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秋冬,季季都有收获

2013年08月01日15:52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村官的生活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波澜,但从无数次和村民的接触中我却懂得了身体力行的可贵,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与其说,我为农村做了点什么,不如说我从农民身上学到了、收获了从未有过的踏实和坦然。

春天里的一粒种子

三月春播忙时,我到老郑家里帮忙掰花生,用手指压破壳取出花生仁,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很轻松,在那儿使劲地挤呀、压呀,不一会儿就感觉吃力了,手也磨破了,破口再接触到花生的脆壳,真是刺刺地疼。虽然我嘴上没说,但老郑看出来了,他若无其事地拿起“U”型“花生夹”,稍稍一摁,花生仁就破壳而出。我马上领会了老郑的好意,拿起夹子见样学样。充实的一天在掰壳的噼里啪啦声、老郑和我的说笑声中溜走。磨破点手皮算什么,只能说是学生娃子太娇嫩,老郑善意的教导、鼓励的称赞是我在农村的第一个春天播下的珍贵种子。

夏日里的一次实践

有次和老李下田除草,我挽起裤腿,学着老李的样子拿起锄头干起来。第一次拿锄头的我感觉有些兴奋和新鲜,把锄头握得紧紧地学着一招一式。闷不做声的老李转过身看看我,说:“没想到小林干活蛮有姿势嘛。”我得到“专家”的肯定,除起草来干劲更足了。中间休息时,坐在田垄边上,身上弄得脏兮兮的一片,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猛然我感觉手一阵阵痛感,老李说锄头不能握的太紧,要松弛有度。我这才明白看起来简单的动作都凝结着长时间实践的总结。是的,我学会了除草,也渐渐学会除去原有的肤浅、躁气。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