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两会”,你准备好了吗——8名大学生村官代表会前备课实录

2013年03月01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大学生村官张秋香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7岁大学生村官当选新疆最年轻全国人大代表”、“鹰潭一大学生村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月中下旬到2月上旬,大学生村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新闻陆续见诸各种媒体。

  据统计,此次全国共有8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新生群体,大学生村官亮相全国人大这一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引来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本报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的8位大学生村官,探询他们在忙什么?为即将召开的“两会”做了哪些准备?

  幸福时刻多滋味:

  自豪、责任、压力……

  2013年1月31日,对广东省大学生村官冼润霞来说,是值得铭记的“良辰吉日”:这一天,她披上婚纱,成为美丽的新娘;这一天,广东省选出161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名列其中。

  “这是我以前不敢想象的事情,直到今天,我仍然觉得像在做梦。”沉浸于幸福海洋中的冼润霞,在接听了一个又一个恭祝“双喜临门”的电话后,渐渐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决不只是一个令人艳羡的荣誉,更是一副千钧重担。群众的困难,群众的期盼,群众的愿望,都汇成一缕缕目光落在我的身上。”

  和冼润霞一样,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几位大学生村官,在得知喜讯的时候,无一例外地交织着多种情感体验:有惊讶,更有自豪,有开心,也有压力。

  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黄思村书记桂千金,是从乡党委书记苏飞雪口中知道自己当选消息的。“接到苏书记的电话,我一下子就懵了,以为书记在开玩笑骗我呢。”直到乡里一位省人大代表发来证实短信,她才相信。“这体现了江西省对大学生村官的高度重视,各级组织部门对我们的悉心培养,我是代表江西大学生村官去履职的!”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朱虹坦言:能够同全国各行各业、各民族的代表一起共商国是,那是多么大的荣誉啊!但毕竟是首次参加这样高规格的会议,所以也感觉“压力山大”。

  面对这份珍贵的荣誉,这个难得的机会,在经历了最初的兴奋之后,村官代表们心头想得最多的,就是两个字:责任。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许三湾村主任助理常海霞听到消息时,正在村里忙活。“当我得知自己是全县唯一的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时,更加感觉责任重大。”

  新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书记牙生·吐尔逊说:作为一名边疆地区的大学生村官,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无比荣幸;同时我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也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反应好基层民情民意,是我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