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征集

重庆渝中:“三个三”思路 创新推动暑期青少年教育

2014年04月29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庆渝中:“三个三”思路 创新推动暑期青少年教育

【关键词】区团、重庆渝中、引导青年,校外教育、优化组织制度,校外教育、暑假

为确保青少年假期离校不离教,渝中区持续开展暑期青少年教育活动已有十年,成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亮点和品牌。十年来,该项工作由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牵头,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社区市民学校组织实施,呈现出了参与规模广、社会影响大、活动效果好的良好效应。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三个三”思路,创新推动工作长效发展。

一、立足“三个需求”,扎实开展暑期青少年教育工作

一是立足服务民生之需。渝中区开展暑期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初衷,正是关注民生、服务教育。利用社区市民学校集聚整合资源,让辖区内无论中高收入家庭、工薪阶层家庭,还是低保、“两劳”释放人员及进城农民工家庭的子女,都能平等参与暑期教育活动,平等享用社区教育资源,为建设“幸福渝中”营造了共建共享、和谐同乐的良好氛围。

二是立足创新社会治理之需。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加强社会治理的桥头堡。渝中区积极探索社区教育管理新模式,搭建市民学校平台,通过开展日间托管、课业辅导、志趣培养、游乐体验等丰富活动,对青少年实现有效的组织引导和服务教育。同时,发动区未保委各成员单位向社区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组织各类志愿者为社区提供智力和人力支持,夯实社区工作力量,有效增强了社区教育服务功能。

三是立足青少年成长发展之需。青少年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多管齐下。为填补学校、家庭教育在假期的缺失,确保青少年离校不离教、成长不断链,渝中区充分把握暑期阶段,紧贴围绕时政热点和青少年特点,采取喜闻乐见的体验教育途径,在活动中培养提高青少年融入社会、团结协作和实践动手的能力,充分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并发挥其创造性、能动性,有力地促进了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二、把握“三大要点”,打造暑期青少年教育工作品牌

一是突出重点,弘扬主旋律。开展暑期教育活动十年来,渝中区秉承“全区一盘棋”思想,做到每年有主题、年年有重点。特别是近年来,以弘扬“中国梦”伟大理想为主线,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贴青少年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思想道德教育,引导青少年追求真善美、吸取正能量。陆续开展了例如: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渝中少年心向党”、弘扬“五心”美德、争做“四好少年”、“幸福社区我参与”等系列主题活动。围绕纪念建党、建团主旋律,通过咏唱革命歌曲、诵读历史经典、讲述哲理故事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工作,组织开展“当一名文明小卫士”、“做一件身边好事”,“帮一位孤寡老人”、“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提一个合理化建议”等“五个一”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在自主参与和体验中感知社会、获取教育,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深化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二是打造亮点,凸显品牌特色。如何推动暑期青教工作常做常新、焕发生机,渝中区始终坚持“服务创品牌”理念,按照项目化推进、品牌化经营、特色化发展的思路,不断挖掘暑期青教活动上档提质的内生动力。围绕区未保委统一部署,全区12个街道结合实际创编“自选动作”,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暑期品牌活动。例如:解放碑街道开展“青少年社区托管”服务,集教育、生活、活动于一体,把社区办成了孩子的“新乐园”,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望龙门街道针对辖区进城务工人员较多现状,开展“民工杯·我快乐、我成长”暑期系列活动,通过学习文明礼仪、培养良好习惯等环节,引导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融入城市生活。石油路街道开展“亲爱的邻居,请听我说”入户宣传、“城里的故事·村里的故事”手牵手结对等活动,倡导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搭建城乡青少年沟通交流平台。七星岗街道精心设计“童心闪闪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朴素感情。上清寺街道通过“读、写、动、想”多种方式,引导青少年培养热爱阅读、勤于动笔、善于思考、敢于表达等素质能力。南纪门街道以创建环保模范城等活动为载体,选聘“小小楼栋长”,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行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大溪沟街道以市民学校为载体,开办摄影、绘画、舞蹈等“志趣涵养课堂”,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此外,各类小能人才艺大赛、社区英语角、趣味运动会、“快乐e站”等项目都成为特色品牌,全区形成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吸引上万名青少年参与,获得广泛好评。

三是把握关键点,构建长效机制。十年来,渝中区未保委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等各要素环环相扣,为暑期活动的深入持续开展提供坚实保障,构筑一道长效化、科学化发展机制。在组织上,形成区未保委统一部署,街道社区具体实施,社会单位积极参与的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每年活动结束后,区未保委牵头专项总结、研讨及表彰,深化工作成果。在人力上,各类“青字号”集体主动走进社区,社区整合资源组建由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居民等组成的服务队伍,共同参与暑期活动组织策划,提供了智力、人力支持。在财力上,各部门、街道社区在安排专项资金的同时,主动整合社会资源,全区每年投入暑期青少年教育活动经费均在40万元以上,提供了坚实的经费保障;在物力上,社区用足用好已有资源,学校积极开放场所,社会单位关心支持,物力保障充实完备。

三、坚持“三个始终”,助推暑期青少年教育科学发展

在十年的探索实践中,渝中区牢牢把握“三个始终”规律,推动暑期青教工作走上常态化、科学化发展道路。

一是始终注重以人为本。以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需求为本,坚持体验教育途径,引导青少年在体验中感受快乐,在愉悦中领略新知、增长才干,充分激发其主动性和创造力,让他们从“要我来”转变为“我要来”,让成年人认为“有意义”的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且感兴趣的“有意思”的内容。对于青少年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素质全面发展,以及培养锻炼社会实践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始终把握高处着眼。推动暑期青教工作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提升视野、放宽眼界,从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民生民利等全区中心大局着眼谋划。通过实践探索,已跳出就活动论活动的局限,现在更加注重深入挖掘活动的意义和功能,将暑期青教工作与深化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建设、共青团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等相结合,为做好新形势下青年群众工作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三是始终坚持群众导向。暑期青教工作干得怎样,成效如何,是否具有长久生命力,都需要以群众的评价来衡量。渝中区坚持以群众口碑作为工作导向和动力,充分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紧贴广大青少年家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该项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广大家庭的充分认可,实现了青少年暑期离校不离教的目的。放假前夕,很多家长都会主动打听“社区什么时候开展暑期活动?”家长们由衷的感慨:参加这样的活动,孩子开心、家长放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