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频道平台首页

201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参考答案

2012年12月10日09:44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  D  [解析] A选项,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是2010年4月8日在成都实现交付的。该样车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即成飞)制造。B项,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戊型肝炎疫苗是在2009年初由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研制出的。C项,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于2010年8月26日3000米级海试成功。D项,2011年5月13日国家测绘局宣布,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的“机载SAR测图系统”的研制取得成功。

2.  C  [解析] 十二五规划强调,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从严控制各类建设占用耕地”,A项表述正确;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要“推进植树造林,新增森林面积1250万公顷”,B项表述正确;十二五规划在“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一章中提到,要“推进能源多元清洁发展”,可见C项表述“提高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是错误的;十二五规划第二十五章提到,要“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修复为主,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力度,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D项正确。

3.  B  [解析] ③“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是毛泽东在1927年汉口召开的“八七会议”中首次提出的;②“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是根据1968年12月22日的《人民日报》所传达的毛泽东的指示总结的,这一指示是:“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 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邓小平同志在1988年提出的;①“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是江泽民同志在1995年提出的。

4.  C  [解析] 无党派人士不等于无党派群众,中共中央在2005年专门下发了一份文件,叫《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这里面明确了无党派人士需要具备的条件: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因此,C项错误。

5.  A  [解析]  主权债务即一国政府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他国或国外机构所借的债务,而主权债务危机就是一国政府无法按时还清债务,从而产生信用危机,具体的表现就是巨额财政赤字、经济低迷以及货币贬值。可见A项说法不正确。

6.  D  [解析] 再贴现率是商业银行将其贴现的未到期票据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贴现时的预扣利率。再贴现意味着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贷款,从而增加了货币投放,直接增加货币供应量,从而助长了通货膨胀,A不符合;降低央行基准利率,即降低了存款需求,不利于抑制通货膨胀,B不符合;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不在国家宏观调控部门权力范围内,C不符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减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的数量,从而减少流通的货币总量,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通货膨胀。

7.  B  [解析] 《论语》是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关于孔子言行的记录,而非孔子本人的著作,A项错误;孔子在春秋战国时期即是名家,并非“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其成名,C项错误;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而非“仁政”,“仁政”是孟子的学说,“民贵君轻”也是孟子提出的,D项错误;B项所述正确。

8.  A  [解析] 法国大革命时间1789年。《共产党宣言》时间1848年。

9.  C  [解析] 图中出现了齐、卫、韩等国家,而南北朝中的南朝包含宋、齐、梁、陈四朝,北朝则包含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和北周五朝。可知A项错误;另外由图中出现的两支军队——齐军和魏军知交战双方应为齐国和魏国,B项错误;白起是战国时期秦国名将,另外孙膑与白起也不是同一时期之人,故D项错误;实际上图中显示的战役为“马陵之战”,发生于战国时期,交战双方是齐国和魏国,孙膑、庞涓是双方指挥者。

10. B  [解析] 基督教于公元1世纪起源于巴勒斯坦。伊斯兰教是公元7世纪初阿拉伯半岛麦加人穆罕默德所创的。佛教相传是公元前6—前5世纪,由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子释迦牟尼所创。三大宗教中,只有佛教是多神教,而基督教的信教人数最多。可知本题应选B项。

11. A  [解析] 甲的行为构成了对乙相邻权的侵犯。在危及乙的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下,乙可以根据紧急避险的规定砍掉树枝。《民法通则》第129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或者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因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这里乙并没有不当行为,A项正确,BD项错误。树木及树枝的所有权始终是属于甲的,C项错误。

12. D  [解析] 刻舟求剑出自《吕氏春秋·察今》,“鹏程万里”出自《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庖丁解牛”出自《庄子·养生主》,“庄生梦蝶” 出自《庄子·齐物论》,本题选D。

13. B  [解析] 根据刑法修正案(八):对判处管制的犯罪分子,依法实行社区矫正,A错。行贿人在被追诉前主动交代行贿行为的,可以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这里是“可以”,不是“应当”,C错。审判的时候已满七十五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D过于绝对,不选。B项是刑法修正案(八)新增加的内容,为谋取不正当商业利益,给予外国公职人员或者国际公共组织官员以财物的,可能被判刑。

