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甘肃平凉团组织:为返乡创业青年保驾护航

2014年01月20日14: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平凉团组织:为返乡创业青年保驾护航

  技能培训打开创业青年一扇窗

  相比于解决农村青年创业最缺启动资金的燃眉现实,在城市,团平凉市委把服务对象定位在了创业初期的返乡年轻人,实施“千名农村青年培养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每年培训1000名农村青年,助力提高农村青年技能。

  破题从培训服务开始。

  高中毕业,经朋友介绍,女孩陈菁加入了美容行业。她在西安参加美容专业培训,后又赴山西中医学院进修。几年前,陈菁在平凉市崆峒区开办了自己的美容院。

  陈菁满怀信心,用心打理店里的各项业务。开张以来,生意还算不错,每天都有客人光临,陈菁的钱包也每天有一笔钱进账。可每到月底或年终一盘点,陈菁发现,手头的钱却没多少。

  “不明白钱到哪里去了。”几年来,陈菁一直为挣不到钱困惑着,却找不到答案。

  “货不能及时售出去,也算是长期的附加成本”、“个人的劳务支出也应加入成本核算”……不久前,参加团平凉市委举办的就业创业培训班,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陈菁醍醐灌顶。

  从那以后,每进一笔、出一笔货,陈菁都会“全程跟踪”;每花一分一厘钱,她都会算得清清楚楚。有了经营上的困惑,陈菁就会打求助电话,请培训老师出点子、开方子。很快,陈菁的生意有了明显起色,不但手上有了存钱,她还想着扩大店面。

  无独有偶。两年前,29岁的李玺从外地回来,听亲戚朋友介绍PVC市场前景不错,大有干头。

  认准了,说干就干。李玺开张了自己的店面,专营工程用PVC。亲戚朋友有做工程的,李玺就给供货;另外,他还积极拓展市场,主动上门给其他工程项目推销自己的商品。

  可让李玺没想到的是,工程上欠账大,一笔货交过去,只到工程结算了才能付货款,这让初入道,手头周转资金紧缺的年轻人一筹莫展。

  “一时骑虎难下。”手头的钱全压在货里了,货又交给了工程项目,自己店里没货又没钱,一时间,李玺进退维谷,不知道该怎么办。

  让青年有困难时找到得团组织

  和陈菁一样,李玺最近也参加了就业创业培训班。“听老师一讲,才知道账做得太粗了。”以往李玺年初投入一笔钱,年底一盘点,两厢一比,就算是经营业绩。参加培训学习了财务知识,李玺恍然大悟,原来成本核算、财务管理有一套科学严密的办法,据此才能控制其中的运行。

  “打开了一扇窗,学到了全新的管理思路。” 参加完培训,回到店里,李玺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对人员进行了培训。一段时间过去,钱用在哪里了,哪个规格的产品压货多……李玺掌握得清清楚楚,也能按实际情况调整销售策略。

  自2013年以来,平凉市先后有上百名创业青年参加了团市委组织的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班,在培训班上,他们一边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一边和老师交流自己创业中的困惑,短短10天,学员们收获满满。

  刚刚过去的2013年,团市委和人社局积极协调,发挥团组织接近青年、联系青年面广、了解青年需求的优势,由团组织具体实施面向青年的就业创业培训。凡是参加培训的学员,都可拿到“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就业培训合格证”,据此,再经团组织出面协调,就可享受城镇未就业青年5万元两年免息的贷款。

  “不做虚功,不搞花架子,确保把实实在在的帮扶送到创业青年需要的地方。”团平凉市委书记王蕾知道,团组织服务和引导创业青年,重点在了解青年需求,点对点、面对面地进行帮扶,确保让他们有看得见的收益。

  王蕾介绍,下一步,平凉团组织将进一步深入了解创业青年需求,在协调贷款、创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形成工作机制,使各级团组织成为创业青年的“加油站”。“让青年在创业遇到困难时想得起团组织,找得到团组织,当然更重要的是要让青年用得上。”她说。

  在王蕾看来,随着西部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创业,开始将目光投向西部,这为西部的发展赋予了不一样的生机与活力。“如何积极吸引、帮扶农村青年扎根基层创业就业?这是西部团组织必须应对的时代课题。作为青年的后盾,团组织在这个广阔天地必定大有作为。”王蕾说。(马富春 张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