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海安:以金融编外副书记为抓手服务青年创业

2014年09月23日17: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海安:以金融编外副书记为抓手服务青年创业

【关键词】 县区 江苏南通 服务青年 促进青年成才 金融编外副书记 服务青年创业

1.创新案例名称:

以金融编外副书记为抓手服务青年创业

2.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

共青团海安县委

3.这一创新是如何产生的?

3.1最开始的想法来自于哪里?

服务青年创业工作辐射面广、涉及人数较多,基层团组织在服务青年创业过程中经常面临着资源有限、力量不足等困境。而金融机构从事着与青年创业活动密切相关的经营业务,有着健全的网络体系和充足的人员配备。如何有效吸纳金融机构团体融入到服务青年创业的整体工作格局中?关键在于做好金融机构业务骨干担任乡镇编制外团委副书记这一枢纽工作,整合团组织和银行系统资源,有效地从金融信贷角度服务好青年创业,从科技、培训、基建等角度全面整体地服务青年创业。编制外团委副书记扮演着双重角色,既可发挥金融系统的纽带作用,联系大量的创业青年开展活动,又可发挥团委系统的资源整合优势,联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两位一体,打造四大平台,推进两项工程。

3.2谁想出来的?

共青团海安县委

3.3创新过程中,参加创新的人员都有谁?

共青团海安县委、县农商行

4.创新属于哪种类型?

服务青年

5.创新面向的对象是谁?具体能为对象做什么?

创业青年。

整合团组织和银行系统资源,有效地从金融信贷角度服务好青年创业,从科技、培训、基建等角度全面整体地服务青年创业。

6.创新之后是如何实施的?

6.1是否事先作过实施的可行性研究?

是。

6.2实施的具体范围?

全县10个区镇。

6.3实施的详细步骤?

打造四大平台。

6.3.1组织网络平台。以健全的组织网络平台,遍布全县区镇,覆盖创业青年。在全县每个乡镇,由农商行支行行长担任编制外团委副书记,并于各乡镇辖区内的各片区设立青年创业工作办公室,配备5名联络员,联络员由农商行金融业务骨干担任。联络员负责联系片区内的村和社区,通过青年创业工作办公室,覆盖片区内所有村和社区,构建每个乡镇编外团委副书记联系所在乡镇内全体青年的网络体系。确保每个村都有编外副书记的联络员,每个青年都能及时联系到编外副书记的联络员。在各镇区青年创业服务工作室建立了贷款咨询点,制作月度咨询联系卡及挂钩表格,编制外团委副书记每月定期至咨询点办公,记录青年创业贷款相关工作日志,与创业青年当面详谈,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6.3.2信息共享平台。乡镇片区的金融联络员通过为创业青年办理小额贷款,将会比较全面熟悉和掌握各自片区内想创业、正在创业、成功创业的青年群体和个体信息,并且和他们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同时,团系统也掌握了部分想贷款的青年信息,考虑到以上两点,我们从以下两方面着手,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一方面,各乡镇的联络员将各自片区内的创业青年信息不定时更新汇总至各乡镇编外副书记,各乡镇编外副书记汇总后报至各乡镇团委、县农商行和团县委,这样就为共青团系统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全县创业青年信息,便于团系统在服务创业青年时有效地找到人、找对人、找准人,避免了无头苍蝇似的地毯式搜索,有效地提高了团县委服务青年创业的效能。另一方面,团县委、乡镇团委在平时的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想进行小额贷款但却又不太熟悉相关流程和手续的创业青年,有了编外副书记和联络员后,团系统便可以迅速联络创业青年所在的区镇和片区的金融团干部,让金融团干部主动联系创业青年,帮助解答问题、办理金融产品,大大缩短了办理的时长、提高了办理的效率。通过以上两个方面,县农商行和团县委搭建了一个较为完备的信息共享平台。

6.3.3综合服务平台。在通过金融编外副书记更为全面地掌握和联系了全县的创业青年后,团县委就可以充分发挥共青团系统联合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的资源优势,为创业青年提供各类综合服务,多方联动加大对青年创业的扶持。通过金融编外副书记为创业青年提供了以下服务:一是与县农商行、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举办青年企业家授信大会,为50家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授信28.82亿元,揭牌“青年企业家培训基地”。联合农商行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发放宣传手册,重点宣传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条件、申请流程、利率优惠及还款周期等知识。二是与发改委、组织部、人社局相关科室主动对接,将中小企业担保基金、流动党员创业贷款、下岗职工创业贷款进行资源整合,尽可能让青年创业在资金方面享受到最大的优惠和扶持。三是联合人社局举办青年创业,联合科技局开展科技支农服务活动。四是联合县人社局举办海安县第三届创业项目设计大赛,进入决赛的12个项目获得人民币1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政策资金支持,优先推荐给企业或创业投资机构进行创业扶持,掀起了青年创业的大潮。五是政府部门与精英创业青年座谈,倾听心声,共促发展,精英创业青年们交流企业发展现状,研判当前经济形势,探讨行业走势,研究发展思路。副县长卢忠平要求各部门尽力做好青年创业和发展的服务工作。六是联合海安职教园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了“青年创业精英培训班”,帮助创业青年提升创业软实力。

