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辽宁沈阳团沈阳市东陵区(浑南新区)委:聚焦新兴产业发展 网罗青年实际需求 开创团建工作新格局

2014年09月2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区县、辽宁沈阳、团组织推动、产业园区支撑、共建委员会幅射、服务项目渗透、青年组织配合、区域团建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城市街道开展区域化团建工作的通知》(中青发【2014】6号)的有关部署,积极推广行业建团、园区建团等联建共建模式,结合东陵区(浑南新区)的发展实际及团建工作实际情况,今年,浑南团区委聚焦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探索在新兴产业园区成立团组织共建委员会的建团新模式,来带动全区非公团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在全区形成了“团组织推动、产业园区支撑、共建委员会幅射、服务项目渗透、青年组织配合”的覆盖广泛、特色鲜明、协调互动的“五轮咬合”区域团建新格局。

一、背景与起因

(一)东陵区(浑南新区)基本情况

沈阳高新区始建于1988年5月,起步于三好科技一条街;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高新区;2001年10月,依托沈阳高新区组建了浑南新区,与沈阳高新区管委会“一套机构、两块牌子”;2010年2月,浑南新区(沈阳高新区)与东陵区、航高基地“三区”合署办公;2013年10月,棋盘山开发区整体划入新区。2012年初,以“建设大浑南、迎接全运会”为契机,新区对区域发展空间进行了优化调整,规划了具有区域特色的七大功能区布局,原街道、园区层面全部整合为功能区并按照开发区体制运行,形成“两级两制”的行政体制格局,并以高新区体制机制辐射带动全域创新发展。目前,新区已经形成了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浑南新城)、沈抚新城、浑南国际新兴产业园区、浑南现代商贸区、浑南现代农业示范区、三好街高科技园区和棋盘山风景名胜区等七个功能区的发展布局;并且业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其是电子信息产业达61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3家,软件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区域总面积80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约32.5万人,青年人数约7.6万人,团员数约2万人。

(二)产业园区团建基本情况

浑南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高新区,先后“培育”出东北首批、沈阳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民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中国智慧软件园试点园区”—沈阳国际软件园;以及获批全国首批、辽宁唯一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沈阳浑南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多个现代新兴产业园区。这两大科技产业园区现已成为东北亚地区颇具产业规模和影响力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中心,沈阳经济区工业软件产业、电子商务产业、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其中,员工总数超过1.4万人,80%以上是35岁以下的高学历青年。

(三)针对现状需解决的问题

如何将新兴产业园区里的“现代”年轻人通过一定的组织关系维系起来,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双赢,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城市团青工作的重要挑战和工作目标。针对产业园区里的青年人群相对密集、思维活跃,学历相对传统行业中较高,且为注册或办公在园区中的独立非公企业员工,组织关系也较为松散的实际,借助贯彻实践团中央2014年6号文件的契机,在团省、市委的具体指导下,团区委主动联系产业园区负责人,依托园区招商及项目服务部、电子商务协会的组织资源和平台优势,在各产业园区成立园区团组织共建委员会,并通过共建委员会这一组织平台开展的有针对性、有特色、有价值的青年服务项目以及形式新颖、喜悦乐见、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吸引更多的驻区企业和青年自组织加入团组织,从而形成产业园区团组织“组织-服务-吸引-发挥”的独具活力与魅力!

