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青春风采,绽放在会场内外——见证大学生村官代表的履职表情

2013年03月08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李欣蓉:搬掉致富“拦路石”

  刚刚回到驻地的李欣蓉代表,5日晚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听得出,她的声音里有一丝疲惫。

  “今天早上听取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参加广西团的讨论,有太多振奋人心的信息和精彩的观点,我一直在记,停不下来!”这是一次丰盛的智慧大餐,她觉得自己连喘气的功夫都没有,“机会太难得了,要多记一些,多听一些,回去好告诉村民们!”

  这是个“有主意”的壮族姑娘。学习电子信息专业的她成绩优秀,设计的无线通讯装置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二等奖。本来她可以轻松找到一份令人羡慕的高薪工作,但却毅然选择成为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这一干就是5年。 

  在5年的村官生涯里,带领农民致富是她最费心血的事,因此,在听到温总理的报告提出“逐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时,她格外兴奋,“将有限的土地资源整合起来,由合作社或者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引领农民走上高效农业的道路,这是让农民增收立竿见影的做法。”

  原来,李欣蓉在村里是远近闻名的“哈密瓜”美女,种植瓜果有一套“望闻问切”的秘法,为了进一步发挥示范效应,2010年,她联系了4位来自不同乡镇的大学生村官,以5人联保方式向银行贷款25万元,建起拥有40个大棚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现在每个大棚年收入约8000元。如果种传统的甘蔗,一亩地产量约6吨,去掉人工、化肥等成本,纯收入不到2000元,种植瓜果的效益翻了十倍以上,跟着干的农民乐开了花!”

  作为一名每天与农民工作、生活在一起的基层工作者,李欣蓉将农民的难处都看在眼里,“国家支持农民抱团成立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但现在农民仍然有‘三缺’:缺少金融政策的扶持,缺少技术指导和培训,缺少通畅的种养信息资讯。”在这次两会上,她打算结合在村工作体会,建议国家出台更实在的惠农政策,帮助农民搬掉致富路上的这些“拦路石”。

  李欣蓉说,她已经迫不及待要将两会的精神带到村里。“我们的创业基地设有宣传栏,很多村民路过的时候都会停下来看一看。我已经想好了怎么将两会的精神变成通俗易懂的文字,让每个村民都更有盼头。”(记者许露露)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