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辉:我是村官“第一代”

2014年04月04日14: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刘建辉大学毕业时,大学生村官还是个“新鲜事物”。学习艺术设计专业的刘建辉也不知道自己到农村能做什么,但他很想“去看看北京的农村什么样”。

第一次走进北京市延庆县康庄镇刁千营村的那一天是2006年3月7日,刘建辉记得很清楚。

村民需要啥,咱就干啥

刘建辉是湖南衡阳人,也在农村长大。但北方的农村和他的家乡“不太一样”。

上任之前,刘建辉在心里做好了最坏的准备,结果却发现“没那么糟糕”。“当时刚停暖气,特别冷。但是条件比我想象得要好” 。

几百名热情的村民聚集在村委会大院里,欢迎刘建辉的到来。“他们看我们新鲜,我们看他们也新鲜。”刘建辉笑道,“虽然也有些人不认可我们,觉得我们肯定干不长,只是来镀个金,但大多数村民还是很欢迎我们” 。

大学生到村里来,成了一段时间里刁千营村的“热门话题”。大家都期待年轻、有学问的大学生能为村子带来变化。他们把刘建辉当成自家的孩子一样,时不时给自己开伙做饭的刘建辉送来咸菜、辣椒。“总之家里有啥都给我送点儿,让我觉得特别感动” 。

来到刁千营村之前,刘建辉做了些功课。刁千营村有310户,860口人,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传统农业。在整个康庄镇,刁千营村的经济水平处于中上等,且文化活动特别丰富。

当天晚上,刘建辉和同事就开始讨论“咱们能干点儿啥”。他决定,既然是为村民办事,就要先听听村民需要啥。

刘建辉开始“家访”。“介绍介绍自己,让老百姓知道咱是来干啥的,也了解一下他们的家庭情况,聊聊他们的需求”。

经过一番了解,刘建辉决定针对全村中小学生举办一个课外辅导班。英语、美术、计算机……“初级的东西,教小朋友,我一个人还应付得了” 。

几乎全村的孩子都报名参加了辅导班,甚至连大人都找到刘建辉,要求“学电脑”。受到启发,刘建辉决定把“辅导班”升级为“村民学校”。

没有老师,大学生村官就亲自“上阵”。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刘建辉就跑回学校去“求救”。为了弄清楚村民究竟对什么课程感兴趣,他还专门制作了调查问卷。

在刘建辉的努力下,北京林业大学和刁千营村实现了对接,学校专门成立了专家顾问团,为村民开展各种培训和技术支持。每次培训,100平方米的大教室总是座无虚席,甚至有人站着听课。

“村民学校”为刁千营村赢得了“延庆县学习型乡村”的荣誉称号,还得到10万元奖金。有的村民学会了计算机,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刘建辉心里“挺美”,“搞教育不像创业那样,成效立竿见影。短短三年时间,我可能无法让村子发生看得见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大家懂科学了,生活方式自然就会发生改变” 。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