二、新兴产业园区团建的具体做法及实效

(一)夯实基础,加强组织建设,成立“园区团组织工作共建委员会”,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为将园区团建的工作做实、做细、做成,避免走过场、走形式,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团干部走进园区的各家企业,做到“三个倾听”:一是分别走访个体青年倾听对共青团组织的认知程度;二是召开青年代表座谈会倾听青年关注的现实问题、面对的疑惑及利益诉求;三是梳理青年反馈的问题,倾听园区领导、企业负责人对团组织的需求,并争取园区领导的各项支持。倾听过后,我们针对各产业园区情况,建立了以15-20家企业为成员单位的团组织共建委员会,并共同起草和制定了委员会章程和工作运行机制,每家委员会成员单位以3个月为周期的轮流制负责开展共建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此举不仅激发了园区企业的积极性和热情,也迎合了当代青年彰显自身价值的心理,极大促动了企业青年积极参与、献计献策的良好氛围。

在短短几个月的共建运营中,园区团组织共建委员会积极与园区业务部门相配合,从团建方式及模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发挥出了高效积极的作用:一是借助园区自身媒体及各方面会议,广泛宣传,争取园内企业及新入园企业建立团组织。二是通过建立园区青企协、文体俱乐部、爱心团队、环保志愿者队伍、行业协会等组织,运用社会化的活动方式,吸引企业参与,增进青年对共青团的了解,取得认同后,引导其自愿加入团组织。三是因企制宜,对规模较大、团员青年数量较多的企业采取独立建团;对规模小、人数少、暂不具备独立建团条件的企业,根据企业类别或位置,就近就便,通过“团员联合”、“企企联合”、“楼宇联合”、“行业协会联合”等形式,采取联合建团;对符合建团条件但建团难度较大的外企,共建委员会指派专人联系建团工作,同时在该企业中挑选积极分子担任联络员,采取先组织活动,待时机成熟时,再建团;对一些已有团组织框架,但支部人员涣散的企业,共建委员会主动指导调整,采取“团务帮扶行动”,指导其开展团工作,使团组织焕发新的活力。最终实现园区内青年对共青团的积极认同向往及强烈组织归属感

(二)凝心聚力,强化引导,把握青年思想脉搏

针对产业园区内青年特点,园区共建委员会努力探索和创新适应团员青年需要和形势发展要求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方法和手段。通过建立企业沟通QQ群和微信平台等方式,了解掌握青年的思想状况,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用先进的文化来感召青年。通过开展“党的知识我知道”、“我是青年、我就是沈阳”、“我是IT代言人”、“沈阳创城我来先”、“动画汤姆话群众路线”等网络答题、征文、讨论、动画宣传活动,宣传十八大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青年强化创新意识、风险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帮助他们培育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拼搏奉献的职业精神,做坚定信念、遵纪守法的模范,做创先争优、热心公益的模范,做心系企业、服务社会的模范。此项活动,在园区青年中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内化于行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建设大浑南、服务全运会”、“沈阳争创国家文明城市”等重要契机,产业园区不断加大志愿服务队伍创建的力度,在共建委员会的倡议下,园区各企业热情高涨,纷纷成立本企业的创城文明服务队,广大青年纷纷加入到文明协勤、关爱农民工子女、环保志愿、助残帮困的行列中。如:“争做文明先锋,擦亮美丽浑南”、“心手相牵、让爱远行—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行”等主题活动,已经形成了产业园区常项志愿活动。

(三)搭建平台,创新实践,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当下青年的创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产业园区高度重视青年事业发展的硬需求,力揽重任,一是做好创业就业的平台搭建。沈阳国际软件园充分利用高校、知名企业资源,联合政产学研各方代表先后成立了HR联盟、人才实训基地、就业见习基地,聘请企业导师开设创业大讲堂,提出企业创新发展课题,并整合丰富的人才服务渠道和高效资源,为企业与优秀青年人才之间搭建了桥梁,更为青年人的创业和就业提供了宽广的平台。

沈阳浑南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园在创业孵化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打造了“辽宁电商创业梦工厂”,入驻了包括电商平台、物流托管、代运营服务、多媒体营销等电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0余家,为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待业青年提供了良好的创业环境。在团省委支持下开展的“幸福杯”辽宁青年现代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得到了基地内青年团体的大力支持并广泛参与。在比赛中,大家不仅学习了其他创业者先进的开店经验,而且经过各位导师的点拨,个人的能力素质均有所提高。

