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共青团十七大代表祝溪白、李福娟谈梦想与奋斗

李福娟:我现在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很多
祝溪白:基层工作要乐于付出
2013年06月14日16:14   来源:中青报订阅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这是一个自立的过程,就像你去到另外一个地方,离开父母有点类似。但是这么说可能不太合适。包括你五六岁的时候失去一个臂膀,后来也要慢慢的自己生活一样。你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自己内心里能够自立了?

  李福娟:我觉得我到初中毕业的时候,那会儿还是有点自闭。因为我一个手,我很不愿意出去。其实平常同学看我嘻嘻哈哈的。我还是比较自卑。每天都会穿长袖,夏天不敢穿短袖。就像我有时候也会,看那个同学打扮的比较奇怪,就会多看他两眼。别人都会投来异样的目光,让你觉得很害怕。

  主持人:可能有时候是无心。

  李福娟:可能他们并不是那样想,是我自己给自己加了一个包袱,觉得他们是不是瞧不起我,是不是看我的那个。就会这样想。

  主持人:最终还是你身边的同学和老师慢慢给你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

  李福娟:对。他们可能刚开始会觉得我不能干这个、不能干那个,会当我跟别的同学不一样。但是时间一久了,他们就会像正常同学一样对待我,不会把我特别的单独放起来。

  主持人:我们聊点开心的,福娟很爱聊这个话题,志愿,你后来慢慢的自立起来,也是有助人、自助这样一个理念,也是跟这个活动相关。先从溪白开始。你在街道也组建了自己的志愿联合会,也担任了会长。这个联合会跟团工委的工作相比,它的工作是什么?

  祝溪白:这个工作是我们团工委建成以后的一个项目、一个载体,我们怎么把志愿服务做成长效化,形成一个社会功能。我们就想把辖区的志愿者集合起来,按照性质的不同分成各个服务队。在这个服务队的基础上跟我们辖区八个区结成一个一个的帮扶队子。每个月到社区里面去服务。

  主持人:相当于你把本来就有的志愿者团队集合在一起,把功能、工作更明确一点,理顺一下。你自己有没有做过具体的志愿活动?

  祝溪白:有。我感触特别深的,我们搞了一个“代理儿女”。我们辖区可能历史形成的原因,辖区的空巢老人特别多,现在我们经过排查一共有三百多个,所以我们就想老年人晚年的生活孤独的事。因为志愿者很多人都是年轻的大学生,我们没有更多的金钱去捐助,我们就想解决老人精神慰藉,跟老人结成帮扶对子。我也跟一个老人结缘了,他叫苏振城,他是80多岁的老人,我跟他结成帮扶对子,有点差辈了,但是我们还挺投缘的,我就算他的代理女儿。他其实跟我爷爷一样大。我去他家帮助他做一些简单的打扫,有时候陪他聊聊天、说说话,过年过节我们单位发一些福利,端午节发粽子、中秋节发月饼,我全都搬到他家去,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到这个老年人很开心。活动过程中,我发现我这个苏老特别有文艺气息,是文艺老青年。平时愿意拉拉二胡,虽然八十岁了,但是手不抖、眼不花,我感觉他是一个长寿的老寿星。我发现他有文艺才能之后,我就想可能很多老年人都有一些爱好,我跟街道的领导说,能不能搞一个才艺大比拼,代理儿女和老人家庭式的才艺大比拼。我们选了十对,我们两个也是其中一对,他拉二胡我唱歌。上台之后感觉还挺好,大家感觉眼前一亮。还有一些老年人和孩子他们组成走模特步、有人是跳舞,我们是吹拉弹唱。最后搞了一个PK式的活动,下面找一些居民来投票,那个形式我感觉还挺活跃的。最后老年人也参加这个活动,结识了更多老朋友,他们也觉得生活不再那么空虚。我就觉得挺好的,以后这种创新可能要多想一点,多从他们的需求出发,志愿服务要多从受助者的心理出发。

  主持人:福娟,我记得你从高中就开始做一些志愿者活动,还自己亲自创建了一个志愿者协会,担任会长。高中一般大家学业都比较紧张,那个时候做志愿活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福娟:我从初中父亲去世之后,一直得到社会的帮助,我特别想帮助别人。我觉得我可以,因为我觉得我基本上都能自己解决这些问题,包括肢体上。当时很想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一下别人。我第一次也是跟一个同学去,他们有一个社团,我就去了一次。我感觉挺好的,而且帮助别人挺快乐的。我也了解过,我周围同学有很多想做志愿活动的,因为高中学业很紧张,只有大休才可以去。我就想,因为自身得到了太多的帮助,这是我主要想去成立志愿者协会的最大的原因。

  主持人:后来在大学里面你还继续做志愿活动,也是这样一个考虑吗?

  李福娟:在大学里我觉得我更应该做了,因为我时间充足了。

  主持人:大学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志愿活动是什么?

  李福娟:我去儿童福利院。因为我们潍坊的儿童福利院都是被遗弃的孩子,跟我差不多情况。我大学第一次去福利院,大一的时候,我记得当时去的时候挺兴奋的,还买了很多糖果给小朋友。这是我们在看里面一个小朋友,因为不让我们接触,那个小朋友贴着玻璃,那个小姑娘吵着要抱抱他。可能工作人员说怕我们身上有细菌。六七岁的孩子,好象他们的免疫力差一点,不让我们接触。这些是严重一点的,有一些好一点的,我们会去给他们讲讲课,跟他们玩玩。窗户里面的小姑娘,当时她哭着喊着让我抱抱她。我感触特别深。我以前做公益活动的时候,老是觉得我去帮他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但是我现在,就因为这个小姑娘的原因,我改变了。可能我们一般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可以整天围绕着他一个孩子身边,然而被遗弃的孩子们缺少这种关爱,仅仅需要一个拥抱而已。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抱抱她。这也对我做公益活动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包括我以后可能更多的去关注一下这些孩子或者是老人内心的心灵上的慰藉。这是感触特别深的一次。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