14. D  [解析] 日光灯通电后,管内电极通过汞蒸气放电而产生紫外线激发荧光物质发出可见光,A项是白炽灯的发光原理,A项不正确;数码相机,是一种利用电子传感器把光学影像转换成电子数据的照相机。与普通照相机在胶卷上靠溴化银的化学变化来记录图像的原理不同,B项不正确;C项由于液晶电视采用的是背光源,可以通过多组光源提高亮度,而等离子电视依靠自身发光,很难把亮度提升,所以目前液晶电视在亮度上一般高于等离子。

15. B  [解析] A项只说的是“一般”情况,说法正确;惰性气体只是化学性质很不活泼,但并不是绝对不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B项说法错误;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的气体燃料,其主要成分是甲烷,但如果天然气处于高浓度的状态,并使空气中的氧气不足以维持生命的话,还是会致人死亡的,C项正确;钢是铁和碳的合金,含碳量小于2%,并由少量其他元素,D项正确。

16. D  [解析]   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并不是客观世界有什么就反映什么,只有当人们的实践活动需要时,人们才会去主动地反映它。周国平与萧伯纳的观点不同在于人的意识在认识客观事物时会自觉选择对我们有利的认识,所以选择D选项。

17. C  [解析] A、D两项所述的河流大体上都是由南向北的流向,B项印度河大体上是由东北向西南的流向,只有C项亚马逊河与长江的流向一样,都是自西向东。

18. A  [解析] 《蓝色多瑙河》是奥地利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最负盛名的圆舞曲作品。

19. D  [解析] 如果海鸥贴近海面飞行,那么未来的天气将是晴好的,A项正确;海鸥常着落在浅滩、岩石或暗礁周围,群飞鸣噪,这对航海者无疑是发出提防撞礁的信号,B项正确;海鸥有沿港口出入飞行的习性,每当航行迷途或大雾弥漫时,观察海鸥的飞行方向,亦可作为寻找港口的依据,C项正确;如果海鸥高高飞翔,成群结队地从大海远处飞向海边,说明暴风雨即将来临, D项不正确。海鸥之所以能预见暴风雨,是因为海鸥的骨骼是空心管状的,没有骨髓而充满空气。这不仅便于飞行,又很像气压表,能及时地预知天气变化。此外,海鸥翅膀上的一根根空心羽管,也像一个个小型气压表,能灵敏地感觉气压的变化。

20. B  [解析] 伤口较大,深达真皮的伤口快愈合时常会发痒,这是因为较深伤口的愈合是由一种新的组织补上去的,这种新的组织叫结缔组织。新生的血管和神经都要长出结缔组织。这些新生的血管和神经特别密,都挤在一起,新生的神经容易受到刺激,因为神经非常敏感,所以产生痒的感觉。 

21. D  [解析]  “明镜高悬”比喻官员判案公正廉洁,执法严明。一般旧时府衙挂“明镜高悬”,贡院,是古代会试的考场,A项不正确; “万世师表”一般挂于孔庙,“关帝庙”的匾额以“忠义”之意偏多,B项不正确;“还我河山”应挂在岳王庙,C项不正确;乾清宫挂“正大光明”是正确的,D项为正确选项。

22. B  [解析] 冰的密度小所以浮在水面上,由于冰是热的不良导体,对下层的水热起到了隔热保温的作用。

23. C  [解析] 现在的加油机普遍采用电脑控制,手机信号会影响设备工作,导致计量不准,更重要的是,拨打过程中出现的火花极易引起爆炸,不仅在站内,加油站周围二三米之内也不能打手机,A项不入选;手机可能会干扰地空通信,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坐飞机不能打手机,B项不入选;驾驶机动车不能打手机是因为打手机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从而可能引发交通事故,不是由于手机无线通信引起的,C项入选;许多医院都有关于禁止使用手机的规定,因为他们担心手机辐射可能干扰各种救生设备的正常工作, D项不入选;

24. D  [解析] D项,核辐射并非传染病,不会影响别人,只是受辐射个体会受到影响。ABC项都是正确的做法。

25. A  [解析] BD项是圆形的容器的优点,C项是方形的容器的优点,A项显然有悖逻辑,如果形状能吸引更多的顾客,进而带来巨大的收益的话,显然商家都会选择该种形状,该解释不合理。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实习)、董宇)

最新公告

最新公示

模拟考场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