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青春风采,绽放在会场内外——见证大学生村官代表的履职表情

2013年03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桂千金:我是村官我骄傲

  黑西装、白衬衫、马尾辫,说话温和,略带羞涩……“简单”是桂千金给人的第一印象。3月5日上午开会前,江西团最年轻的代表、贵溪县大学生村官桂千金将自己的挎包检查了一遍又一遍,尤其是将那份关系着畲乡幸福希望的建议稿小心谨慎地装好。“其实,我现在是压力大于自己的荣誉和幸福感的!”

  平生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来人民大会堂,“亲密接触”后,桂千金觉得大会堂很庄严。当总理提到“要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工作,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时,桂千金的精气神一下子就被提了起来,她下意识地挺直了腰板,在政府工作报告第5页上,把这句话用笔重重地划了出来。“听得热血沸腾,鼓掌特别用力。走出大会堂,还觉得心潮澎湃,激动的心难以平静。报告中提到‘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时,温总理还特地加强了语气。”桂千金说,“国家对三农工作持续的关注和重视,让我们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村官备受鼓舞,虽说在村里工作条件艰苦些,但我们要坚守本职,套用今年春晚流行的一句话:‘我是村官,我骄傲!’”

  最让桂千金上心的,还是这次打算向大会提交的建议。刚刚抵达驻地安顿下来,她就联系上了同为代表的江西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书记兰念瑛,当面请教如何带动畲族村民脱贫致富的问题。 这几天,在北京,她还始终念着村里的石鸡养殖和竹荪种植两大产业:“再忙都要跟竹荪种植户叶有林打个电话,问问他扩大种植规模的事进行得怎样了。”

  听完报告出来后,桂千金迫不及待打开手机,十几条短信一下子涌了进来。手机登陆大学同班QQ群,有位大学舍友说:“千金上两会,想想都帅气!”(记者聂伟)

  赵雪芳:要珍惜独特民居

  在电话的那头,赵雪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农业生产经营队伍,积极培育新型农民”这句话让她印象深刻。她说,新型农民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劳动者,既是生产者,又是投资者、经营者、决策者,同时也是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承担者。“其实大学生村官最适合成为新型农民。一方面我们富有文化知识,了解政策,熟悉网络,能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为‘三农’服务;另一方面我们年轻,敢闯敢干,加以培养,一定会在稳定农业生产经营队伍方面有所突破。”

  “除了培育新型农民,村庄建设也很重要。”赵雪芳滔滔不绝,“当前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弊端。比如,一些地方缺少科学规划,没有设计含量,无视地域特点,到处整齐划一,房子是新了,特色民居和畅游其中的独特风味却已消失殆尽。”讲到这里,赵雪芳稍稍顿了顿:“令人鼓舞的是,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到,‘村庄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营造宜居环境,使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希望在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新农村建设中,能格外保护特色建筑,珍惜独特民居。”(记者刘红色)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