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云南昭通大关县:法制副校长和法制班主任进校园进班级

2014年07月11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昭通大关县:法制副校长和法制班主任进校园进班级

【关键词】县区、云南昭通、维权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组织管理,法制副校长班主任进校园, 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积极探索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新途径、新措施、新载体,有效遏制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不断提高和巩固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整治成果,防止各类影响师生安全的重大案(事)件发生,大关县深入开展法制副校长和法制班主任进校园进班级活动。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全面实施依法治教,坚持法制教育与德育工作相结合,课堂教育与课外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对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实现学生要加强法律意识的同时向培养法律素质方向的转变。以“金盾育苗”工程为载体,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在全县中小学中聘请法制副校长,在大关一中、高级职业中学、翠华镇中学高中班级聘请法制班主任。通过开展法制副校长、法制班主任进校园、进班级,有力维护校园安全,形成集学校、教师、家庭和家长、政法干警、社区(村、办)干部两个“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增强校园安全和谐,有力打击侵害师生安全、扰乱校园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通过法制班主任在班进行法制教育,使在校学生违法犯罪防患于未然,努力实现在校学生违法犯罪“零”发案目标。

三、工作做法

(一)深入开展“五个一”工程,实现全县村级完小以上中小学法制副校长全覆盖,全县高中班级法制班主任全覆盖,即:一个学校聘请一名法制副校长、一个学校制定一个预防教育方案、一个班级组织一个预防管理组织、一个学校每半学期开展好两次法制教育、一个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考核评比。其目的就是政法干警进校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为学生创造自由、和谐、健康发展的环境,使学生在生活、学习中发展个性,体会温暖,享受健康成长。(二)完善“五种制度”,既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职能部门与学校共建制度、重点班级派驻政法干警工作(法制班主任)制度、班主任教师“一岗双责”制度、对学生动态定期通报制度。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学校对青少年的管理职能,通过联席会议、政法干警担任法制班主任、建立“高中班级法制教育QQ群”等活动,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努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增强其法制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三)切实做到“四个清楚”即底数清、问题清、家庭教育状况及环境清、转化程度清,并对违法青少年存在的问题,分类管理,区别对待。对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要一人一档建立档案台帐,建立定期走访制度,落实专门政法干警进行服务管理,对重点服务管理对象要求其定期向服务管理的政法干警汇报思想状况和现实表现,主动与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家长和社区干部联系,制定温馨服务管理方案,循循善诱措施,实行高度关注,跟踪帮教。

(四)落实“防范工程”,开展“护校安园”行动,确保学校安全环境建设。一是督促学校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设置治安保卫机构,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专、兼职治安保卫人员,维护校园门口治安秩序、证件查验,登记出入车辆和物品、校园巡逻、守护以及制止校园违法犯罪行为等安全保卫工作,筑牢学校安保第一道防线。二是对学校的围墙、大门、进出口通道、楼梯阳台护栏及其他重点部位,要加大检查力度,根据相关安全防范建设标准,提出整改意见,并将整改意见报送其上级主管部门,若属学校拒不整改,则坚决查处。三是对校园周边实行巡查制度,特别是晚间巡逻值班,重点抓查深夜不归的未成年人,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营业性娱乐场所。四是加强校园周边秩序整治,深入贯彻落实“八条措施”,使“阳光校园”更为安全祥和。五是对校园视频监控及报警技防工程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积极努力帮助实现全县校园视频监控全覆盖,全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硬件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