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辽宁营口高级中学:以心理拓展训练为抓手 加强团建工作

2014年04月29日15: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链接加速

图:链接加速

【关键词】中学中职、辽宁、服务青年、提高团干部队伍素质、心理辅导、心理拓展训练

为了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共青团“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营口市高级中学团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十分重视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对团员队伍及团干部队伍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提升综合素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发展,进而发挥团组织的影响力,团员队伍和团干部队伍的带头作用,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为了加强学校团干部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学校团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团员青年, 从2013年初,学校团委每月组织一次团委委员和各班的团支部书记在校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拓展训练。每次拓展训练前都会在一首《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合唱中拉开帷幕。大家在团委老师和心理辅导教师的组织下,迅速完成了组队、并为自己的队伍完成了队名、口号。每个成员都非常积极地为自己所在队伍出谋划策。每次拓展训练,两队主要进行“信任背摔”、“十指抬人”、“穿越电网”、“人椅”、“坐地起身”、“人体拷贝”等拓展项目。在这些充满挑战、趣味和惊险的活动中,大家相互支持、共同协作,欢笑声与加油声充满整个活动中。在活动后的个人心得分享中,参加“信任背摔”活动的同学表示:起初很担心,当自己倒下去在队友的怀抱中时,感受到了来自团队的安全感和信任感;还有的队员表示:当自己接住倒下来的同学时,有一种强烈的被信任感、自豪感和成就感。最后大家达成共识:一个团队中,成员之间的彼此信任、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就是要同青年学生建立感情,达到信任。参加“超越电网”活动的同学共同的感受就是:很多事情靠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必须依靠集体的力量协同配合,这就是组建团队的意义和价值,每托起一个同学,大家都小心翼翼、凝神屏气。共青团的工作就需要这种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人体拷贝”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体会到:沟通,交流的重要性。学校共青团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和青年学生沟通交流,了解同学们的心声,这样才能更好的引领青年,服务青年。此外,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合作的力量是巨大的,只要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相互协作、共同努力,能够完成很多难以完成的事情。通过多次拓展训练,让团干部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团干部工作多了更多的热爱,也决心不断地超越自我。

在加强团干部建设的同时,学校校团委充分发挥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带头作用,秉着“激发潜能、传递快乐、自助助人、共同成长”的原则,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拓展训练活动,成立了心理社团,对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心理社团中组织了各种活动,如心理沙龙、心理电影赏析、团体心理辅导等,增强了团委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同时,以学校团委的名义分年级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周末拓展训练。在拓展训练中,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参加诸如“大脚板”、“链接加速”、“解手链”等各种活动,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体验。每次心理社团的素质拓展训练都会在每个成员“爱的鼓励”声中圆满结束。既缓解了学习的压力,又增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培养了广大学生合作、创新的能力。在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拓展训练中得到的心得和分享经验带到学习、生活中去,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生!

在组织活动的同时,团委坚持通过文字、画报、讲座等形式在校园内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各班的团支部自己动手搜集、设计宣传板,并定期邀请心理辅导教师为学生做心理健康讲座,利用团组织的影响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学会学习和生活,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主自助和自我教育能力,增强调控情绪、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确立了正确的自我意识,树立人生理想和信念,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掌握了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提高了人际沟通能力,并且能够正确对待和异性同伴的交往;帮助广大学生进一步提高了承受失败和应对挫折的能力,形成了良好的意志品质;同时,指导学生确立自己的职业志向,进行升学就业的选择和准备,培养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以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为抓手,加强学校团建工作,是我校团委探索加强团组织凝聚力的创新工作平台,也成为我校团委的品牌活动,得到了团市委,教育局团委,校党委的肯定和好评,提高了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了营口高中团工作的有效覆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