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共青团新闻

共青团十七大代表祝溪白、李福娟谈梦想与奋斗

李福娟:我现在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很多
祝溪白:基层工作要乐于付出
2013年06月14日16:14   来源:中青报订阅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主持人:这跟你个人感触特别深,因为你自己也有一些经历。

  李福娟:我也算是一个孤儿,以前也会抱怨,觉得生活对我很不公平。但是我觉得我现在得到的比失去的多很多。我很想去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这些小孩,让他们得到一些温暖,可能我这一方面还需要努力。

  主持人:你现在还会经常跟自己说什么样的话?

  李福娟:现在我不会有消极的心态了,包括我觉得做公益活动给了我特别大的改变。我以前的时候,别人会觉得我是那种需要别人的帮助,身体有缺陷,不能做这,不能做那。但是当我帮助别人的时候,别人给你的认可,大家给你的支持的时候,让我整个人从心态上改变了很多,我没有必要自卑,我也没有理由自卑。

  主持人:这是当代青年人应该有的姿态。两位都很年轻,福娟还是90后,是追梦的年纪,对未来有很多憧憬。你们跟各位网友谈谈自己的梦想是什么?

  祝溪白: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凯鲁亚克说的: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他说的是一种心态。心态上永远年轻、善良、纯真,对生活有一个感受的激情。我的梦想往大了说,就是希望能够把我自己的青春期无限延长。虽然无法做到生理上的长生不老,但是我希望心理上永远年轻。因为作为一个基层团干部,也是给了我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年轻人的青春有无限可能性,这一点是青春最宝贵的。我也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他们加入更多的青春建功的服务中。帮助他延展他们的青春,这也是我最大的梦想。

  李福娟:因为我自身,可以说是社会把我养大的,无论以后我从事什么工作,我永远不会放弃我的志愿公益活动。我真的很想反哺社会,我经历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是这个社会把我养大。目前我最小的目标是我想毕业以后去支教一次。如果大的话,无论我以后做什么工作,我都会去坚持我的志愿公益活动。我也会去告诫自己。我有时候也会有很多顾虑,我老是跟自己说,你可以成功,也可以失败,但是永远不要放弃。可能有一天你回顾你经历的这些点点滴滴,可能真的会是一个幸福的故事。有一天我也会很自豪的向世界、向社会宣布,我很重要。

  主持人:具体的目标可能还没有定下来,但是方向已经定了?

  李福娟:对。因为我现在还在上学,目前毕业的话,我可能会去支教。我以后无论做什么,可能做的工作跟公益没有关系,但是我可以通过社会上的组织,一直坚持我的志愿公益活动。

  主持人:我们先聊到这儿,接下来看看网友朋友们对什么问题感兴趣,接下来进入网友提问环节。第一位网友是向溪白提问的,他问基层干部的工作是直接面向群众的,你是怎么调整自己,让自己从大学生尽快转向为一个基层干部?

  祝溪白:刚到基层工作,我也面临一些没有见过的场面,我从学校的角度一直在学习,主要是跟街道同事去学怎么处理。比如说我看见过有低保户来上访,有低保户想办低保。因为办低保的人特别多,他得逐层来,时间上慢了,他比较着急,就直接去找我们党办。很多特殊家庭的人,心理上也有一些小纠结,所以有的时候会从一件事情引到另外一个事,所以我们就得逐件事的跟他访谈,就像话痨似的特别有耐心的跟他讲解,我们耐心的讲解慢慢能熔化他的心。可能他来的时候心情是很急躁的,但是走的时候他的事情就已经处理好了。我们慢慢用百姓的语言跟他沟通。我以后在沟通这一块还要继续学习。

  主持人:所以角色的转换是说话方式的转变?

  祝溪白:说话的方式、理解的方式,要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说一些能说到他心坎里的话,帮助他处理问题,这件事他也慢慢能接受了。

  主持人:你刚才说的低保户最后是把他的问题解决了?

  祝溪白:把他的事情了解清楚以后,把他领到民政科长那儿了,民政科长把他的事情处理了。

  主持人:你怎么称呼他的?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