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雪梅傲霜寒

记四川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大垭口村大学生村官张雪梅

2014年01月10日16: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张雪梅(右)帮群众采摘水果。

“如果我不在了,我将捐出自己的肾、眼角膜等有用器官。”

“我要用笔记录下自已同癌症抗争的点点滴滴,告诉世人癌症并不可怕!”

“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这个世界,最大的遗憾就是为群众做的事太少!”

……

说这番话的是四川巴中市恩阳区尹家乡大垭口村大学生村官张雪梅,今年27岁。

2012年4月,张雪梅被查出患有乳腺癌;2013年7月,癌细胞已转移扩散到肺部,转移到骨髓。一个女孩花一般的年龄,却面临着凋落的威胁。

采访中,笔者感受到雪梅聆听死亡脚步声的淡然,体会到一个柔弱大学生村官的强大正能量,不由得把她与高山上凌寒独开的圣洁梅花联系起来。

她有梅的姿势,寄形穷乡僻壤,用青春演绎反哺深情

梅姿态万千,有俯、仰、侧、卧、依、盼等形态,张雪梅选择了“俯”的形态。

2008年7月,张雪梅大学毕业,凭着苦学的本领挤进了“北上广”发达经济圈。可幸运对她来说只是昙花一现,上班不到一个月,家里传来不幸的消息——父亲病重,为不拖累家庭,父亲放弃治疗,凄然离世。张雪梅觉得,父亲早逝的原因是家庭贫困、没钱治病,贫穷和落后是边远农村的硬伤。料理完父亲的后事,她决定回乡发展,为改变家乡尽一份力。

2009年9月,张雪梅竞聘到尹家乡大垭口村当大学生村官。消息传开后,朋友不理解,亲友惋惜,同学们笑她“没追求”。张雪梅在亲友的指责声中默默忍受着,谁人能知,她心里时刻牵挂着自己的母亲,牵挂着哺育她成长的这一片土地,牵挂着帮助过她的亲人和村民,她愿意从城市俯身到农村,做平凡而伟大的事情。

“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永远不后悔这个选择!”四年多过去了,张雪梅对自己当初的决定还是那么坚定。

她有梅的神韵,鞠躬尽瘁,用超前的思维开创工作新局面

梅以韵胜、以格高,梅的韵贵在横、斜、疏、瘦,张雪梅拥有梅的神韵,她的韵贵在对工作的勤奋务实、大胆创新、尽心尽责。

上班第二天,张雪梅就从家里带了被子、水壶等生活用品,在村委会安了家,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村里情况进行调研,每天早晨带上干粮,背上水壶,逐户走访,直至晚上才回宿舍。一个月后,张雪梅将一份《关于大垭口村的现状与出路的思考》的调研报告送给了村支书王学方。“交通”、“产业”是这份报告里提到最多的词。老王说,这姑娘真了不起,刚来就给村子把准了脉。

张雪梅是一个工作狂。2011年冬天,全乡要将残疾人情况录入全国信息系统。时间紧、任务重,当时乡政府机关实在抽不出人手,就让张雪梅临时帮忙。那段时间,她天天工作到深夜两三点,有时甚至熬一个通宵。乡党委书记张勇说,有一天早上五点多,他去上厕所,看到乡政府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以为没关灯,走近一看,原来是张雪梅在加班,整整干了一个通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