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溢泥土香——记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大学生村官亓俊先

2013年05月15日11: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亓俊先走访留守老人

亓俊先,安徽阜阳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任共青团宿城区委副书记、双庄镇牌坊居委会党总支第一书记、苏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2011年7月,他放弃了出国继续深造的机会,来到宿迁市当一名大学生村官。不到两年时间,他从学生变成了村里的一分子,也成长为村民信得过的村干部。

一篇篇民情日记,记满了农民群众的安危冷暖

亓俊先任职的第一站在宿城区洋北镇老庄村。虽说在农村长大,可因为一直上学,他既没干过多少农活,对农村的情况了解也不多。初来乍到,怎样才能真正融入村里呢?刚到村里,他天天骑着自行车往返15里路下村走访村民。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他随身带着民情日记本,白天走访,晚上记录整理、总结思考,很快就和村民熟悉了,也加深了对老庄村的了解。

在老庄村,老革命张元喜经常笑着跟别人说起亓俊先第一次到他家走访的尴尬事。那天,他在张大爷家门口站了好几分钟,心里直打鼓,觉得难为情,不知道进门该说什么话。这时,恰好张大爷要出门,见他站在门口,便热情地把他拉进家,聊起了家常。听说是刚分来的大学生村官,老人家连声说:“好啊好啊,年轻人不怕吃苦,到咱老庄来,欢迎你!”老人家的热情淳朴化解了他第一次走访的尴尬,也给了他继续做好走访工作的勇气。

在村里,遇到村民他就主动打招呼,聊天时有板凳就坐板凳,没板凳就坐砖头,没砖头就坐在地上。看到哪家在干活,他就过去帮一把。慢慢地,当地方言他能听懂了,一半以上的村民认识了他。半年间,他走访了260多户,写了10多万字的民情日记。现在,老庄村的基本情况如何、村民收入怎样、哪些家庭有困难、谁家老人生病、谁家房子漏雨、谁家婆媳不和等等,他都了如指掌!大学生村官手机报还连续3期刊载了他的日记。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