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为实现中国梦创新创业创优

李源潮在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二○一三年五月四日)
2013年05月09日13: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首先要向359万基层团组织、8890万共青团员和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航天城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对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生力军作用提出了五条重要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希望广大青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投身中国梦的奋斗实践,不辜负党中央对青年的殷切期望。

下午的座谈会,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当代青年如何为中国梦而奋斗。刚才,大家结合亲身经历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讲得都很精彩。下面,我也就当代青年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谈几点看法,和大家交流。

第一,中国梦是中国进步青年追求的理想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当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在坎坷和挫折中不懈地探索和奋斗。太平天国梦想“天下一家、同享太平”,洋务运动希冀中体西用、自强求富,戊戌变法救亡图存,但都没有达到目的。孙中山首先喊出振兴中华,发动革命推翻封建帝制,民主共和的梦想深入人心,但革命成果被封建军阀篡夺了。辛亥革命之后,新式知识分子提出了科学救国梦、实业救国梦、教育救国梦,但都难以成为现实。直到五四以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梦的实现开辟了新的前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后来又实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历代先进青年追求的理想之梦。在挽救民族危亡、争取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追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率先从蒙昧中觉醒,在压迫中奋起,不惜献出年轻的生命。“戊戌六君子”被害时谭嗣同33岁、林旭23岁。从同盟会成立前后到武昌起义,一大批有知识的青年为民主共和慷慨赴死,邹容20岁,陈天华30岁,“鉴湖女侠”秋瑾32岁,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平均年龄29岁。五四运动后,一大批先进青年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走上了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找到了振兴中华、民富国强的正确方向。党的早期领袖都是年轻的革命者,“一大”13名代表平均年龄28岁。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把大批先进青年集聚在党的周围。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源源不断地加入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抛头颅、洒热血,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付出了最大牺牲。革命战争年代300多万先烈英勇牺牲,其中大多数是青年人。

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进程中,一代又一代团员青年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团员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把青春献给党、献给祖国,向困难进军、向荒野进军,涌现出像黄继光、雷锋、邢燕子、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一大批青年楷模。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像张海迪、张华、王杰、秦文贵、许振超都是这个时代先进青年的杰出代表,包括你们这280多名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和获得其他奖励的青年模范,也都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现在,党中央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号召。当代青年既要向我们的先人、也要向我们的后人作出时代的回答,这个回答既是整个青年群体的回答,也是每一个先进青年特别是先进青年模范的回答。

第二,当代青年要把人生追求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

青年是多梦的季节,青年人最富有梦想。大学梦、出国梦、考研梦,创业梦、致富梦、明星梦,进城梦、安居梦、成家梦,各种各样的梦想五彩斑斓。中国梦给了当代青年梦想成真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这是难得的历史机会。这一代青年人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相比,青春圆梦有了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上世纪80年代初,中学毕业能上大学的不到10%。现在近30%的适龄青年可以上大学,超过三分之二的高中毕业生能上大学。以前出国留学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现在每年出去30多万人。30多年来,不管是上学、打工、做生意、办企业,通过不懈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各种梦想都有可能成功的机会。梦想成真,靠个人努力,更靠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在有的时代,在有的国家,个人再努力也难有机会。所以,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得越好,每个人越会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当代青年选择什么样的理想,决定一生的方向、一生的成就。从大家发言看,共同的特点是有理想、有追求,而且都是在正确的方向上,在与祖国发展同行的方向上。比如,王治国35岁就当上了航母设计高级工程师,有机会参与辽宁舰列装的全过程,这是前人想都不敢想的。如果我们国家没有这么强的实力,没有建造航空母舰,怎么会有35岁的航母工程师?国家的发展给青年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机会,青年人把人生理想汇入国家发展,更容易出成绩,更容易出精彩,更容易受到社会的尊敬。如果你不关注国家发展的需要,不响应党的号召,个人梦就可能是盲目的,甚至与整个国家的发展逆向而行,再怎么奋斗也难以成功。所以,当代青年只有把人生追求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分享祖国发展的机遇,找到实现人生理想的宽广舞台。

(责编:常雪梅、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李源潮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