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共青团十七大代表祝溪白、李福娟谈梦想与奋斗

李福娟:我现在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很多
祝溪白:基层工作要乐于付出
2013年06月14日16:14   来源:中青报订阅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访谈现场图片(右一为祝溪白、右二为李福娟)

  主持人:中国青年报记者邱晨辉

  嘉宾:祝溪白 团十七大代表,吉林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团工委书记

     李福娟 团十七大代表,潍坊学院学生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青春故事讲述活动。这项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主办,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搜狐网、人人网和国际在线承办。我是中国青年报记者邱晨辉,担任本场主持。请今天的二位嘉宾跟网友打个招呼。

  祝溪白:大家好,我叫祝溪白,是团十七大代表,来自吉林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

  李福娟:大家好,我是团十七大代表。我是潍坊学院的一名学生。

  主持人:有句老话:巾帼不让须眉。我们很难准确估量出一个女性柔弱的肩膀上,能够担负起多么重的担子。今天的两位嘉宾都是很年轻的女性,她们的故事却能让人深深的折服。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她们做了些什么。溪白,我们了解到你在街道团工委工作,我记得你们街道团工委做街道团工委的班子的时候,你创造性的配齐了“1+4+N”,这个名词对于普通网友很陌生,能跟我们解释一下这是什么工作?你具体负责做什么?

  祝溪白:我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街道的共青团工作。2011年,是团中央根据街道人力、物力、财力不充足的情况,推动乡镇街道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号召大家按照“1+4+N”的模式配齐基层组织。在这项工作上,我们团省委做的比较快、落实的比较细。到我这儿我主要负责三件事:第一是搭建这个班子。第二是维系这个班子的运转。第三是激活这个班子的活力。现在我们这个街道的组织架构,街道团工委书记是1,4是4名副书记,N是N名委员。委员和副书记的来源要在体制外有大部分的人选,优秀青年加入到这个街道。加入进来以后,我们对他没有一个体制上或者是工资上的给予,完全应该算是自愿、公益的行动。我们街道的副书记这个图上显示的是4名,有学校、有医院、有银行、有一个志愿团体的负责人。运行一段之后,我们发现体制外的副书记和委员的流动性比较大。我们建议上级能不能采纳我们的意见,设置四岗、以岗带人。把副书记四个人变成四个岗位,每个岗位设两名,现在我们是八名副书记,保证有一个人员流动的情况下,另一个副书记能够马上顶上,把工作继续下去。

  主持人:团队工作的对象是?

  祝溪白:我们团队服务对象还是基层的普通青年。我们按照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主持人:一般都做什么样的工作?

  祝溪白:一个是志愿服务。另一个是青年就业创业。还有一个是基层团建。

  主持人:我们了解一下福娟的情况,我注意到你现在少了一个手臂,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应该是在你五岁出了一场车祸造成的。现在你是一名大学生了。作为一名有残疾的孩子来说,考上大学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我也记得你说考上现在的潍坊学院是你人生中重要的里程碑。先跟大家说你考上大学对你意味着什么?

  李福娟:考上大学以后我改变挺多的。以前在高中上学的时候整天堆在书本里。大学给了我很多机会。以前我做志愿者活动有很多限制,同学要学习了,或者时间不合适了。但是大学的舞台大一些,而且上大学我也接触了很多不同的层面。包括后来,我刚进大学那会儿,首先是加入了志愿者协会。我也在我们学校院报和团刊负责文字编辑工作。后来我参加了我们学校的话剧、情景剧朗诵的表演。这些对我心态上的改变特别大。可能从中学习到的东西特别多。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涉及过,而且作为我自身而言,我去做这些事情,可能更能感染我周围的同学。

  主持人:时间上安排更自由,生活上也丰富多彩了。

  李福娟:空间比较大,思想也比较开阔。好象我们现在还比较自由一些。我们学生可能就好象以前的时候有那些想法不敢去做,但是现在可以了。

  主持人:比如说什么事情之前不敢做,现在敢做了?

  李福娟:之前顾虑的比较多,现在不会,现在我会考虑一下同学的要求,可能他们也想去。因为周围有很多人也想像我一样想做志愿活动,但是他们没有一个组织,或者不知道该去怎么做。我可以去领导他们做一些。

  主持人:现在我们谈两个细节的问题,是关于选择的。溪白,我记得你之前跟我们的记者说,你们参加过一次支教活动。你自己对志愿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后来立志当老师。后来阴差阳错的报考了公务员,来到现在这个岗位。这是什么样选择的考虑?

  祝溪白:一开始我是学中文的。我们毕业以后有一个毕业实习。我们学校毕业实习给了很多人选择性。但是都是在最基层的县里、乡里面的学校支教。我选了一个离我家最远的地方。我去那儿以后感受到做老师能给别人带来的价值。孩子们特别纯朴、特别热情,那儿的孩子有一种野性,但是内心是特别纯良的。我感觉当老师的那一段时间是我特别快乐的时间。那时候我发现我学师范没有学错,我应该适合当一个老师。但是毕业的时候,还没有到找工作之前,从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知道有一个市委组织部组织的选调生,他要求的是党员学生干部才能报考。我符合要求,我就去试一试,结果一试考上了。考上之后我慢慢了解,知道它是要求考上的选调生是五年的基层服务,所有的岗位都是乡镇街道。当时我本来以为街道就是大妈的天下。一来就是邻里间的琐事,是电视剧里的那种想法。到了基层才发现处理的事都是跟百姓的疾苦有关的,挺有意思、挺锻炼人的。让我一个年轻人也找到了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因为在街道年轻人比较少,工作的创新上需要我们去做。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