二是做好能力提升的培训拓展。为提高青年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园区共建委员会充分整合园区内各方优势资源,依托产业服务体系,为园区青年人提供包括人力资源、企业管理、技术发展、政策解读、人格修养等多个方面的免费培训,并形成多元化、立体化、人性化的人才培训体系,其中沈阳国际软件园开展的每周讲坛,名人面对面培训课堂,广受园区青年好评。电子商务以成为当今热门产业,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加入到这个群体中,针对他们无创业经验、不了解市场行情等情况,沈阳浑南国家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园区内的淘宝大学、中科实训、等电商领军企业的优势,开办了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培训以如何开设网店、如何宣传和介绍售卖的“宝贝儿”等内容展开,同时园区还专设了摄影棚,提供专业摄影师现场指导等服务,此举得到了青年创业者高度认可和好评。

三是搭建青年就业创业工场项目。为鼓励大学生创业,

沈阳国际软件园与中嘉博众集团联合创立大学生及青年群体的创业平台,并力将其打造成国内领先“青年创业工场”,结合实际制定了《博众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筹建方案》,并提供创业办公环境及公共设备平台建设、专业化创业人才辅导、新创业项目开发与扶持、综合服务和创业项目招商及投融资等五大服务。该青年创业平台,为勇于开拓创新的创业青年提供专业的支持与服务,是新形势下青年就业创业模式的一种探索和有效实践。

四是为失地农民青年就业提供平台。产业园区共建委员会经过与区人社局、功能园区等相关部门以及产业园内物业公司的沟通对接,为周边失地农民青年的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并将创业培训覆盖到每名青年。在经过系统培训与导师指导后,有大量的失地农民青年由在产业园区的就业实现了再择业与创业。

(四)激发活力,塑造品牌,推进青年文化建设

一是以文体活动来活跃青年。针对产业园区企业特点,各产业园区共建委员会通过走访企业、建立联系、深入沟通等方式了解青年需求,设置各类企业欢迎、青年满意的文娱活动。沈阳国际软件园每年召开的活力运动月已成为品牌,深受园区广大青年的喜爱,5月21日,“时尚生活导报”杯篮球赛开启,来自园区内40家企业的815名青年职工报名参与;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的“拍客传奇”摄影活动,吸引和鼓励了园区青年人要善于用充满爱的心灵去发现美、发现感动,获奖作品通过园区及微信平台全园展播。新兴产业园区先后开展了“电商基地杯”篮球友谊赛、“电商协会杯”3人制足球友谊赛、真人CS野战对抗赛、快乐采摘等各项文体活动。并大力开展“学习型基地”建设,通过读书漂流、读书分享会等方式,形成了悦读越读的全员读书良好氛围。

二是搭建婚恋交友平台。团区委在年初制定了“相约新城.心诚相约”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区域内联动计划并在各产业园区内广泛开展,沈阳国际软件园联合时尚生活导报开展了“5?23为爱相遇,原来你也在这里”主题联谊活动,现场参加人数近300人,切实解决了青年的择偶需求,得到了园区青年的积极响应和参与。

三是创建服务青年岗。针对青年房购、车购、票务等需求,园区共建委员会成立“团青帮帮手”,充分发挥公益中介作用,并外联园区外相关企业,定期开展团购活动,切实解决青年工作生活需求。

三、主要启示

随着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领域青年群众工作无疑是一项常抓常新、不断探索的系统工程,团中央6号文件的下发给我们基层共青团一个很好的指导与启示,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兴产业园区团建工作的创新模式和创建方向。对于青年而言,我们常常会迷失,需要找到归属,因为它象征着信仰、启迪着方向,给予着力量,因此,团建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需要积极探寻符合青年心理需求的多样方式,需要提供助于青年成长的多项服务,既让青年享受其中,又让青年因其获益。希望通过我们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方向的积极团建探索,能为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能为企业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