年突击队和青年专业技术服务活动,兴平乡团委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和青年专业技术服务队,现在共成立了9支青年突击队,队员292人。有兴平乡达西村抗旱救灾青年突击队,兴平乡达西村“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兴平乡达西村青春建功新农村青年突击队,兴平乡统其克村抗旱救灾青年突击队,兴平乡统其克村青春建功新农村青年突击队,兴平乡统其克村“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兴平乡巴西阿瓦提村抗旱救灾青年突击队,兴平乡巴西阿瓦提村“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兴平乡昆其村“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兴平乡先后成了抗旱救灾青年突击队、“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新农村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为乡里经济快速发展,“安居富民”工程实施,传播科技之火、帮扶残老人员、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六、加强农村青年之家建设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增强农村团组织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全面调动农村团员青年参与团的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兴平乡团委在全乡基层团组织中开展“青年之家”建设工作。兴平乡团委已建立了达西村团总支部青年之家和统其克团总支部青年之家。青年之家有固定场地场所,有明显团的标识,有文体活动设施,建立“青春档案”, 设立“青年能人榜”,开展了团日、宣讲、文体娱乐、志愿服务、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

七、开展“大团委”建设活动

为了适应农村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和农村青年分布聚集新特点,更好地把工作、生活在农村的广大青年凝聚到共青团组织。兴平乡团委将以经济组织、社会组织、驻乡单位、行业协会、工作项目、消费关系、青年聚集等为依托建设直属团组织,新建的直属团组织与村团组织是并列关系。我乡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工作已完成,每名团委委员新建了2个直属团组织,直属团组织保证1个月开展1次活动,如文体类、技能培训类、公益服务类活动,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开展创业就业类活动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