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新站区8万元年薪聘研究生到村居任职

倾听·行进中的基层回声:村官,高学历=高能?

记者  钱  伟
2012年12月03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阅读提示

  大学生村官,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一支新生力量。他们融入基层队伍中,对于基层干部的学历水平提高和年轻化都有着积极意义。

  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从2011年起,连续2年高薪招聘名校研究生到村居实习并留任,试图借此来解决村居干部在年龄和知识结构上的问题。一年多来,这些年轻村官把新技术、新思想、新理念带到了村里,给村居管理带来了喜人的变化。但高学历人才到村居工作能否人尽其才?是否有好的制度保障留住人才?

  28日一大早,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召开党工委会议,最终敲定了进入该区村居实习的30位研究生名单。

  “这次新站区从中科大等5所大学应届研究生中定向招聘毕业生到村居实习,期满经过考核将直接到村居任职。”新站区管委会副主任汪晴说。在他看来,“这次招聘是新站区人才引入机制的创新。”

  年薪8万元,虽然只是村官,也吸引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名牌高校毕业生180多人。

  村官年薪8万元

  “绩效占40%,年终考核合格才发”

  “去年入职的38人仅有1人辞职”

  经过2010年区划调整,新站区管辖面积增加到204平方公里,下辖村居达46个。“在村居近400名工作人员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只有19人,平均年龄在45岁以上。有些干部仅能应付日常工作。”汪晴说。“过去村居的干部都以祖居居民为主,宗族关系复杂,有些村居形成宗派,这也不利于维护基层公平,保障所有人的利益诉求。”新站区党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大清说。

  “村居干部大多年龄较大,知识结构老化,处理问题缺乏灵活性,尤其是面对征地拆迁等问题,由于缺乏法律知识,处理方式容易简单随意。”合肥市新站区管委会主任李武好的想法是:通过招聘研究生村官,来解决村居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存在的问题。

  “2011年,新站区就面向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2所重点高校招聘村居干部。”汪晴说,面向名校招聘村干部,当时管委会一班人顾忌不少,也不太乐观,没想到最后报名1100多人,完成定向招聘38人。

  由于2011年招聘情况不错,因此今年提高了门槛,研究生才能报名。“去年招聘的一大半也是研究生,经过实习考核合格的才可以留在村居任职,研究生年薪可以达到8万元。”汪晴说:“两次招聘的大学生大多是名牌高校的研究生,不少人来自北京和上海的高校,8万元的年薪应该是与之相匹配的。当然,这其中还有40%属于绩效,年终考核合格才能发放。”汪晴介绍。

  8万元的年薪,比村居其他工作人员乃至管委会不少工作人员都要高,最重要的还是为了人才能留得住。去年入职的38人仅有1人辞职。

  ——新站区劳动人事局副局长 王  斌

(责编:常雪梅、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