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三名大学生村官出席“五四座谈会”

2013年05月10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座谈会前,习近平和优秀青年代表合影,第二排右四为大学生村官李欣蓉。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座谈会的约70名代表中,有3位大学生村官代表,他们分别是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广西大学生村官李欣蓉和新疆大学生村官牙生·吐尔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北京大学生村官胡建党。

座谈会上,11位优秀青年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岗位和成长经历,抒发了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青春感受,表示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勇敢担负起当代青年的历史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作为发言者中唯一的大学生村官代表,胡建党表示,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梦既是民族“大梦”,也是关联每个人命运的“小梦”。因此,我们要把“小我”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大我”之中,把个人的幸福追求与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接着,他向总书记汇报了在村工作6年的情况。他说,6年前村里没有像样的路,都是老房子,人均年收入只有7800元。为了带动乡亲们致富,他在梳理好工作思路后,开始融入村民,一个月走遍了全村每户人家,访求问需。开始那段时间,他无论酷暑严冬,到处找项目找资金,最终拿着筹到的15万元带领村民成立了北京爱农星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创业之路。从实验印字西瓜到发展紫枣种植,逐步得到村民的接受认可,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过程中,先后有100多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村民年人均收入也涨到了15656元。一个落后的村庄变成了中国特色村、北京市生态文明村。“我深信,这条基层干部之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听了胡建党等11名优秀青年代表的发言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习近平强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座谈会前,习近平亲切会见了参加座谈会的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并合影留念。(蒋 凯)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相关新闻——

习近平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习近平: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中国有梦 青春无悔——习近平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侧记
    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召开座谈会 认真学习习近平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李源潮在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