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青春风采,绽放在会场内外——见证大学生村官代表的履职表情

2013年03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常海霞:留住民族文化的根

  采访常海霞时,谈到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声音明显疲惫的她立刻来了精神。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听到这句话,常海霞激动地说,“我所在的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既是西北生态建设的重要阵地,又是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境内祁连山作为裕固族牧民的家园,受自然、历史、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资金投入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面临冰川退缩、雪线上升,森林、草原等天然植被退化等问题。牧区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祁连山生态保护,你想啊,这里的生态就是我们的饭碗!”常海霞告诉记者,调研中农牧民希望她把他们的声音带到两会上,希望国家通过补偿转移安置等办法,加大草原生态的保护力度。“在小组审议时,我将提出把肃南县列为生态屏障保护建设补偿试验区试点县以及加快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功能区规划划分的建议。”

  同时,作为裕固族代表,常海霞对自己家乡的特有文化十分钟情。甘肃省刚刚获得国家批复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她认为,这个创新区将给裕固族等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与保护带来难得的机遇。裕固族在民族服饰、语言文化、宗教信仰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特点,但由于资金、人才等因素的限制,裕固族珍贵的文化遗产面临着流失的可能,而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深入调研,形成适合少数民族发展的指导意见或者规划,从而重点扶持,留住各民族文化特色。“我希望国家能加大扶持力度,特别是重视少数民族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培养。光辉灿烂的文化需要一代代人去接续。保护好民族文化也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常海霞说。

  此外,在加大农民技能培训投入方面,常海霞也有自己的想法。她说,农民很好学,也很愿意学。但目前农民学习、掌握知识技能的渠道还太窄,农技师资力量不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农业生产经营队伍,积极培育新型农民,讲到了我们心坎上。(记者蒋凯)

  叶瑜:守望美丽乡村梦

  在陕西代表团中,叶瑜是一位“80后”女大学生村官代表。她用年轻人的思考和视角,践行着代表的责任担当。

  一提起村官身份,叶瑜就显得特别自豪,“为了当好村官,我学会了如何与359户群众挨家挨户拉家常、谈想法;为了当好村官,我学会了如何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而这次,我特别想为我们大学生村官群体代言。大学生村官没有工作经验,却有满腔的工作热情,他们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宣传政策、推广科技、服务群众、文化惠民等方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边远地区工作的大学生村官更是十分不容易。但大学生村官不同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属村级组织特设岗位。期满以后的流动是大学生村官普遍关心的问题。因此,我想建议国家进一步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制度、选拔机制、后续保障机制、激励引导机制,政策要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尽量减少南北、城乡之间的待遇差异,完善鼓励大学生村官留村制度。此外,希望组织上能再多给我们一些培训的机会,再多一些项目、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我们创业,让我们这个群体真正干得好、有奔头、受欢迎。毕竟,农业和农村现代化需要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有抱负的年轻带头人。”

  叶瑜说起话来,嗓音甜润。在谈到激荡13亿中国人的“中国梦”时,她说:“我来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陕南丹凤县,我们的山区占总面积的90%。我的‘中国梦’更确切一点说应该是‘乡村梦’。我希望给村里多争取几个新农村建设的项目,多争取一些产业扶持资金,希望国家在资金和项目上能多向山区老区倾斜。乡亲们支持我信任我,我愿意继续留在农村,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带领群众建设一个美丽、富饶、和谐、宜居的新农村。”叶瑜说,越是接近梦想,前进的路就越是艰辛,但我们守望梦想、负重前行!(记者车婧)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