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自述:难忘西山村 长做村里人

2014年04月11日13: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已经是我离开湖南省湘乡市栗山镇西山村的第二个年头了,回想三年的大学生村官生活,我有太多的感触。田间地头上我向村民学习播种插秧,农家书屋里我与村民一起学习先进的农业知识,电脑培训班上我手把手教村民用电脑,创业培训班上我与村民共同探讨发家致富之路,这一幕幕场景时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发现自己的心已经完全扎根到了基层。

“我是一个外乡人”

2009年9月5日是我第一天上任的日子,当天的情形我还历历在目。当时的我刚从上海辞职回来,还没有完全缓过神来。一身西装笔挺,手里提着一个笔记本电脑,显得与西山村的青山绿水是那么的不协调。乡亲们很热情,由于没有村部,就在妇女主任家的堂屋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当时的我还有点羞涩,不知道说什么好。我记得当时有村民在小声议论,“这大学生就是不一样,说话也秀声秀气的”;还有人在议论说,人家有学问,就是到我们这来体验体验,镀镀金,干不了多久就会走的。

当时,我心里很清楚,村民们是不信任我的,当然他们也没有理由相信我。我决定工作的第一步就是取得村民们的信任,让大家把我当自己人。我是一个地道的城里人,对农村的一切都比较陌生。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连村里的情况都不熟悉还谈什么为村里发展做贡献啊。我脱下了西服,换上了休闲装,学习如何跟村民聊天打交道。我的村支书人很好,用他的摩托车载着我在村里到处转悠,尽量让我熟悉村里情况。

利用为村里整理档案的机会,我了解了西山村的很多情况,西山村虽交通便利,但地窄人少、土质沙化严重,还有三多:孤寡老人多、贫困户多、留守儿童多。当时有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村里十多年没有增加过变压器,用电难的问题已困扰了村民很久。村支书和我共同努力,向湘乡市电力局争取了3万元农电改造资金。新变压器很快就运来了,机械设备没法把变压器运到山上去,只能靠人抬。看到二十多位村民都在使劲抬,我也想上去搭把手,不料刚准备弯腰,就听见有人冲我喊:“你是上面派下来的干部,这些体力活我们干就行了。”我一听这话,真急了,冲着人群嚷了一句:“我是大学生村官,更是西山村村民。西山村的事就是我的事。”那天,我和乡亲们一起忙了一整天,终于将变压器安全运上了山。

“我成了创业富民的领头人”

电的问题解决了,也增进了我与村民的感情,我一有时间就会去村民家坐坐,其中杨桂新老人家是我最喜欢去的。在跟村民聊天的过程中,我能深深感受到大家对发家致富的渴望,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有一部分人由于要照顾家里不得不选择在家门口打临工,日子过得并不宽裕。“我得给村民找条致富的路子”,我暗暗下定了决心。

如何才能找到突破口呢?一次与杨大爷的闲聊中,我听到有位从事养殖的姚老板正打算扩建他的猪舍。能否说服他新建一个综合性养殖基地呢?我先后10余次上门协商,姚老板最终被我的坚持和真诚所打动,并表示将邀请他舅舅一起投资。为了养殖场扩建的选址,20多天的时间里我在杨大爷的带领下走遍了西山村的每个山头。淋湿多少次衣服,摔了多少跤我已经不记得了,我还得了重感冒。功夫不负有心人,养殖基地最终落户西山村一组,就在我上任后的第三个月,养殖基地建设破土动工了。

起初一切顺利,没想到突然来了插曲。挖了两个月,突然发现了黑土,有人想把黑土卖给煤矿,掺杂在好煤里,我在村支两委会上坚决反对这种做法。最终村支书同意向上级部门报告相关情况,并邀请省里专家进行勘探,最后认定这些黑土并不是煤,没有开采价值,但可以作为新型环保型砖的原料。于是,我又协助村支书为村里引进福祥建材项目,投资1300多万元建成了年产值可达2500万元的空心环保型砖厂。不仅解决了黑土的去处,为村里带来额外收入,还为村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这一下子村民们就能在家门口工作了。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