6.3.4资源整合平台。有了金融编外副书记作为团组织和金融机构的有效桥梁,便可以充分整合两方资源,开展县内县外联动、政策落地、分类定制等工作,让对创业青年有利的资源能够得到最大化的挖掘和利用。一是以灵活的县内县外联动平台,发挥编外副书记联系创业青年的资源优势,促进我县创业青年与本地青年企业家和外地创业青年、高校的互动。如组织青年企业家与青年创业能手结对互助,由创业经验丰富的青年企业家担任青年创业能手们的“导师”,带动和培养出更多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组织我县创业青年与外地创业青年联合会,通过区域交流促进创业青年的理念更新、思维拓展、交流合作;组织创业青年到外地高校参加学习培训,促进创业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二是以联动的政策转化平台,发挥编外的协调参谋作用,促进政策落地,服务创业青年。对农商行现有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业务加以调整,将政策有效地转化为实际金融产品。如结合团委开展农村信用示范户评比,编外副书记推动农商行全面推广“阳光信贷”工程,对包括守信创业青年在内的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普惠制授信;结合共青团推进服务青年创业贷款精神,编外副书记围绕青年创业实际情况促进农商行大胆创新贷款方式,新开发动产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农机贷款等,信贷业务品种已由过去的不到10种增加到现在的20多种,深受广大创业青年欢迎;按照共青团推进创业青年小额贷款给予优惠的政策精神,编外副书记主动对接银行领导,实行市场化利率定价机制;按照支持青年创业就业的政策精神,对青年的创业贷款予以10%的利率优惠。三是以精细的分类定制平台,划分特定的创业青年群体,个性化定制金融服务,助推青年创业转型升级。编外副书记结合不同创业青年发展的差异情况,整合团委青商会等平台资源,搭建青年创业协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农民合作社协会等不同类别的群体平台,开展针对性较强的活动。如:围绕青年农民合作社协会,重点以合作社社长群体搭建服务平台,以联保等措施为合作社青年社员增加贷款;围绕青年创业协会中刚起步的创业青年,通过和青年企业家群体的联动合作,搭建青年创业平台(即中小企业成长平台),实施百强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围绕已经发展壮大的创业青年,嫁接青年企业家协会打造优秀创业青年企业长青的发展平台,强化对我县优秀青年企业家及其企业的金融服务。

6.4是否有改进和再优化?

在今后的长远工作中,我们的发展方向是继续深入开展金融编外副书记工作,着眼青年创业,联动社会资源,推进两项工程,差异化精细服务青年创业工作。

6.4.1推进“青年创业启动工程”。针对想创业、创业初期的青年,提供创业引导、政策宣传、金融支持、外出联动、考察培训服务,促进青年创业全面启动。联合县人社局、职教园区等部门成立青年培训服务平台,向有志创业的青年提供创业培训等课程。以编制外团委副书记为枢纽,联合其他地区团委或银行机构,组织创业青年赴外地参观考察,沟通联系外地杰出创业青年。联合外地高等院校,组织创业青年赴高校开展短期的学习培训班,拓宽创业青年的经营思路,丰富市场经济知识。通过与各地、各高校、各部门的联动交流,提升创业青年的核心软实力,助推创业事业发展。

6.4.2.推进“青年创业成长工程”。针对创业中的青年,提供基础设施、科技支持服务,着力提升青年创业发展硬实力,加快青年创业事业的推进。结合青年创业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局等各类资源创新工作举措。条件成熟的乡镇在青年创业基地设立青年创业服务办公室,联合创业基地搭建青年规模创业平台,在服务青年金融信贷的同时,为优秀的创业项目免费提供厂房、孵化器等硬件设施。编外团委副书记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为创业青年搭建创业科技支持平台,提供对应创业项目科技支持、技术培训等服务。联合外地高校,搭建地区内外联合创业平台,通过与外地高校的联系,为两地青年的联合创业提供服务支撑,为本地青年创业提供人才支持。

7.实施过程需要什么资源支持?

资金、人员、党组织、团组织、场地、其他相关部门

8.创新实施的效果如何?

8.1党组织的评价

效果较好,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8.2青年的评价

效果较好,能提供金融、科技、培训、基建等多方面的服务。

8.3上级团组织的评价

效果较好,2013年年底团省委副书记蒋敏率队来我县考察并给予充分肯定,团市委亦在我县组织召开了现场会。

8.4团干部的评价

效果较好,让服务人(团组织、县农商行)和被服务人(创业青年)双方都能找到人、找对人,提供针对性更强的服务。

8.5创新具体实施了多少次?

2013年5月起开展。

8.6每次参加活动的青年有多少?

覆盖全县创业青年。

9.您认为创新体现在哪里?

9.1活动内容

整合团组织和银行系统资源,创新服务模式,两位一体,打造四大平台,推进两项工程,全面整体地服务青年创业。

9.2活动形式

9.3活动流程

9.4活动理念

编制外团委副书记扮演着双重角色,两位一体,即可发挥金融系统的纽带作用,联系大量的创业青年开展活动,又可发挥团委系统的资源整合优势,联合社会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利用编外副书记,团县委使团的相关服务工作能够通过金融系统迅速辐射给广大农村青年,使团的扶持政策能够第一时间通过金融系统迅速转化为对应的金融信贷产品,使团的其他相关工作通过金融系统增加了整合资源打造平台的机会。另一发面,对农商行而言,通过编外副书记,便于借助团系统平台,整合其他社会资源,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培训、考察等附带服务项目,拓展经营业务,拓宽发展思路,提升企业形象,增加企业无形资产和产品附加值等。就全局而言,设立金融机构业务骨干担任编制外团委副书记,能够有效整合团系统资源和金融机构资源,合作共赢,发挥规模矩阵效应,联合推进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工作,全面提升服务农村青年创业工作的整体格局。

9.5传递方式

9.6应用新的技术

9.7其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