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程桔:讓村裡的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20年10月13日20: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3日電 今天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五位脫貧攻堅戰中的婦女代表與記者現場交流,講述她們帶領父老鄉親致富的故事。

湖北省咸寧市崇陽縣白霓鎮大市村黨支部書記程桔是個“90后”,在大學畢業后,她為了幫助鄉親脫貧致富奔小康,毅然回村競選村黨支部書記。

從大都市回到泥土地,程桔表示,其實回家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有一份鄉愁,對家鄉有一份感情。當時沒想那麼多,沒想農村工作怎麼展開,隻憑著一股年輕人的干勁兒就選擇回去了。

“當時我回去的時候整個村子的交通特別閉塞,而且村容落后、產業單一,可以說是一窮二白。”程桔談到,這幾年通過精准扶貧政策,村裡沿著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鄉村旅游的道路,讓大市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通過修公路、修大橋、修溝渠,基礎設施建設得到進一步完善,而后又在技術設施完善的同時建設產業基地,比如引進大市龍蝦養殖基地,建光伏發電、扶貧車間等,村集體經濟達到了11萬元。通過整治村庄環境、垃圾分類,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觀。

從2014年至今,在扶貧一線的工作經歷讓程桔感受頗多。程桔回憶了令她印象深刻的扶貧故事,她談到,村裡有個貧困戶叫龐秋紅,因突發變故,整個家庭消沉了幾年。程桔一邊入戶做思想工作為他們疏導情緒,一邊引導他們發展產業。到目前,龐秋紅家不僅振作起來,還承包了100畝荒山,養殖土雞規模超過了1萬隻。“從她身上我還是很受感動的,能夠看到他們生活越來越好。”程桔說。

程桔還介紹了大市村出土年代最久遠的一個文物——商代銅鼓。她表示,下一步的發展目標就是希望以此為內容,打造大市村自己的品牌,引進手工,帶領婦女群眾做文創產品。

“我有信心能夠把我們村建得更好,讓村裡的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程桔說。

相關閱讀:

岳桂玲:既要扶上馬 還要送一程

王喜玲:不僅要靠幫扶 更要靠自立自強

石順蓮:傳承苗繡技藝 帶領苗族婦女鄉親脫貧致富

甘有琴:希望通過互聯網讓農產品走出大山 銷往全國

(責編:劉尤罕、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