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苏金坛金城镇:依托社区和非公团组织 引导青年服务社会

2014年09月25日10: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爱心公益伞

爱心公益伞

[关键词]乡镇村、江苏常州金坛、组织青年、扩充工作力量、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

为进一步激发乡镇团委作用的发挥,充分调动乡镇团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团委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2013年起,金城镇团委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依托社区和镇直属团,组织和引导大学生村官、企业青年、在校师生等开展一系列服务社会的公益性志愿者活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一、起因

镇团委是连接乡镇青年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金城镇团委存在团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等问题。团干部视野不宽,创新不够,只满足于发展团员、收缴团费、纸上宣传、开会学习,对团员青年们难以形成吸引力。团活动流于形式不注重内容,不能正确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形成乐于助人的社会风气。

二、做法

(一)组建“8090后”志愿者队伍

金城镇志愿者队伍不断年轻化。以前志愿者多数为镇机关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存在人员队伍不稳定、年龄跨度大、结构层次差异多等问题。金城镇团委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吸收大学生村官这一年轻群体,成立一支常态化的年青村官志愿者队伍。这些村官大多都是“8090后”,为了让这些年轻志愿者入“社会门”祛“学生气”,金城镇团委开展新老村官结对共建活动,尽快帮助他们进入角色。

(二)利用社区志愿者服务站,定期开展志愿者活动

目前我镇区域化调整后19个行政村和14个社区已经全部成立志愿者服务站,并细化了爱幼、网络文明宣传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者活动常规化常态化。

1、给孤寡老人送温暖。老有所养,这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春节前组织青年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暖冬行动——孤寡老人志愿者服务”。前往金城镇白塔敬老院慰问老人,并邀请镇卫生院的医生为孤寡老人提供免费义诊活动,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提供疾病咨询活动,并向他们宣传流感等常见病预防的方法。切切实实为老人的身心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2、开展“手拉手-温情传递”关爱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进城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实际需求,设计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就业创业等志愿服务活动。3人组成一个服务队结对一个服务对象,真正走进农民工子女家庭。关爱服刑强戒家庭子女,联合学校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孩子们进行了义务辅导,深入谈心,开展“我是临时好家长”关爱活动。了解服务对象生活上的困难和学习上的需求,通过募集、筹措资金和物品等形式,为他们献爱心、送温暖。

3、开展绿色环保志愿者活动。金城镇团委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清洁美化城乡环境,在全镇开展城乡环境清洁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在社区居民活动广场上开展以“惜水、爱水、节水,从我做起”为主题的节水活动。志愿者向全体居民发出以“爱惜每一滴水,共建人水和谐”为题的倡议报告及调查问卷,向居民收集节水新点子。

4、开展社区集中服务活动。志愿者联合街道社区,深入群众,开展医疗义诊、防火防盗知识宣传、法律讲堂进村入户、农业科技讲座、清洁乡村美丽家园、社区天天乐等特色服务活动,构建了条块结合、广泛覆盖、富有活力的志愿者组织网络。

(三)积极动员企业青年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

单靠村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金城镇辖区内企业单位众多。镇团委联合各企事业单位,利用镇直属团资源,动员金城镇辖区内的企业青年一起参加公益活动。一方面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壮大了志愿者服务队伍,增强了公益事业的力量。

金城镇丝情诺漫团支部与镇妇联、残联联合组织金坛市阳光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的部分队员及团员青年近20人,开展以“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共建文明道德风尚”为主题的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金城镇飞洋鱼等团支部为青年朋友们提供了就业岗位,为青年朋友们提供了机会,使我镇在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上有了新的服务载体,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提供机遇和舞台。金城镇八佰伴团支部定期开展活动,如端午节包粽子比赛、儿童节爱心公益伞活动、我是歌手、纳凉晚会等,丰富百姓的生活。金城镇金旺包装团支部每年组织企业青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金城镇团委会同我镇企业家组成慰问组前往中心小学和后阳幼儿园开展“六一”慰问活动。好得家家具城对中心小学困难学生给予帮助,一起资助了5名学生,共计10000元的资助金。我镇女企业家代表袁湘琴到后阳幼儿园对3名家庭特殊的孩子给予了每人1000元的补助。

三、意义

对于乡镇团委而言,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金城镇团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拓展了团组织的工作视野和空间,巩固和扩大了团建基础。对于青年志愿者来说,通过实践锻炼, 进一步培养了乐于助人的传统美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对于直属团组织而言,一方面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