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广东佛山南海区桂城街道:小班教学搭建平台

2014年07月11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键词】街道城市社区、广东佛山、团员队伍建设、调动团员青年积极性、小班教学搭建平台、创新展示平台

创新主体(团组织或个人)名称:共青团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委员会

随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向深层次推进,社会对基层干部的综合能力要求越发提高,而青年干部则是推动基层社会管理创新转型的核心带动群体。为加强青年工作与党政企人才培育的关联度,创新形式培育一批本土基层青年后备人才,桂城团委联合组织工作办等部门,探索推动“桂城青年领袖学院”建设,通过建立“领袖素质知识平台”及“压力测试实践平台”,打造“桂城黄埔军校”。

一、背景

(一)基层干部面临综合素质提升压力。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基层公共管治的复杂程度也进一步加大。一方面,要做好基层工作,旧有的工作方式及手段已经过时,需要通过新的工作手段和规则激活思维、提升能力并实践应用。另一方面,基层干部需要锻炼坚强的心理素质,才能更好应对繁杂的工作、处理各类群众问题。

(二)基层青年需要锻炼机会和展示平台。传统面向基层的培训多停留在“知识传送”层面,对学员的考核也没有严格要求。此外,目前尚没有一个专门针对机关、尤其是社区(村)的青年工作人员(公务员、雇员)锻炼及展示的公共平台,一个可供组织从侧面了解和考察基层“年青一代”的途径。

由此,桂城青年领袖学院启动探索,重点围绕“基层干部梯队”的建设,以“领袖力”素质为培养专题,实现领袖力的知识技巧熏陶及综合素质的实战锻炼,重点对35岁以下的青年群体进行全方位的培育和展示。

二、创新类型

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

三、面向对象

桂城街道35岁以下的青年,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等青年。

四、主要做法

(一)小班教学。桂城青年领袖学院将实行分期分班组建学员的制度,采取每期招收学员人数不超过30人的小班教学方式,实现相对稳定、系统的、针对领袖能力提升的专业课程+实践锻炼+毕业报告的培育流程,每期培训周期为10个月,合共35个学时。按工作进度和教学情况适时开展第二、第三期学员的招募,力争让“青领一期”“青领二期”之间形成交流,共同成长。

(二)搭建平台。桂城青年领袖学院的核心培训内容将紧密围绕青年的“领袖能力”开展,重点分为能力素质知识平台及压力测试实践平台。

能力素质知识平台。围绕领袖能力元素——责任力、创新力、管理力、游说力等方面,以知识讲授为主,进行包括演讲、辩论、议事规则、谈判游说及社区问题调研等技巧理论类公共课程。公共课程除面向给培训学员外,也同时作为青年素质课程,开放给所有社区(村)、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团员、青年参与旁听,使之同时成为桂城团系统的常态化培训平台。

压力测试实践平台。对应每次技巧理论公共课程,将紧接开展压力测试实践考核,组织“多人围观”的“公共事务谈判”、“圆桌议事会议”、“方案报告会”等现场压力测试,锻炼学员心理素质。每次压力测试实践,将成为桂城团委的专题活动,安排团系统青年团员作为观众进行课程观摩,并邀请相关的市、区、街道领导到场点评。为达到“压力测试“的效果,大型的会议室、报告厅将作为主要的授课场地。通过压力测试实践平台,检验学员在理论技巧公共课的吸收程度,也让学员在参与培训期间得到多次心理素质的全方位历练,同时为挖掘优秀年轻人开辟新途径。

(三)绩效管理。采取“出勤率+压力测试成绩+桂城社会调研报告展示”综合打分,合格学员将得到受委托培训机构出具的认证证书。同时,将对学员在培训阶段的综合能力维度进行档案式跟踪记录,作为向党组织、各单位推优的参考资料。目前,正密切与组织工作联动,目标是将培训当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学员,纳入街道在公务员、雇员及企业人才等领域的后备人才库当中,为学员争取切实有效的出路。培养主要以精英教学为主,第一期培训结束后,桂城团委将根据培训情况编写《青年领袖力培训实用技巧》,作为桂城青年领袖学院的指导教案,并共享至社区及企业的团组织当中,引导基层团组织加强青年人才的挖掘和培育。

五、阶段成效

目前已招募了来自桂城街道的机关、村居、企业等领域的优秀青年。同时开展了桂城青年TED演讲交流会暨青年领袖学院第一场学员公开课等课程,大大提升青年的演讲、沟通、协调等综合素质,强化了不同领域优秀青年的沟通与交流,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